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天堂我的歌

我的天堂我的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天堂我的歌 標籤:天堂午餐 我的中國夢

  文/吳大勤

  我珍藏了幾塊巴林雞血凍石,地濕潤晶瑩,血鮮紅艷麗。巴林石被譽為“石中王后”,國之寶石,十分珍貴。我輾轉經年,在多次夢中幽會邂逅中,與這斑斕的彩石圓了斑斕的願。我的日子因着巴林石而豐澤,心間藏了一個草原歷史的蒼茫和雄渾。

  每日對着石頭看一看,摸一摸,古老而清新的風便穿透我的胸膛,那朵朵流雲便飄進我的生命的底里,我的血脈奔騰成一條西拉木河。

  蒙古草原曾植在我少年的江湖夢裡,也許年代久遠了,很多美麗的事物便消解在歲月間。然而對着那巴林石,時常會有別樣的靈緒別樣的意象。朦朧隱約里,耳邊便流進一首質樸的原野牧歌。

  望不盡連綿的山川,

  蒙古包象飛翔的大雁。

  勒勒車趕着太陽遊盪在天邊,

  敖包是美麗的神守護着草原。

  啊,我藍色的蒙古高原,

  你給了我希望。

  從遠古走向今天,你就是不變的信念。

  ……

  為了了解蒙古,了解心中的遠古和神秘,了解高天朗月照耀下成吉思汗遼闊的疆土,了解歷史上那個王對着殷紅的美石臉上寫滿的喜悅由衷地說出“天賜之石”。我找來《蒙古秘史》《蒙古黃金史》《格薩爾王》等史書,讀巴林部落遠古的光榮與燦爛,知道這個能征善戰民族獨特的深厚的民俗文化,知道他們用親情、愛情、豪情和追思之情壘成的親和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敖包是神的象徵,居於敖包,眾神所歸,神靈佑護萬民,福澤草原,呵護蒼生。

  十幾年前在京華,唱過草原是故鄉的席慕蓉寫的一首歌,歌極是蒼涼極是優美。“父親曾經形容草原的清香/讓他在海角天涯也總不能相忘//母親總愛描摹那大河浩蕩/奔流在蒙古我遙遠的家鄉……”握着這份蒼涼,在北京的一隅,我邂逅了一位蒙古老藝人,因為書畫,老人展現了他生命的絕唱,他讓我遭遇了一個五彩繽紛的石頭世界,使我知道了世界還有這麼一種精彩。從此我一腳踩在莽原里,一枕夢在彩石間。石頭開始瘋狂了,我也瘋狂。當飛翔的心走向平靜時,我慢慢地走近石頭五彩斑斕的世界。聆聽他們的掌故和歷史,溶入他們的傳說和滄桑,感受他們的剛毅和優雅,閱讀他們豐富的內涵和精神實質。

  巴林石與其歷史和文化息息相關。巴林因出土大型碧玉豬首龍被稱為“龍的故鄉”,那是出土最早的龍形玉器,是紅山文化玉器的代表作。那是5000多年以前,伴隨着紅山玉文化,隨處可尋巴林石的芳蹤。到了公元916年,契丹族建立遼國,鐵騎縱橫,所向無不披靡。滅後晉而飲馬黃河,令北宋納貢,西夏臣服,南唐屈首。時皇都上京臨潢府建在巴林草原上,一批文人來到這裡,巴林石被大量使用,各種溫潤通透的巴林美石被藝人們雕得美崙美奐,令人嘆為觀止。那時,契丹人以印信的形式來行使權利已成為傳統,印信材料多為巴林石,石頭和雕刻便成了契丹文化和權力的代言人。

  蒙古的歷史,是大寫的,光芒四射的。那個從事偉大生存鬥爭的部落,那個在歷史長河中高唱入雲的大遼。他曾經形成過中國歷史上的又一個“南北朝”,形成過中國歷史上最大的版圖。北跨外蒙,東臨日本,南達京津,西至內蒙西部。這是一個屬於鷹的,石頭的民族,這是一個經受了任何艱難困苦的疆域,俄羅斯、日本那些好戰分子都非常敬重“燕雲十八騎,奔騰如虎風煙舉”的契丹勇士,對這個統治過中國的民族不寒而粟。當年,日本鬼子曾覬視巴林寶石,一度欲掠奪。巴林蒙民誓死反抗,這個有着王者之風的民族,他們心靈的強悍並沒有被歲月的煙雲帶走,小日本陰謀終末得逞。

  那個近800年陵前依然神燈不滅的成吉思汗,那個右手握着一團血塊降生在戰爭的大帳里的鐵木真,是他們托起草原的太陽,他們是歷史的巨人。鐵木真一出生便拉開架式開始撕殺,血雨腥風四十四年擊敗所有部落完成真正的“蒙古”成為真正的大汗。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氣勢如虹揮軍直取亞歐大陸。在一次凱旋的盛宴中,一將領向成吉思汗獻上質地細膩雞血淋漓的石碗,盛酒之後,酒色清澈絢麗,香飄滿室,酒至唇邊,石冰酒醇,香熏裊裊。成吉思汗大呼:“天賜之石”,興之所致,連飲九碗。

  一日,夕陽的雲霞從窗外照進五步齋,我凝眸巴林凍石捉摸《馬可。波羅遊記》里的文字“忽必烈大汗用美麗石頭建造的宮殿設計精巧,富麗堂皇。”“那種彩石質地溫潤堅實,或血跡斑斑、聚散有致,或光彩照人,猶如紅霞映月般。”脈脈斜陽中,想悠遠舊日,石頭如在開口訴說,我心中便有風雲。

  在清朝,康熙和榮憲公主都有非常喜歡巴林石,烏爾袞將軍曾將一塊巴林石玉墜敬獻給康熙帝。康熙見到這鮮紅剔透的聖物,讚不絕口。從此巴林王和蒙古王每年送上精美的巴林石作貢品,巴林石便象玉石一樣,成為宮廷貴族崇尚之物。榮憲公主奉旨下嫁巴林,在大板生活了40年,她帶來了大清賞石文化,開闊了草原藝人的視野,使巴林石工藝有了張力和韻致。內蒙古博物館現存有“榮憲公主之印”,印石質地純正,清亮透明。

  香港和澳門回歸之時,內蒙古政府特製巴林巨璽兩枚,分別贈送給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有海外人士觀之,驚嘆:東方神石。世紀之初,巴林石作為禮品由江澤民主席贈與各國元首和香港地區領導人。美國總統布什接過印璽伸出拇指連叫“OK!OK!”。

  目前世界上只有我國的昌化和巴林兩地產有雞血石,昌化雞血因很早便大批開發,原料日見稀少。巴林儘管有其歷史上的強大和輝煌,但這種稀弱的文明被金戈鐵馬刀光劍影的主流歷史掩蓋。這掩蓋正好讓這文明蓬勃在大地的暗道里,巴林奇石橫空示世,已是紅遍天宇,美麗大地。每天到巴林那神秘而古老的草原追尋歷史仰望星空一睹神石者絡繹不絕。

  巴林石的形成需要幾千萬年乃至上億年,它在大山的沉睡和歷史的滄桑里。年復一年,日復一日,與白雲相望,與黑土廝守。見盡了世界變幻,見盡了日月輪迴,見盡了人類興衰。也許是自然界的殺戮,人類的相互傾輒讓你揪心,咯出那一堆鮮血。那燃燒的照亮天空的殷紅,象是大山迸出沉渾的弦音,草原里吹過的一曲夕陽晚唱。

  與那老藝人相遇而與巴林石邂逅,使我長久地追尋一段歷史,追尋一份美麗。我在南國的浮華蠻荒里,常常聽到馬頭琴憂鬱傷懷的吟唱,看到掛在藍天上的燦爛彩虹。我常夢見遠方那流着紅霞的聖物,他支撐着這麼一個天涯浪蕩之子,暢意生息,無私無畏。有一天我囊中蓄了些銀子時,義無反顧風塵僕僕地去到京華,當我淚眼對着老人的時候,老人說我的目光已穿越了時光的隧道。他說他終於讀懂什麼叫神歸其位,冥冥中這彩石是應該屬於你的。

  多少次,枕石而眠,多少次,對石頌訴。這不可言而甚解我的妙石,與我共度生命的磨難,與我擔當時世的譏諷,與我分享日子的歡快。我的心靈延伸了,我的視野拓寬了,我在一種謙恭和包容里走向靜默與世界共親和與神石同光輝的神位。我不再屬於自己,我的生命鐫刻了藍色天空遼闊草原群群的牛羊,我的心靈有了幽遠的天堂古老的歌。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天堂我的歌
網友評論
我的天堂我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