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故事爸媽培訓心得

故事爸媽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故事爸媽培訓心得:學習 借鑒 實踐 成長

  學習 借鑒 實踐 成長

  ——有感於春苗書屋"故事爸媽成長營"閱讀推廣志願者培訓

  (志願者 雲淡風清)

  本人這個周六下午和晚上、周日上午都在參加春苗書屋"故事爸媽成長營"閱讀推廣志願者培訓,因為興趣所在,大半的周末時光也算得上是幸福地耗在這次培訓會上了。非常感謝來自深圳彩虹花公益小書房講師團安諳老師和鬥鬥媽老師的指導與分享,也自我感覺小有收穫。不過仍想偷懶,回家后只是簡要在QQ空間里留下聊聊數語和幾張圖片,便視為對自己有所交代。

  不過很快地發現春苗書屋的"總舵主"小鄧子老師有意把我修鍊成記流水賬巫婆,還以要邀請咱家小朋友看電影為誘餌,讓蘋果總監安排任務過來寫小結。因為沒參與本次培訓的前後的組織策劃,也事先缺少準備,整個小結壓根就不敢寫,於是自作主張要隨心所欲地寫下去了,不知道換得到咱家小朋友的一張電影票不?O(∩_∩)O哈哈~

  跑題了!趕快回到跟本次培訓會的內容中去。

  兩天的課程安排,既有理論的介紹與探討,也有實踐的分享與小結。

  周六下午的課程由安諳老師主講,主題是《兒童觀與親子閱讀》,側重看待、對待兒童的觀念的歷史淵源介紹和兒童觀探討;親子閱讀這塊,從親子共讀的意義、共讀的理念和怎樣共讀三個層次進行講解,內容詳盡而又有便於學員掌握和用於實踐。

  周六晚上的課程是怎樣進行親子共讀的實踐性培訓,各學員的自家的小朋友也被邀請參與其中:一本叫《愛麗斯的樹》的繪本,被故事媽媽高手鬥鬥媽老師讀得深情並茂,大人孩子們都聽得入迷了;之後的閱讀分享也是非常的精彩,在安諳老師的引導下,孩子們互動參與,不僅對繪本的本身的內容有了更詳盡的理解,延伸探討的內容還讓孩子們對自然生態保護有了新的認識,加入的視頻分享讓大人和孩子們對"蝴蝶效應"有了直觀的感受——繪本,原來在專業的故事爸媽的分享引領下,會變得更具魅力!

  周日上午的課程,主題是《玩轉讀書會》,分為"認識讀書會"、"讀書會主題策劃三部曲"、"我也來實踐"三個部分的內容。第一部分側重對讀書會的認識,"三大"原則(愛閱讀愛孩子;讀書會是輕鬆愉快的;有思考有討論有分享)的詳細分享估計能讓有一定實踐基礎的春苗志願者們產生很多共鳴;后兩部分的內容,至少在我看來是最有價值和我們的春苗團隊特別需要加強學習實踐的內容,兩位老師對讀書會的籌備、流程設計、怎樣實施都進行了詳細的講解,一些具體案例的分享讓學員參與其中,也收到了良好的實踐效果。

  整個培訓課程下來,讓我們見識和學習到來自國內知名兒童閱讀推廣公益團隊的專業,更讓我們感覺到兩位志願者老師的專業根植於她們自身多年不懈的實踐與堅持。聯想到我們的春苗書屋團隊,聯繫到我們自己——如果想要以讀書會這種形式來推廣兒童閱讀,我個人認為以下兩個方面是值得探索和實踐的:

  一、成立專業的讀書會志願者團隊,通過定期培訓、集體探討,收集和開發系列主題的讀書會課程,應用到我們現有的親子閱讀俱樂部和服務站點中來,讓讀書會成為我們每個志願服務站點的品牌性服務內容。

  二、我們可以結合我們已有的優勢,在戶外親子營、拓展營和夏令營中,把讀書會的內容,列為春苗書屋戶外親子營、拓展營、夏令營的常規性內容。讓我們的各種戶外營更貼近閱讀推廣,讓我們的戶外營不止是玩樂,不止是自理、協作、交際等能力的培養,更可以利用讀書會的形式,啟發孩子們的思維、觀念,讓我們的戶外營活動顯著區別於其他公益或非公益團體的類似活動。

  如果春苗書屋的小鄧子能有類似想法和行動,本人願意儘力而為,進一步加強學習,並踴躍加入實踐團隊哦O(∩_∩)O哈哈~.

您正在瀏覽: 故事爸媽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故事爸媽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