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檔案管理培訓心得

檔案管理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檔案管理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檔案管理培訓心得(一)

  通過學習,讓我系統地了解了檔案與檔案工作概述的基本知識,檔案違法行為的概念、特徵、種類等,如何對各類檔案進行收集、整理、歸檔、利用等管理程序,全方位地了解了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檔案管理人員應該具備的職業素養,以及新學習的歸檔方法與傳統方式的歸檔方法的異同與優缺點。看到日後管理檔案工作的發展方向。這次培訓我們主要學習了以下幾方面的知識:

  1、檔案的法制知識。

  在第一堂課中,麻城市檔案局的喻老師就給我們講述了我國及我省的檔案法的制定情況,並詳細地學習了檔案法違法行為。讓我們對哪些行為屬於檔案違法行為,它有些什麼特徵,違反了檔案法將產生什麼樣的後果,會受到什麼樣的制裁等檔案法制知識進行了全面而系統的了解。為我們以後的檔案管理奠定了良好的理論基礎。

  2、立卷歸檔的“三合一”制度。

  在我們進行檔案管理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項前提工作是制定一份合理、科學的立卷歸制度。本着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加強學校檔案資源建設,提高我校檔案工作的管理水平,堅持“以人為本、以我為主、涵蓋職能、突出重點、優化結構、豐富門類、價值主導、方便利用”的原則制定學校檔案“三合一”制度,即立卷歸檔制度要求機關單位都要制訂分類方案、歸檔範圍、保管期限表。只有首先明確這三大類的內容界線,我們才能進行檔案管理的後續工作。

  3、各類資料的歸檔管理規範。

  我們主要學習了文書文件材料、科技文件材料、會計文件材料、聲像材料、電子文件材料的收集、分類、組卷、排列、目錄封面的填寫、歸檔以及需注意的問題等一系列程序。

  4、紙質檔案數字化的管理。

  鄧老師給我們介紹了世紀科怡檔案管理軟件。該軟件主要是將紙質檔案通過掃描枝術實現數字化,通過電腦進行儲存保管。我們大略的學習了該軟件的較常用的幾個功能。

  我們參加檔案培訓的目的,就是要把理論知識服務於實踐。如何把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工作中去,是當前應該面對和解決的首要問題,也是日後檔案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雖然在培訓中學了這麼多東西,但是要真正的掌握,熟練地運用於實踐中還是有一定的困難的,也需要一段時間去探索、去實踐。

  我仔細地想了一下,歸納了我們這次學習的最主要內容就是新的檔案管理方法和世紀科怡檔案管理軟件的運用。

  在聽了老師精湛的講解,看了師範運用新的檔案管理方法整理出來的檔案之後,我們可以看出傳統的方法與新的方法之間主要存在以下幾個不同之處:

  1、檔案盒封面。不過兩者進行比較也是大同小異。新的有四個內容:全宗號、年度、保管期限、機構(問題),而傳統的則內容要詳細些,排版也稍有差異,但在我個人看來,這並不影響後續工作及查閱。

  2、在新整理的檔案裡面,師範將歸檔文件的裝訂方式由以前的穿孔式變為現在的袋裝式這個有很大的變化,不需要寫卷內文件目錄,每袋首頁都蓋了專門的歸檔章。然後將相同類別的都裝到一個盒子裡面。(這個我一直存在疑惑,沒有目錄,我們將怎麼去快速查閱出來?)

  將紙質文件數字化管理,可以節約空間,快速檢索,輸入之後直接生成可以省去很多步驟。但是也存在一些弊端,設備的要求電腦、掃描儀、各類備份載體都有嚴格的保存運用要求,對於檔案資料較多的單位比較適用。

  學習了別人的先進理論與成功實例后,我一直在想我們學校的檔案管理與他們的有些什麼區別,存在哪些差異。在以後的檔案管理中應該怎麼做。對照了我們的檔案與他們的,覺得也沒有什麼大的區別。仔細想一下“三合一”的內容,我們那個冊子目錄裡面除了沒有保管期限外都有,再個就是格式稍有差異。有一個缺點就是在紙張要求上不規範,應該全部用A4的紙。我想我們不應照搬他們的做法,在遵循“三合一”的指導思想下,探索出適合英才的檔案管理辦法。由於知識水平與經驗有限,目前也想不出比較好方法出來,我會努力學習實踐,在以後的檔案管理中做到以下幾點:

  1、努力提高自身檔案管理的專業知識和業務能力。認真學習檔案管理知識,提高認識檔案知識的水平。不僅要熟悉檔案業務工作的各個環節、步驟,而且還應掌握各門類檔案、各種載體檔案的管理方法,夯實理論基礎。對檔案工作自身的要求,要全面了解和掌握,要不斷提高檔案管理方面的業務水平和工作技能,同時要勤總結,勤改進,不斷創新。

  2、虛心向別人學習,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

  3、檔案的管理從平時做起,養成自覺性。在平時也要認真做好收集、整理、管理工作。做到及時、主動收集存檔的資料;按時歸檔、定期整理並經常檢查,反覆過濾;整理有序,科學管理,分櫃存放,方便查找。

  4、要認真研究檔案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完善檔案管理制度加強檔案管理的規範化建設。

  以上是我在參加了此次檔案管理培訓班后對檔案工作的認識、收穫和體會。我堅信在學校領導的重視和各處室齊心協力的配合下,檔案工作不僅會成為領導和各處室的參謀助手,也會為英才的蓬勃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檔案管理培訓心得(二)

  **5月9日下午,集團公司組織了關於檔案管理制度的培訓,此次培訓解決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棘手問題,也學習到了一些相關的工作流程及技巧,讓我受益匪淺。

  此次培訓主要有以下幾方面感受:

  一、學習了檔案管理的基礎知識。首先明白了什麼是檔案,授課老師給予了深刻明確的講解,讓我從概念上對檔案有了一個明確的認識。其次知道了檔案的作用,檔案具有憑證等方面的作用,為企業的經營管理提供資料。再次知道了有關檔案管理的相關法律法規,明白了檔案在法律規範中的依據及重要性。

  二、了解了集團檔案的管理制度。通過對集團檔案管理制度的學習,知道了集團檔案工作的具體流程,明白了在工作中應該如何處理檔案文件資料。

  檔案的分類及歸檔範圍說明了在檔案的分類方法,立卷及編號方法,並且老師通過實例生動的講解傳授了此類工作技巧,為今後的工作理清了頭緒,從而在同等工作質量的情況

  先減少了工作量,使得我們更容易工作。

  通過對檔案其他相關知識的學習,讓我在今後的工作中有了一個清晰的思路,對工作效率及質量的提高有很大的幫助。

  三、通過與老師的交流,解決了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難,為今後的工作奠定了基礎。

  此次培訓對我幫助最大的地方莫過於對檔案資料的分類整理方法,學會了如何對檔案資料進行分類整理,可以使我在今後的資料收集過程中合理分類,做到檔案資料目錄詳細明確,存放整齊,查找容易,使用方便,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對工程資料的管理也得到許多可以借鑒的知識。工程資料作為工程項目最重要的依據有着重要的意義,對於工程資料的管理,可以借鑒檔案管理中對檔案的分類方法,從而對工程資料進行合理地分類,利於以後的查找和使用,因而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原本雜亂的工程資料得到了有序的整理,進一步減輕了工程竣工檔案資料整理的負擔。

  最後,感謝集團公司組織的此次培訓,及時解決了日常工作過程中的諸多疑問,為今後更高效,更優質的工作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習平台!

  檔案管理培訓心得(三)

  創新是檔案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新世紀新階段對檔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檔案工作要適應這個要求,必須要有新思維、新理論、新方法。要解放思想,破除因循守舊的觀念;要與時俱進,樹立大服務理念;要擺正位置,在發展文化事業的大環境中發展自己。

  一、檔案工作創新首先要解決好以下四個關係

  1、創新與基礎的關係。創新不是憑空真象,不是“空中樓閣”,必須在原有基礎之上進行。建國以來,我國檔案事業得到了較快發展,形成了一整套理論、方法和工作經驗,這些對今後的檔案工作仍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是創新的根基。因此,創新絕不能拋棄這個基礎,要在認真研究、總結過去的基礎上,分析現在和將來的形勢,在發展中尋求新的突破。

  2、創新與現實的關係。目前,還存在社會檔案意識不強、檔案服務工作不到位、檔案事業發展後勁不足等問題。創新就要重視現實,面向未來,從實際出發,解決現實存在的問題,在打好基礎、快速發展上求突破。

  3、創新與學習、借鑒的關係。創新的基礎,借鑒是創新的階梯,創新是學習的動力,也是學習的目的。檔案工作創新既要學習行業專業知識,借鑒本待業成功的經驗和方法,又要學習和借鑒相關專業、其他待業知識、經驗。要堅持“推陳出新”原則,運用批判、繼承觀念,在學習、借鑒中創新。

  4、創新與實踐的關係。創新是事業發展的動力,但理論創新、方法創新都林經過實踐檢驗,凡是對事業的發展有促進作用的創新,都要大力推廣,在實踐中不斷完善。

  二、創新服務手段是檔案工作創新的主要內容

  1、建立檔案網站,開展網上利用服務。隨着檔案館(室)內部局域網的建立,檔案部門應在此基礎上建立檔案網站,積極組織上網數據和信息,實現檔案信息的網上檢索,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2、電子文件的自動上傳收集。目前在單機上形成的電子文件的收集工作,已尤為檔案管理部門不容忽視的問題。與傳統紙質檔案收集有很大差異的是,許多電子文件的形成通過下載和上傳就完成了,因此,檔案沖床改變傳統工作模式,在網頁上建立電子文件自動上傳的工作容器,在第一時間將其收集,並在檔案館(室)的服務器上歸檔。

  3、開展在線服務。傳統的檔案利用方式,如到檔案部門利用檔案、參加檔案展覽、閱讀檔案複製件或公布件,特別是到檔案部門利用檔案原件的方式,在信息化時代里必然要發生變化。社會的全面信息化改變了人們工作、學習和生活的環境,使人們更注重洲的時效性,希望通過信息系統和網絡及時準確地獲得多種信息。因此,被動的、手工式的檔案提供利用方式必然逐步被主動的、現代化的檔案服務方式所代替。

  4、開展現行文件閱覽服務。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到檔案館(室)查閱黨政機關及有關部門文件的人員逐年增多。公民出於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投資興業等需要,希望能夠更加便捷地了解有關政策信息。為適應新形勢發展要求,檔案部門要進一步轉變工作職能,提高工作效率,密切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聯繫,維護方方面面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三、拓展服務領域是檔案工作創新的主要方向

  1、信息服務的社會化。信息化社會中,人們對各類信息的需求日益迫切,檔案部門既要面對淀機關、企事業單位等一切社會活動中利用或可能利用檔案信息的組織和個人,又要針對性地為特殊利用者提供特定服務。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從事的科學研究和生產建設、行政管理活動變得越加複雜,越離不開信息服務。對檔案信息的單五需求必然將被對檔案、文件、圖書、情報檢索資料的綜合需求所代替。

  2、加強橫向聯合,實現信息資源共享。隨着信息時代的發展,人類的知識和信息問題在急劇增長,面對浩瀚繁雜的文獻情報,任何一個文獻部門都不可能將所有的知識和信息全部加以收集、整理、加工、保存和利用。因此,必須打破檔案、圖書、情報等部門各自為政的局面,建立一個完整的社會信息系統,實行一體化管理,充分發揮整體優勢。建立聯合目錄是用統一的著錄格式,聯合報道兩個或兩個以上檔案館、圖書館(室)館藏的檔案目錄,可使利用者很方便地獲得更多、更廣泛的知識、信息、情報;也可有效地緩解存儲空間擁擠、人員及資金緊張等矛盾,並有利於各級各類檔案館、圖書館(室)館藏朝着有側重、有特色、專業化、系統化的方向發展,更好地滿足社會多方面的需要。

  3、注重反饋,合理開發檔案信息。反饋方法在檔案信息資源開發利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過對反饋信息進行分析研究,可以提高檔案信息資源開發利用的科學性、合理性、系統性。

  4、興辦服務實體,發展檔案產業。在知識經濟時代,檔案館(室)的改革創新方向就是走信息化道路,在為社會提供檔案信息服務的基礎上,創建檔案信息服務產業,建立以檔案信息收集、加工、貯存、檢索、服務為主要內容的工作實體,如檔案技術服務中心等。

您正在瀏覽: 檔案管理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檔案管理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