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散步之星光傳

散步之星光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散步之星光,乃蔣某之筆名,取閑適自在之意而命之。出生時逢文革如火如荼,父母勞累,眾弟兄姊妹不等飯食紛紛睡去,母不暇計其個數於床,和衣睡至天亮,夢覺少一人,大呼,驚起,四下搜尋,院牆外星光正呼呼大睡,時令為寒冬,其頭蒙霜如冰人。眾人大笑,抬回續睡。星光排行第二,與其餘兄弟不合,偶有大打出手,傷頭傷臉,哭喊聲振鄰里,習以為常也不過問。不時為搶奪桌上剩菜殘羹拳腳相向,顧念手足情深忍飢挨餓至此。食不飽,眾弟兄窺探后坡柑橘林,九月正紅,分兵幾路,各行其事。守林人酣睡不覺,星光飽餐得意如悟空進蟠桃園,上躥下跳,聲響驚醒守林人,眾人逃竄如兔。至家中,唯有最小弟手傷,比及果腹之樂眾人皆笑。

  進學堂,星光無心苦讀,醉心於連環畫。先生奔至眼前而不覺,飽受站立之苦。艷陽高照,鄰班譏嘲,汗淚並涌。難平先生胸中怒火,邀父面議。出人意料,未受父指責,一句“家裡缺勞力,可接回受改造”冷卻懶惰之心。以小刀刻字,手背鮮血不止,誓言發憤圖強。讀書至深夜,母愛憐,偷偷煮雞蛋送至桌前。燭光點點,淚水連連。母於其側縫補衣服,一側星光伴昏黃如豆之光靜讀。玄月如鉤,促織聒噪。此情此景可感可嘆。家境貧寒,人卑微。不甘擺布,力圖有變。小學畢業前,選拔“故事大王”。星光欲參加,苦於不能普通話及像樣衣服而徘徊鬱悶。母賣穀物百斤湊齊錢買衣,強行收聽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新聞節目,並口口相傳。比賽之日近,能暢語普通話。登台之日,母候其台下,鼓掌竟忘記周圍,以至於眾人疑為神經病。母不顧,凡星光講至精彩處掌聲雷動。其母被強帶出場。星光儘力展示,終得第三,母喜極而泣,跪拜列祖列宗,燃香時絮語叨叨,光耀有望。

  星光三十而立,性豪俠,廣交友。一友深夜敲門,訴說近日苦楚,星光即解囊相助。第二日,小女索要學費囊中羞澀,央求寬限時日。任教班一女生哭啼不斷,近問哭訴家庭變故,須借錢回家看望孤苦伶仃之祖母。僅借百元,星光毫不猶豫。事後此女人間蒸發。星光亦不過問。偶遇飯局,桌上盡談此女齷齪之事,眾人皆為傾囊者。遇有難者必鼎力相助,不計自身有哽在喉。耿介如此,其妻頗有微詞,以至於其妻拂袖而去,多日冷鍋冷灶。星光性向善,尤崇觀音。之廣德寺,香火裊裊,恰逢開光盛事。住持觀其面相,稱其慧根。一時秉燭夜談,如隔世遇知音,慷慨處掏盡所帶細軟,且算功德無量,回時路無錢購票,遭女售票白眼冷諷,無語相對。

  星光自詡普度眾生,樂此不疲,痴心於所做平凡事。眾人觥籌交錯,其端坐一隅,研磨文學之道。天長日久,髮長凌亂,酒瓶底眼鏡掛臉,疑是瘋癲。細聽其說,不關風月,牽念蒼生。講台上神采飛揚,追隨者無暇停留,雲中漫步,戛然而止,餘興未盡。星光乃學者,忘教條束縛,喜自創,將一家之言博採眾家之長。性古怪,善變。來時和顏悅色,去時聲嚴厲色,諸弟子敬而遠之。小有名氣,蜚聲四處。一私立校服其才,三顧簽約。依然性情中人,醉心於國語,偶有文字見諸報端,或抨時弊,或歌精神。不勝酒力,聲嘶力竭於深夜街頭,熟知者不以為意,不知者嗤之以鼻。酒桌之上必以情義為重,寧傷身不傷情。腸胃患疾,葯不離口。其老母遍尋名醫甚至巫師半仙,終不得法,愁容映在葯里。自謂天苦其心志爾爾,不在意上。

  人至中年,歸於平靜。無不良愛好,從傑倫到楊冪,從給力到穿越,關注流行時尚,往往表露犀利觀點。樂天知命,願景一三年好夢成真。散步之星光,雙手合一,心懷美好。

  (遂寧市安居育才中學蔣生智)

您正在瀏覽: 散步之星光傳
網友評論
散步之星光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