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公司檔案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公司檔案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公司檔案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公司檔案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文控部--彭其文,加入易恆科技以來,經歷了泉州、萬達以及青島項目,獲得了非常寶貴的項目管理經驗。現任青島LNG項目主管經理,他肩負着整個項目技術和管理崗位,從一個在基層做簡單工作的文檔工程師,到執行項目管控和技術支持的主管經理,離不開他熱愛學習、不畏困苦、不斷挑戰自己、戰勝自己的精神。在項目的同事都知道,他自己購買的書摞起來都比人高,他是在悄聲的刻苦學習。

  同時,他是個熱愛分享的人,不久前他與大家分享了穹頂之下觀后感。現在,就在本次天分公司在青島LNG項目組織的檔案培訓中,他再一次總結了此次培訓收穫與心得,公司的領導們被他這種學習精神所打動,特別推薦將此文分享與大家,希望大家向彭其文學習,學習他熱愛學習和分享的精神,並且給予彭其文成長積分+1分的鼓勵,下面就讓我們一同來學習吧。

  2015年05月05日,中石化天分公司在青島LNG項目現場開展了為期3天的檔案管理培訓。2015年05月05日勝利油田檔案管理中心葛紅老師從“什麼是檔案”、“為什麼存檔案”、“怎麼樣存檔案”、“如何利用檔案”的檔案全生命周期講解檔案的基礎知識。隨後講解了各類檔案(管理類檔案、科技類檔案、實物類檔案等)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方法。

  2015年05月06日青島石化行政事務中心檔案室張海老師從建設單位項目檔案資源管理(前期文件、項目管理文件、聲像檔案等檔案如何管理)和檔案具體操作方法講解了工程項目檔案整理;並分享了老師檔案工作中的一些心得體會。2015年05月07日青島煉化信息管理中心王力老師詳細講解了《中國石化基本建設工程項目檔案資源歸檔管理實施細則V6.0 》中各類文件檔案整理的思路和方法,並針對其中一些重點事項進行舉例講解(施工圖、設計變更等)。

  本次3天的檔案管理培訓,也是我第一次參加系統的檔案培訓。通過本次培訓,主要的檔案管理知識收穫:

  1、檔案全生命周期的工作的認識,從檔案定義、檔案的意義、檔案收集整理及檔案的利用4個方面了解檔案管理工作。

  2、不同類型的檔案的整理模式,把管理檔案、科技檔案、項目檔案等不同檔案的管理模式應用到實際的檔案管理工作中,並指導自己開展鑒別、收集、整理、組卷、歸檔等檔案管理工作。

  3、工程項目檔案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如何管理項目建設初期、項目建設期間、項目竣工驗收的項目全生命周期中的檔案。張海老師的“大事記的編寫”內容讓我印象深刻,堅持“觀點正確、內容精當,大事突出、要事不漏、小事不入,材料準確、文字精鍊,言簡意明、條理清晰”六個原則編製項目大事記。並閱覽了“青島石化公司加工高酸原油適應性改造項目”的大事記,大事記與檔案工作密切聯繫,相關歸檔文件涉及的事項均由列舉,完全達到協助檔案工作開展的作用。

  4、王力老師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講解方式,對項目全生命周期的檔案形成、收集、整理、組卷等檔案工作做了一個細緻的講解。講解過程中貫穿講解了如何保證工程建設項目檔案的完整齊全性、如何合理有效協調各部門檔案工作、如何擴展自己的檔案知識廣度、如何維護好檔案工作的利益等等檔案實際工作中應該提升和注意的一些事項。

  通過本次檔案管理的培訓以及檔案專家對青島LNG項目檔案指導檢查,發現了自身在檔案專業管理知識方面的還是不夠紮實。在今後的工作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吃”透國家、地方及行業的檔案規範和規定,不僅是表面上的知道和了解規範中的條目,還需要深入“挖掘”每條規範涉及文件的形成過程和要求。

  2、管理檔案,首先要了解項目或企業的情況,及其檔案管理模式;其次了解管理檔案的實體文件內容,明確文件的關聯性,即完整性和系統性;最後按照檔案類別分別收集和鑒定整理,即檔案的準確性。

  3、對於工程項目檔案,不僅需要對項目所使用的檔案規範了解,還需要對該工程項目的工程流程、施工規範、監理規範等工程知識有一個整體性了解,有利於檔案管理工作的開展。

  通過這次培訓分享,希望各位同事能在今後的工作中“少走彎路”,並在工作中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有效學習檔案知識的途徑,提升自己的檔案專業知識。

  彭其文

  2015.05.13

您正在瀏覽: 公司檔案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公司檔案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