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北平無戰事觀后感

北平無戰事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北平無戰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北平無戰事觀后感(一)

  這段時間,周圍的人都在看電視劇《北平無戰事》,都對這部以國共內戰時期為背景的53集史詩大戲盛讚有加。編劇劉和平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透露,這部劇拍攝過程經歷了七年時間。

  用七年時間拍攝一部電視劇,在這當前以"快寫、快拍、快播"為特點的電視劇市場里,無疑是個"另類".但就是這個"另類",在經歷了7家投資、7家撤資的痛苦經歷后,經過反覆打磨,最終讓這部電視劇得到了廣泛認可。有的讚揚這部劇無論是劇本、製作、文學、史學價值及人文精神都是精品,有的評論其是國劇良心。而諸多編劇同行則感慨劉和平編劇實現了"一次文學跟史學的對接和面對。"

  應該說,電視劇《北平無戰事》的走紅,再次印證了一個道理,那就是,文藝必須要有堅持,堅持才能力作、堅持才能出精品。

  這些年,我們的文藝有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第一電視劇生產國、第一大圖書出版國、第三大電影生產國等等叫得響的名號也反映了我們確實沐浴在新的"文藝春天"里。但是,豐富的文化產品是不是都是力作、都是精品?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文藝創作迎來了新的春天,產生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同時,也不能否認,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着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着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

  習總書記的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前文藝作品存在的問題,特別是一些電視劇,講歷史,卻不尊重基本史實胡編亂造;講生活,卻不源於生活狗血淋漓;講愛情,卻不傳播真愛亂扯婚外情,電視屏幕上充斥着各種各樣的皇上娘娘鬼子土匪紅男綠女,實在讓文藝蒙羞。

  不讓文藝蒙羞,文藝工作者對文藝作品必須要有堅持,這種堅持是"十年磨一劍"的堅持。因為,文藝作品是要為人民立傳的。為人民立傳的文藝作品,得到人民認可和喜愛才是力作、才是精品,也才有可能成為不朽之巨著。要實現這個目標,必須要有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的精神,必須要有路遙"神經錯亂、怕要尋無常"的執着,也必須能夠耐得住寂寞、經得起市場、金錢等等誘惑和考驗。有了這些堅持,也才能進入純凈的藝術創作狀態,才能創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才能矗立起一座座文藝"高峰".

  《北平無戰事》觀后感(二)

  53集電視連續劇《北平無戰事》剛剛播完,着急、興奮、惆悵、揮淚,也驚愕、氣憤、無奈和不齒,更多的則是敬畏,敬禮,偉大的無名英雄們!

  "不愛江山愛美人"的總統,加上一個孝子,在孔令侃的囂張面前統統敗下陣來。黨產,巨大的遮羞布,使得不要臉的徐鐵英之流明目張胆的貪腐,還明火執仗用槍指着反對他們的曾可達們,誰敢阻擋,誰就得死。每當看到這些,不用再去找什麼原因了,四九年的勝王敗寇早已註定。

  貪得無厭的利益集團為了保全自己,作假扯謊瞞天過海,誣陷詆毀不擇手段,屏幕前的觀者恨不能伸手從電視里把他們拽出來胖揍一頓才解氣。當方孟敖決定丟下那位巨貪代表徐鐵英和軍統惡魔王蒲忱,飛機飛離跑道時倆人驚愕與無奈的表情特寫,還有孟敖那雙會說話的眼神表達出的能為崔叔等報仇雪恨的內心獨白,一直在痙攣的心慢慢有了舒緩的感覺,總算出了這口惡氣。

  我的天哪,人的靈魂多麼的飄忽不定,以至於穿越到六十幾年前那戰火紛飛的年代,千萬名隱蔽戰線艱苦鬥爭和犧牲的無名英雄,我能為您做些什麼?或掩護同志執行特殊行動,或代表組織完成重要任務,或佇立在無數死難者的墓碑前注目,抑或揮淚夜讀英雄們的光輝歷史。

  "我的豐功偉績值得澆鑄於青銅器上,銘刻於大理石上,鐫於木板上,永世長存。等我的事迹在世上流傳之時,幸福之時代和幸福之世紀亦即到來。"可是,即使全國解放新中國成立后,像謝老和崔中石等同志的真實身份卻不能如實寫進歷史,當事人如何感覺,唐吉哥德?

  敬佩曾可達的正直和純粹,但不能解答機場跑道上的飲彈之舉。不屑馬漢山的狡詐與痞性,但很難苟同押赴南京后的殺雞儆猴。感慨方行長何校長的紳士及風度,但容易理解赴美退台的無可奈何。

  真實,在於內心活動與外在表露的高度一致性。不聽話的嚴春明,就因為個性倔強?不惜犧牲老劉甚至造成黨的更大損失,也要帶着手槍去逞強嗎?

  梁經綸教授,坐在廣場示威請願就成了共產黨,騎上自行車,在小樹林里使勁兒登上幾圈就進了國民黨鐵血救國會,一會兒慷慨陳詞,憧憬着新中國的景象;一會兒穿上國軍上校軍裝,低眉順眼接受太子訓示;一會兒沉思,一會兒抓狂。這是一具精英版軀殼,忽左忽右沒立場,卻無時無刻不散發著致幻氣霧,直接導致謝木蘭之死,悔恨即使淚如雨下,也是難以脫責的。

  偉人心中早就孕育着的新中國,"她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

  夜深了,毫無睡意。寫下幾行文字,抒發情感,為那些無名英雄點贊!學習精神,繼承傳統,一身正氣,光明磊落。

  北平無戰事觀后感(三)

  近幾天一直在追《北平無戰事》。

  最喜歡的是崔中石行賄戲、法庭舌戰戲、孟偉大鬧會議戲,可謂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效果鋼鋼的。

  啊,男豬腳——方孟敖的扮演者劉燁,怎一個"累"字了得!跟陳寶國(飾徐鐵英)、程昱(飾馬漢山)、倪大紅(飾謝培東)等老戲骨搭戲 ,劉燁的演技只能用"蠢笨"二字形容,好好的一個男豬腳的戲份,竟然生生被奪了光彩。也許是編劇的問題?跟馬漢三打賭請學生吃飯、逼着馬漢三對示威的學生講話、拉着崔中石下水、第二次站到水邊拉着馬漢三下水的時候我被逗笑了,然後又拉着徐鐵英、馬漢三喝可樂兌紅酒 …… 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到底想要什麼結果?就是為了表現劉燁的楞、孤、陰?他每集都狂開吉普、每集都抽幾根雪茄、每集都要板著臉頂撞上司、每集都面無表情 …… 就因開過飛機、炸過鬼子?他有什麼別人無可取代、無法觸碰的優勢呢?他份量實在是不夠,究竟憑誰的後台,能夠那麼那麼張揚、那麼耍酷?後來一看到他面癱的鏡頭,立刻快進。

  把他研究個底兒掉后,再看他的大隊,就覺得隊員們真是跟錯人了。為了查賬,方孟敖弄了一堆算盤,讓他的飛行員學打算盤,真是將熊熊一窩,跟這樣一個水平的隊長,隊員們能學到什麼呢?學會打算盤就能查賬了?加減乘除就能查賬了?就這水平,隊員們對他還畢恭畢敬?

  面癱的還有兩個,梁經倫、何孝鈺。梁經倫,腮骨聳起,嘴角上揚,慢聲細語,還跟倆女的關係曖昧,尤其是跟木蘭之間,發生的很突兀,莫名其妙的,不懂是咋回事,感情基礎是什麼?為了探聽北平分行的動向? 何孝鈺,從頭到尾,都是從自家跑到方家、從方家回到自家,一會吃、一會喝、一會車接車送,啞着嗓子,睜着一雙無知的眼睛,有必要安排她這樣一個地下黨跟方孟敖接頭嗎?姑父這不是捨近求遠嗎?自己親自接頭不就行了?

  最出彩的是謹慎穩妥的崔中石、老奸巨猾的徐鐵英、狡詐油滑的馬漢三、細聲慢語的謝培棟 ……

  有一幕戲最有意思,雖然直接導致崔中石的犧牲,但還是把我給逗樂了。徐鐵英安排孫秘書看好崔中石" 10 分鐘,再等 10 分鐘!";這邊謝培東跟徐鐵英討價還價,力保崔中石性命,終於雙方談好,為保住崔中石,每 10 天付一筆款,另外再送股份 …… 徐鐵英喊來孫秘書要他把崔中石關到重案監獄看管起來;孫秘書冷峻地回答已經安排馬漢三帶走處決了;徐鐵英大驚失色,陰鷙喝問:誰讓你這麼做的?孫秘書回答是局長;徐鐵英怒火中燒,一杯茶水澆到孫秘書的臉上"想清楚了再回答",孫秘書眨着眼,一隻手悄悄滴抹去臉上的茶葉,理由非常充分因為不願看到局長被轄制被威脅才這樣做的;徐鐵英氣急敗壞叱呵道"愚忠!愚忠!"然後徐鐵英忙死了,到處打電話力圖挽回局勢 …… 這下馬漢三可倒霉了,明明是孫秘書讓他把人帶走處決的,但沒人承認這件事,他深感自己陷入一個圈套中 ……

  電視劇《北平無戰事》觀后感(四)

  最近看了劉和平編劇,劉燁、陳寶國等主演的電視劇《北平無戰事》,非常震撼。首先,演員陣容強大,著名演員特多,表演可圈可點。第二,反映的內容經典,揭示了蔣家王朝滅亡的重要原因,對當今時局也有警示作用。第三,說明了和平解放的北平,其實處處充滿着戰事。

  首先談談演員的表現:馬少驊飾演的共產黨,輕描淡寫的幾句話、幾個眼神和幾個動作,卻極具感染力,反映了那個時代的共產黨人平凡卻偉大,沒有卻富有的奉獻精神。演過司馬懿的倪大紅老師,他剛一出現,長相,氣質,眼神,就是特好的演技,他以行長助理的角色出現,我估計不會簡單,應該是中統,後邊可能有反轉,果真不錯,他是首都地下黨的高級領導。程煜那個演技超級棒,他把馬漢山演得非常精彩,把一個官僚演的活靈活現。還有那個王站長,像個煙鬼,但那犀利的眼神太厲害,演的太真。陳寶國飾演的徐鐵英,簡直就是真得,氣場無人能比,眼神眉毛都在演戲,他的這個角色放在當今官場,絕對還能順風順水。焦晃老先生演的何其滄也很入戲,精彩。祖峰演的崔中石太智慧,像中國的高倉健。他無論是在老婆面前的輕聲細語,還是在和國民黨官員對峙時的沉着冷靜,都很精彩。方行長始終舉重若輕,演很到位。小媽也越來越有味道。劉燁在劇中一臉正氣,符合人物設定,但演得愣頭愣腦,像個傻不拉唧的熱血青年,不像一個潛伏的中國共產黨特別黨員。不過,他庭上眼含熱淚陳述不炸開封的時候,還是很感人的,他不與聯絡人聯絡,同樣反映他的多重性格,希望後面能有精彩。女主角太嚴肅,不像一個年輕的現代女性。梁經綸是劇中最難把握的角色,其身份太過複雜,想出彩不容易。他把憂鬱演成了陰暗,氣質也不是太好。他與最簡單的角色謝木蘭產生情感糾葛,讓人無法理解。

  其次,編劇說此劇沒有本科以上文憑看不懂,我對此表示懷疑。看這個電視劇需要那麼高的涵養?是不是皇帝的新衣?劇中對方孟敖的作用也過於誇大,特別是對三大戰役的預測,太NB.中央領導都沒想到的,他都想在了前面。不過,歷史上的男主角確實很牛,據說打下過上萬敵機,他的歸屬也是個謎。

  第三,通過此劇,讓我們明白許多道理:其一,和平解放北平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其二,反腐如果不抓,定會亡黨亡國。其三,官場上的高管是多麼的醜惡。其四,誰能相信誰?

您正在瀏覽: 北平無戰事觀后感
網友評論
北平無戰事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