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假如天堂也有列車

假如天堂也有列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假如天堂也有列車 標籤:天堂午餐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夜晚,月與繁星點亮着世界

  我想

  假如天堂也有列車

  天堂與人間距離很長很長

  天堂住滿了靈魂

  靈魂們渴望見到世間的親人與朋友

  在世的人們也期望再見到升天堂的親友

  於是,天堂與人間有了連接兩界的列車

  紅色的車身,綠色的車輪

  從車頭冒出的顆顆繁星,一切都那麼溫馨

  靈魂在車窗中,再次見到了他們的家鄉

  在晶瑩淚水中,他們已經下了車

  黃色的路燈

  人們與靈魂相見,互相擁抱

  淚水中

  快樂,幸福,驚喜與感動相融

  列車實現了所有人與靈魂的夢

  幫助他們再次唱起了自己的生命之歌

  繁星點點的天空

  天堂欣慰地望着,列車也在空中飛翔

  發發“嗚嗚——”的聲音

  這是多麼美好的一刻

  假如天堂也有列車

  列車也在天堂與人間穿梭

  此時此刻

  所有的生靈,都像是幸福甜美的丁香

  在微風中輕輕搖擺……

  ——盧慧蘭《假如天堂也有列車》

  孩子都有一種什麼樣的信仰呢?

  前段時間看過一部動畫片,講述的是學生和老師之間朦朧的感情,可笑的是——那是一個三年級的小女生。或許,看到這,你也會像我一樣淡然一笑。可當我看完小女生為愛的瘋狂舉動后,我再也笑不出來。

  人性的複雜,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的。或許,小女孩之所以會喜歡自己的老師,可能是由於雙親的離世,可能是出於一種對親情的渴望,一種被保護的渴望。但這種愛的表現,卻是那麼的震撼人心。

  她為了能得到老師的注意而好好學習,為了能與老師共處而故意考砸,為了能與老師多說幾句話、多待幾分鐘而絞盡腦汁……她對愛的理解很模糊,但她對愛的付出卻很堅定!孩子不懂愛情,這是人們的思維定式。而當他們真真切切地表現出來時,我們大都報以調侃的一笑。或許,不願承認事實的是我們,羞於承認事實的也是我們。因為,世界是我們的,定義是我們的,我們給了愛情各式各樣美好的定義,而能達到這種完美的卻是我們不屑一顧的孩子,這是一種讓人難以忍受的諷刺。所以,我們不願承認孩子愛得最真,愛得最切,愛得轟轟烈烈,愛得純純粹粹。

  在孩子的世界中,沒有金錢的概念,沒有名利的概念。有的,或許是一點對老師表揚的渴望,對家長表揚的渴望。孩子不同於我們,沒有愛情,我們可以創事業;沒有愛情,我們可以追求名利;沒有愛情,我們可以追求財富。可孩子呢?他們愛誰,誰就是他整個的世界,完全的世界。每當我看到那個三年級的孩子,為了愛情,將兒童的天性深藏,做一些小大人的舉動、說一些小大人的話時,我沒有笑,而是感到一種徹骨的痛。

  我痛的是,他們的愛得不到回報,甚至連大人們的認可也得不到。

  我痛的是,他們的愛那麼純粹,那麼無瑕,卻還不得不“效仿”庸俗的成人模式。

  我痛的是,他們擁有的並不多,卻寧願為了愛情將自己的天性隱藏。

  我痛的是,這一切的付出都是一廂情願,都是明知結果而為之。

  當然,這一切,他們不知道,他們不懂得,他們不在乎。正是因為這些,他們的愛才那麼純粹,那麼無瑕,那麼轟轟烈烈。可是,你能嗎?

  看完,我只有一句話:如果我愛誰,我一定要像孩子一樣去愛她!

  我又想起了周國平的《人人都是孤兒》:

  從茫茫宇宙的角度看,我們每一個人的確都是無依無靠的孤兒,偶然地來到世上,又必然地離去。正是因為這種根本性的孤獨境遇,才有了愛的價值,愛的理由。人人都是孤兒,所以人人都渴望有人愛,都想要有人疼。我們並非只在年幼時需要來自父母的疼愛,即使在年長時從愛侶那裡,年老時從晚輩那裡,孤兒尋找父母的隱秘渴望都始終伴隨着我們,我們仍然期待父母式的疼愛。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想到與我們一起暫時居住在這顆星球上的任何人,包括我們的親人,都是宇宙中的孤兒,我們心中就會產生一種大悲憫,由此而生出一種博大的愛心。我相信,愛心最深厚的基礎是在這種大悲憫之中,而不是在別的地方。譬如說性愛,當然是離不開性慾的衝動或旨趣的相投的,但是,假如你沒有那種把你的愛侶當做一個孤兒來疼愛的心情,我敢斷定你的愛情還是比較自私的。即使是子女對父母的愛,其中最刻骨銘心的因素也不是受了養育之後的感恩,而是無法阻擋父母老去的絕望,在這種絕望之中,父母作為無人能夠保護的孤兒的形象清晰地展現在了你的眼前。

  看完,我也只有一句:如果我愛誰,我一定要像愛孩子一樣去愛她。

  所以,如果我愛誰,我一定要像孩子愛孩子一樣去愛她。像孩子一樣去愛,是完全地依賴對方;像愛孩子一樣,是讓對方完全地依賴。所以,從這句話看,愛情真的很複雜。

  忘了說一句,《假如天堂也有列車》的作者——那個年僅十二歲的小女孩,已於3月29日跳樓身亡。願在駛往天堂的列車上,她能與親人相見……

  2010.4

您正在瀏覽: 假如天堂也有列車
網友評論
假如天堂也有列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