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無言的痛

無言的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一個多麼樸實無華的稱呼,古往今來父愛譜寫了多少感人至深的篇章,濃濃的父愛匯聚成一首首動人的旋律,回蕩在多少個思鄉的夜晚,回蕩在無數遊子心中。今夜點開音樂,再聽一曲父親,眼角有滾燙的淚滑過臉頰。【還記得小時候常坐在父親肩頭,父親是兒那登天的梯,父親是兒那拉車的牛,忘不了粗茶淡飯將兒養大,忘不了一聲長嘆滿天數星斗,都說養兒為防老可山高水遠他鄉留……。】

  我的父親,我一生的牽挂,我無言的痛。今夜和您聊了許久,每每面對您,我總有一種難言的痛,心裡泛起隱隱的疼。這些年您為了養育一雙兒女,為了支撐一個家,受了多少委屈,吃了多少苦,承但了多少生活的重負。這些女兒都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了。都說女兒是父親的小棉襖,可我卻無力溫暖您那單薄的身軀。眼看着您燃盡自己的青春年華,照亮子女前行的路。20多年如一日,到如今滿身是病。看着您每次病發時疼痛難忍,我又何嘗不是在飽受着撕心裂肺的煎熬。若可以我多想替帶您的痛,那樣許會換得心一絲寬慰吧。

  一直不敢去碰觸那心底的痛。因無法想象這20多年來您所承受的一切。您;一個樸實的農民,沒有文化,甚至都沒有理想和抱負。但您卻用揮灑的汗水詮釋着無言的父愛。您淡淡的一句:“這一生只要能看着我和弟弟安好,就算百年以後也會安然的閉上眼”。聽着心裡一陣陣酸楚,什麼時候您也能為自己想想,您的身體不好。打我記事以來,就清晰記得您體弱多病,沒有離開過葯,而且對痛特別敏感。好怕看到您痛時的掙扎,總會刺痛我最敏感的神經,除了悄悄落淚,給您端茶遞水,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那種無力總會時刻敲打着心一陣陣地疼過後,陷入深深的自責。

  不知為什麼,對兒時的記憶特別清晰,許是經歷了跟別人不一樣的童年吧。那段過的很是艱苦,但回憶里童年的天空依然是五彩斑斕的。那裡有笑聲有歌聲,有父親無言的愛。於我而言,沒能上學,沒能吃好的,穿好的,也最怕下雨天,因為屋外下着大雨,家裡下着小雨。這些都算不得什麼。所以您也不必愧疚。我能明白您的心意,是我主動退學可能當時您也存有私心,但我從來就沒有怨過您,在一個平困的家庭長大我註定要比別人多一份理解,我也一樣想把更多的機會留給弟弟,想為這個家做點力所能及的事。

  請原諒我,有時候也曾嫌您煩、迴避您的嘮叨。原諒我曾少不更事不願在別人面前提起您,不是因為嫌棄您是一個不起眼的農民,只是不想別人知道我是來自一個平困的農村家庭,不想別人用同情和別樣的眼光來看我,那樣的眼神足以讓沒有自信的我無地自容。

  很多時候,我很想回家去看看您和媽,可每次回去只會讓我的心多痛一次。你們含辛茹苦的養大了我們姐弟二人,可我們長大了,卻離你們越來越遠。不敢凝視你們那深邃的眼,飽含了太多的期待與盼望。不敢正視你們被生活的重負壓彎了身影。不敢細數你們已花白的頭髮。不敢去想你們日夜的操勞。每次回家最受不了的就是你們都把我當客人了。忙裡忙外的招呼着,你們都不忘我最喜歡吃辣的,即使你們不吃也會特意為我準備。也知道我記性不好,總是不忘記提醒別忘了這樣丟了那樣。

  請原諒我,從來就沒有對你們說過一句感謝的話。不是不知感恩,有一種愛是無言的,言語表達不盡那份深深的情。我也只能在想着你們的夜裡,藉著鍵盤輕輕地敲擊出一份想念一份牽挂。

  夜深了,我想着你們的同時,你們一定也在牽挂着我吧。天還很涼濕氣又大,爸爸的腰病可別犯了。媽今天上夜班,不知現在回家了嗎?這麼冷的夜天,還要走那麼遠的山路真是難為您了。爸,媽,別再那麼辛苦了,可以嗎?我的心很痛,真的很痛。

  可憐天下父母心。惟願你們此生安好,我亦安然!更希望所有為人子女者都能善待其父母。古聖先賢曾教導我們“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百善孝為先的道理人人都懂得。小家圓滿,大家才能和諧。

您正在瀏覽: 無言的痛
網友評論
無言的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