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黨風廉正政建設心得體會

黨風廉正政建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黨風廉正政建設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黨的十六大強調:“發展才是硬道理”,中國共產黨黨要承擔起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歷史責任,就必須始終緊緊抓住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中央紀委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圍繞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開展反腐倡廉工作,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與加快經濟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創造良好的政治環境。這對新時期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必須強化服從服務第一要務的大局意識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指導思想上,要進一步強化經濟建設中心意識,全面履行職能,融入其中,監督其中,服務其中,自覺地服從、服務於第一要務,在推進改革、維護穩定和促進發展上着力。具體工作中,必須把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工作安排、任務落實和督促檢查同深化改革和經濟發展的實際緊密結合,把紀檢監察中心工作與黨委政府重點工作緊密結合,在服務經濟工作中促進紀檢監察工作,在履行職能中服務經濟建設。要把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和歸宿點落實到促進改革開發和經濟建設發展上,通過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形成良好的廉政環境,進一步優化經濟發展軟環境,為促進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 在反腐敗工作方針的把握上,要堅持標本兼洽、綜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在解決影響改革、發展和穩定,特別是影響經濟發展軟環境的突出問題上着力。圍繞優化經濟發展軟環境堅持“五個必查”、實現“三個統一”:即影響經濟發展環境,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必查;影響黨委政府重大決策措施推進和落實的問題必查;上級紀檢監察機關交辦的事項必查;不聽招呼、頂風違紀的必查;任期內給國家和集體造成重大損失的問題必查;實現政治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既要在治標上抓落實,以堅定不移的態度、堅強有力的工作和堅持不懈的努力,與時俱進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黨風廉政建設的更大成效取信於廣大人民群眾,又要在治本上下工夫,充分運用教育、監督等綜合手段,從機制、體制、制度等方面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的力度,確保經濟發展健康有序。

  二、必須選准服從服務第一要務的鏈接接點

  我們必須認真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協助黨委政府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當務之急是要切實加強對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等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必須找准紀檢監察工作與經濟建設中心的最佳結合點,把優化經濟發展環境作為切人點,實現紀檢監察工作與服從服務第一要務的有效鏈接,為經濟發展提供優良的環境保障。必須站在實現社會經濟發展全面起跳的高度,充分認識到抓經濟發展環境建設,就是抓生產力和競爭力,就是抓“第一要務”。建立監督、服務機制,加大專項治理力度,督促各部門制定服務經濟、優化發展環境的具體措施;加強行政效能監察,認真處理有關經濟環境方面的投訴,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和投資者反映的問題;強化責任追究制度,對超過服務時限辦結、超過收費標準收費等問題,嚴肅追究有關直接責任人和主管領導的責任。 必須加大執紀辦案力度,為經濟發展提供嚴明的紀律保證。對各類影響和危害經濟發展環境的行為,要嚴格執紀執法。對濫用職權、以權謀私,到企業吃拿卡要報;部門利益至上,“三亂”(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三濫”(濫檢查、濫培訓、濫代理)嚴重的;服務態度惡劣,“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造成項目流失、稅源流失等問題,嚴肅查處。要注意通過案件的剖析,從中發現相關機制、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弊端和漏洞,建立和完善相關的制度和措施。

  三、必須完善服從服務第一要務的監督體系

  要完善制度規範,保證監督有據可依。一是完善廉潔從政規範。適應形勢的發展,對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各項制度、規定、要求等進行清理,保留適用和管用的,及時根據新情況、新問題、新要求制定新規範。二是健全權力運行程序規範。以“權、錢、人”為重點,建立和完善公共權力程序運行規範,規範政府行政行為和程序,逐步向法制化發展,形成良好的法制環境。重點從加強審批權、執法權、處罰權、資金調撥權、項目合作權等方面的監督入手,關卡前移,提前介入,加強監督,對違反規定和紀律的行為堅決進行查處。三是注重創新體制規範,如建立健全領導幹部財產申報、財產公示等制度,逐步推行職務消費貨幣化等。對大項目招投標、大額度資金使用、國有資產重組併購等重大事項,要完善制度和規範運作程序,以制度來保障工作的規範。 要完善監督體系,強化事前事中監督。要嚴格教育、嚴格要求、嚴格監督、嚴格管理。要在加強教育的同時,注重從事後查處為主向事前監督為主轉變,在造就帶頭加快發展的幹部隊伍上着力。事後查處可以有效地遏制腐敗現象的發生,在現階段,不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是不現實的,但光靠事後查處是遠遠不夠的,查處不是目的,必須把監督的關口前移,切實搞好事前監督和事中監督,把黨內監督與法律監督、行政監督、民主黨派監督、輿論監督、群眾監督有機結合起來,保證權力正確行使,使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經濟建設服務。萬事人為本。要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用好的作風選作風好的人。讓想幹事的人有機會,會幹事的人有位置,能幹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獎勵,努力營造謨發展、干實事、創大業的良好環境。

  四、要完善考評體系,切實提升監督效果。

  一是健全考評機制。不斷完善各種廉政法規和制度,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廉政考核制度、實績考核制度、廉政談話制度、誡勉談話制度、民主評議制度,以及“一把手”述廉考廉、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等,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二是定量評價系統。健全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系統,使黨風廉政建設的評價科學化、數量化、精確化,發揮評價、監測、導向、預警功能,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三是嚴格監督追究制度。完善對各級黨政“一把手”、執紀執法部門、掌管人財物的重要部門和關鍵崗位黨員幹部的監督。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強化“責任考核”和“責任追究”。

您正在瀏覽: 黨風廉正政建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黨風廉正政建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