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師培訓心得

教師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篇一:教師培訓心得

  本次培訓,聽了各位領導、校長的講話,感觸頗深。它不僅緩解了我疲於教學的狀態,也為我解開了對語文教學和班級管理上的困惑,讓我平下心來讓自己在教師崗位上漸行漸遠。

  下面我就關於教師專業成長與發展談幾點自己的看法。

  一、術業有專攻。想讓自己稱為一名優秀的小學教師,一定站在自己專業的基礎上。我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的,一年來兼音樂課,明顯的感覺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上學期聽了音樂示範課,回來后想學彈琴,學打節奏,學吹笛子,學習很多音樂專業的知識。可是,回頭想想,得花多長時間才能學得像樣啊,如果把這些時間花在語文教學上該有多大的造詣啊!

  二、用心育人很重要。看着自己班裡的孩子,一個個都是那麼活潑,即便是讓我心力交瘁的孩子我還是打心底里喜歡他,不知道為什麼,似乎所有沖他發的火也讓人想念,想想又好氣又好笑。因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有自己的優點。我們教育孩子不是要放大他們的缺點,而應該讓他們發現自身上的優點來取得他們的自信。一個學習不好的孩子他可能擅長跑步,喜歡籃球,棋下得好,繩跳得好,一個學習不好的孩子可能是全班最受歡迎的孩子,育心比成績更重要。我很想成為影響孩子一生的那個貴人。

  三、認真做事,低調做人。來到龍川小學,感謝有一位踏着腳步堅實走來,慎思篤行,嚴謹治學的校長為我們新老師做領路人,讓我們學到更多的知識,讓我們更快地成長。無論內心會起什麼樣的漣漪,會因為一些事情多麼不平靜,我也得相信大家的眼光,擺正心態,練好自己的功力,坦然地去面對。只有這樣,我的生活才能因工作而快樂,幸福地工作比什麼都重要。

  一次培訓讓我釋然,心如止水。

  篇二:教師培訓心得

  昨天聽了青海名族大學李瓊教授的演講,我受益匪淺。我認真的聽並且認真思考,覺得有很多共鳴之處。

  印象最深的第一點:教師是以具有向師性和模仿性的學生為勞動對象,教師的道德品質有着特殊的教育價值。在教育過程中,教師的道德品質和其他個性因素一起,直接履行着教育學生的職能,具有直接的道德教育意義。我覺得這一點說的非常好,的確作為一位老師我們一定要注重自己的師德,為人師表,老師的一言一行都影響着學生,老師是學生的楷模。李教授講完這句話后,我就想到了自己在教學中遇到的一件事。我們班上有一位女生膽子非常小,非常內向,但是她的同桌卻非常開朗,並且愛欺負人。有一天上課,我就請這位女生回答問題,當然聲音是非常小的,這時這位男生就笑話她,並且故意抬高聲音說出答案。此時,這位女生就臉紅了。我沒有當面批評她倆,我把我們的“賈小六里”的準則讓全班同學讀了一遍,我見那位男生低頭不說話。因為他知道自己回答問題的聲音太大。他的做法也不對。從此她們會好心的互相提醒對方回答問題的聲音。

  印象最深的第二點:教師在職業道德上的規範。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熱愛學生,誨人不倦。嚴謹治學,勇於創新。尊重學生,團結協作。雖然我們平時在嘴中不斷的念叨,但是並沒有理解其中的含義,經過李瓊教授的由淺入深的講解,我會在自己的教學過程不斷實踐,產生效果。

  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着用“一眼泉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

  篇三:教師培訓心得

  教師的培訓是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我校領導對這項工作特別重視,我很榮幸的被學校領導推薦,參加了去北京師範大學實驗小學學習的機會,心裡不知有多麼的開心和激動,在15天的學習培訓中,下面談一下自己的認識和體會。

  來到了首都北京師範大學實驗小學學習的校園,學校領導熱情的接待了我們,乾淨整潔的校園,寬敞明亮的教學大樓,都一一映入了我的眼帘,作為一個體育教師看到了寬大的操場,心裡激動的始終在想,我們的校長一定也會建這樣的操場,這樣美麗的校園……

  按照實驗小學學校領導的安排,我被分配到了體育組,體育組長很友好的接待了我,在這裡特別提到的是體育教師王洪義,他很熱心,很實在,事業心特別的強,特別是對小學生跳繩很有研究,也做了很多的實驗和嘗試,我都很認真的學習並進行了記錄,在王老師身上我懂得了在工作中一定要一絲不苟,深刻鑽研和挖掘教材很重要,他很愛跳繩這項運動,所以工作中始終在探討,在學習。正如我校的張校長,他也是這樣要求我們每一位教師的,不但在教學中要實實在在,更重要的是要鑽研好自己的專長,要有特長。幹什麼事要有決心,有信心才能幹好。當然領導的決策,領導的指導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我校的空竹這項特色活動,就是在體育教師們辛勤了近一個星期的訓練后就有了雛形,當然長期的搞好,要更上一層樓,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還要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另外我校的管樂隊在時間很短的情況下,就有如此好的口碑和成效,都是大家努力的結果。

  為此,通過這次學習,在以後的教學中,一定要慢慢的把這些新思想,新觀念,滲透到教學中,使我校學生的養成教育有好的改觀,學生的體質有明顯的好轉。這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任務。同時我還懂得了,用微笑去面對學生。面對教學,面對生活又是一個有力的法寶。

  記得有個教育家曾說過:“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此,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是教師道德威信形成的根本保證,教師只有以良好的感情,崇高的道德去關愛學生,才會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力量,受到學生的尊敬與愛戴。如果教學中忽略了這種情感的關愛,就等於抽掉了教學的靈魂。教師在授課中的情感以及伴隨而發的語言,不僅能激活學生聽課的情緒,而且能增強說理性,可以收到感人至深的效果。只有用發自內心的真情實感去打動學生,感染學生。學生才會在情感上與教師產生共鳴,才會“親其師,信其道”,也就是說微笑體現了教師對學生的熱忱、關心和愛護,是“愛”的一種表現。

  實踐證明,教師的微笑,能取得多方面的教育效應,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說,凡是教師寄予希望的學生,感受到教師的關心,愛護和鼓勵,他們就常常以積極的態度對待老師,對待學習和對待自己,但如果被教師冷淡或厭惡的學生,則勢必走向反面。俗話說:"情通才能理達,情不通則理不達"。如果教師不講情,就會把課講得乾乾巴巴,枯燥無味,影響教學效果。一位心理學家說,青少年的心靈像一架多弦琴,其中有一根弦是和音,只要找到它彈一下,就會使其它弦一起振動,發生共鳴,協奏起來產生美妙的音樂。如果教師能用真情撥動這根弦,使它在學生心中產生共鳴,教學就會收到更好的效果,因此教師在教育學生時要講實話、真話、要理論聯繫實際,這樣學生就會感到親切。這所學校的語文陳老師可以說是這方面的典範。

  在這次學習中,還讓我很受啟發的是大課間活動,實驗小學的學生,學生整體節奏感強,特別熱愛自己的學校,老師的教育也是要處處為學校爭光,為北京爭光,為中國爭光,因到他們的學校參觀學習的不只是兄弟城市的學校領導和老師,還有特別行政區,香港、澳門的校長和老師。為此他們的學生自信心很強,特別是自我介紹,推薦自己,感覺能成為實驗小學的學生特別的自豪。大多數學生都能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操場里的活動也很有序,也許是整體很大,很曠的緣故吧。很少聽到特別大的聲音,學生的養成教育也很到位,這些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十五天的教師培訓結束了,她留給我的卻是深深的回憶,北京很大,在我來說,平生第一次看到了這樣大的城市,心理的自豪是很難言表的。北京它的確有大都市的風采,街道很寬,看到的紙屑、塑料包裝袋很少,也就是整體還是乾淨、整潔。北京的公交車秩序很好,大的站點都有專人負責維護秩序,大多數人也很自覺,亂擠的現象很少。大街上走的人,穿着打扮很樸素,也許是注重品牌的緣故吧。北京是世界定級的旅遊勝地,特大建築,人文景觀,什麼長城、故宮、頤和園、清華、北大高等學府……都給人們的精神,給予享受和"充電".我去的時候正好是旅遊旺季的開始,好多人都沉浸在了解北京的歷史,滋潤在北京的懷抱着,享受着北京的一切……賞花,玉淵潭的櫻花簡直太美了;還讓人不能忘懷的是,北京的廁所很乾凈、很衛生,還不交錢……這些都是我一生的里程碑、寶貴財富啊。

  牛頓曾經說過:“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這些成功的經驗為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縮短了探索真理的路途。但我的教育生涯還很漫長,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篇四:教師培訓心得

  通過這段時間的培訓,使我進一步了解到教師職業的神聖,同時也感責任的重大。我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知識,還進一步提高了業務素質,下面我從以下幾個個方面談談我對本階段學習的心得:教師要具有無限的愛生之心

  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的技能全部奧秘就在於熱愛每個學生。”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出發,情感在學習過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信念的催化劑,我國教育家曾說過:“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此,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是政治教師道德威信形成的根本保證,職業學校教師只有以良好的感情,崇高的道德去關愛學生,才會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力量,受到學生的尊敬與愛戴。如果教學中忽略了這種情感的關愛,就等於抽掉了教學的靈魂。教師在授課中的情感以及伴隨而發的語言,不僅能激活學生聽課的情緒,而且能增強說理性,可以收到感人至深的效果。只有用發自內心的真情實感去打動學生,感染學生。學生才會在情感上與教師產生共鳴,才會“親其師,信其道”對待學生要溫和、微笑、多讚揚

  微笑體現了教師對學生的熱忱、關心和愛護,是“愛”的一種表現。實踐也證明,教師的微笑,能取得多方面的教育效應,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說,凡是教師寄予希望的學生,感愛到教師的關心,愛護和鼓勵,他們就常常以積極的態度對待老師,對待學習和對待自己,但如果被教師冷淡或厭惡的學生,則勢必走向反面。要以情動心,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

  俗話說:情通才能理達,情不通則理不達。如果教師不講情,就會把課講得乾乾巴巴,枯燥無味,影響教學效果。一位心理學家說,青少年的心靈像一架多弦琴,其中有一根弦是和音,只要找到它彈一下,就會使其它弦一起振動,發生共鳴,協奏起來產生美妙的音樂。如果教師能用真情撥動這根弦,使它在學生心中產生共鳴,教學就會收到更好的效果,因此教師在教育學生時要講實話、真話、要理論聯繫實際,這樣學生就會感到親切,不知不覺地在思想感情上產生共鳴,從而受到生動深刻的思想教育。

  一切為了學生,我認為要做好學生的服務,主要是幫助學生能夠有效地進行個別化自主學習,必須轉變學習觀念,採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實轉變觀念,牢固樹立“一切為了學生”開放教育以學生個別化自主學習為主,採用現代信息技術和教育手段為學生提供多種媒體教學資源和多種形式的教學組織活動,以學生為中心提供多種學習支持服務。只有圍繞“以學為中心”,才會千方百計尋找資源,一心一意提供服務,把搞好對學生服務變為我們的自覺行動,並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使學生在自主學習中的所求所需都能得到較好的滿足。對學生的支持服務不只是針對某一個人、某一門課程、某一個時期,而是全方位、多層次、多功能的縱橫交錯的支持服務體系。

  信息技術在教育中的應用提高教師職業的專業性。隨着以微機為核心的信息技術在教育中的廣泛應用,教師不是像以前那樣,單憑一張嘴、一支粉筆、一塊黑板即可進行教學,而是綜合應用多種媒體技術,利用多媒體和微機網絡,以及利用幻燈、投影、錄音、錄像等電教設施開展教學。這種教學必然要打破傳統的傳授式的教學模式,而構建適應信息社會的新型教學模式。

  信息素養是終生學習者具有的特徵。在信息社會,一名高素質的教師應具有現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學觀念,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熟練運用信息工具(網絡、電腦)對信息資源進行有效的收集、組織、運用;通過網絡與學生家長或監護人進行交流,在潛移默化的教育環境中培養學生的信息意識。這些素質的養成就要求教師不斷地學習,才能滿足現代化教學的需要;信息素養成了終生學習的必備素質之一,如果教師沒有良好的信息素養,就不能成為一名滿足現代教學需要的高素質的教師。

  教師具備良好的信息素養是培養高素質、複合型創新人才的需要。中國加入WTO后,需要更多的高素質、複合型的創新性人才參加國際競爭。同時,信息社會呼喚信息人才,如果我們培養的人才缺乏捕捉信息的能力、有效利用信息迅速發現新機會的能力,就很難在激烈競爭的社會環境中求得生存與發展。也就是說,要求這些高素質的人才具有良好的信息素養。而這些人才培養的速度、數量、和質量直接由教師的信息素養的高低來決定。

  教師具備良好的信息素養。是教育系統本身的需要。在迅猛發展的信息社會,信息日益成為社會各領域中最活躍、最具有決定意義的因素。在教育系統中,教育信息則成為最活躍的因素,成為連接教育系統各要素的一條主線;而教育系統的一項主要職能就是由教育者把教育信息傳遞給受教育者。因為從信息論的角度看,教學過程是一個教育者(主要是教師)對教育信息的整理、加工和傳播的過程。教師是這一過程中主要的信源和傳輸者,在教育信息的準備和傳遞等方面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教育系統本身要求教師具備一定的信息素養。

  以上是本人在本次學習中的心得體會,在今後的教學及管理工作中不斷落實,力爭做一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在愛中實施教育,把一切為了學生。

您正在瀏覽: 教師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教師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