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學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數學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數學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數學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數學廣角——田忌賽馬》是“對策問題”是數學綜合實踐與應用領域的內容。本節課的學習從同學們熟悉的故事入手,在學生興趣盎然時藉助小組合作,在自主探討應對策略中,發現數學知識不僅從生活中處處可見,在比賽中還有很大的學問。又在興趣意猶未盡時,通過遊戲,進一步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加深了對本節課數學知識的理解。反思本節課的教學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創設情景,從故事中尋找數學知識

  新課伊始請學生講故事,引入“對策論”應用問題。這一情境,先讓學生了解“田忌賽馬”的故事全過程。這個課前導入,激發了他們學習的興趣,使學生有良好愉悅的學習情緒,接下來我充分利用多媒體輔助教學,通過動態的故事情境,讓學生感受田忌賽馬中的對策問題,引出探究的內容,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不由自主的進入了探索“最佳對策”的思索中,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感到親切易懂。同時,也使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初步體驗對策論的方法在實際中的應用。

  二、自主探究,從數學知識中尋找數學思想方法

  對策本身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學生只有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才能建夠新的知識體系。所以解決問題時,給了學生充分交流和研討的時間和空間,教師能引導學生嘗試着從數學的角度運用所學知識和方法尋找解決問題的策略,使學生學會了在多種方案中尋找最優方案的意識,提高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充分地發揮了他們的才情和智慧。

  三、應用練習,感悟統籌優化數學思想方法生活化

  在練習的設計上偏重於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等情景,提高了學生完成練習的積極性。在內容的設計上也安排了一定的層次,有利於理解和鞏固所學的知識,並形成新的技能和技巧。

  四、遊戲深化,體現解決數學問題的策略

  教師能引導學生嘗試着從數學的角度運用所學知識和方法尋找解決問題的策略,促進了知識的互補互聯,使學生學會傾聽,學會了異位思考,學會了在多種方案中尋找最優方案的意識,提高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大限度地發揮了他們的聰明才智。學生在愉快的遊戲中體會運籌的數學思想方法,滋生優化意識。

  篇二:數學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數學廣角《田忌賽馬》一課是“對策問題”,它是數學綜合實踐與應用領域的內容,是比較系統、抽象的數學方法。而小學生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的思維方式,還不具備全面學習這種知識的思維準備。所以一開始我選擇這一節課作為春雨杯講課大賽公開課時,同組的老師們都說這一節課學生學起來有難度。於是我在教學設計中尤其注重考慮如何化難為易,選擇一個讓學生感興趣又容易理解的教學方式。

  本節課教學設計我突出了幾個特點:

  一、大膽摒棄教材,選擇學生喜歡的撲克牌遊戲。這樣不僅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數字形式更易於學生理解“最佳策略”。把教材中的田忌賽馬的故事作為嘗試練習。這樣做到由數字到文字的過渡、延伸,更深層的滲透“最佳策略”。

  二、注重引導學生深層次的學習,滲透優化思想。讓學生經歷把多種可能性一一找出來,從中選擇最佳策略的過程。感受數學中的優化思想。

  三、體現數學來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的教學理念。如體育競技中、軍事指揮中也都用到對策問題。讓學生嘗試從數學角度運用所學知識和方法,尋找解決問題的策略。提高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中的不足:

  一、沒有真正做到“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老師講得太多。今後教學中要盡量做到讓每一位學生真正成為探究問題的成功參與者。

  二、自己的語言組織能力差。需要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不斷提高。

  三、在把田忌賽馬的故事作為嘗試練習時,應根據遊戲中得出的方法直接找出最佳策略為宜,不應讓學生再去探究所有方案。此處如果再擴展以下兩個問題更好:

  1、再賽一場,田忌先出,後果如何?

  2、再賽一場,四局三勝制,齊王先出,田忌怎樣出馬?

  由於自己的教學能力有限,雖然這節課的教學設計不錯,但最後的教學效果並不理想。期待着在今後的教學中努力提高吧!

  篇三:數學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上完這個課,有好幾天了,可是孩子們,看到我總還是念念不忘,碰到我總會說“老師,我還要和你玩賽馬的遊戲”。這也讓我不由的對自己的教學多了幾分得意。現在回顧起來,我想自己最成功的地方,主要在抓住了孩子們“好玩”又“好勝”的心理。

  課的開始,我就繪聲繪色的給孩子們講述了田忌賽馬的故事,其中更不乏添油加醋的講述激烈的賽馬場景。孩子們的情緒迅速被“點燃”,學習的興趣被激發。接下來,我看到有的孩子就蠢蠢欲動,甚至,有人似乎在嘀咕着取勝的方法。而我不是很想這麼快就把取勝的方法說出來。於是,我來了個激將,“我今天就看看,哪一個聰明的孩子能把所有田忌取勝的方法找出來。我一定好好獎勵他。”然後,給孩子們一張表格,孩子們很快就投入了探究的過程。那個認真的勁頭呀,只怕是吃奶的時候才有。整個教室里鴉雀無聲,沒有一個在討論,因為他們都想自己一個人做出成績來。孩子們思考的樣子,我真的覺得很愜意。

  大概,5分鐘過去了,我覺得時間差不多了,但是孩子們還意猶未盡,認為還沒有找全。其實我發現很多的孩子都已經找出了方法。這個時候我讓他們來了一個“方法大展示”。孩子們暢所欲言,甚至把齊王出馬的順序都拿來分析了。就這樣,原本抽象的概念——“對策”,孩子們竟然自己理解得那麼清晰。後面,我不失時機的把“最優策略”搬出來,孩子們很快的得以領悟。

  如果課堂到這,部分孩子肯定也還會有些迷惑,於是,為了讓他們玩得更過癮,我又把“跳繩比賽”、“撲克牌”遊戲搬進了課堂。通過問:怎樣對陣才能贏?讓學生體驗用數學的方法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的成功感。再如通過說一說,田忌這種策略在生活中的應用,讓學生了解對策論方法在生活中的應用價值,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緊密聯繫。

  在遊戲的末尾結束了我們的課堂,孩子們在愉悅的氛圍里享受着成功,體會着遊戲的策略,感受着運籌的數學思想方法。

  上完課,我想到了數學學者張奠宙講的這樣一句話:“數學思想方法是自然而平和的,我們不能把活生生的數學思考變成一堆符號讓學生去死記,以至讓美麗的數學淹沒在形式化的海洋里。”要真正發揮“數學廣角”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的作用,需要我們深入研讀教材,抓住孩子的心,讓孩子們在享受成功,享受數學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數學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數學田忌賽馬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