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 標籤:職業道德 軍訓心得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兩會學習

  三、熱愛學生,誨人不倦

  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是調整教師與學生相互關係的師道規範。師生關係是否協調,直接關係到教育的目的和效果。因此,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是教師的天職。何謂愛呢?所謂愛是人的一種偉大感情,是主體之間誠摯而親密的感情聯繫。教師尊重和信任學生,需要訴諸理智和感情,這種理智感情的聯繫,表現為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尊重是熱愛的根據,熱愛是尊重的表現;沒有尊重便沒有熱愛,沒有熱愛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尊重。二者是相輔相成的。

  熱愛學生,是教師在一種道德責任感的驅使下對學生髮自內心的誠摯的親密感情,它也是一種社會的感情。這種感情的產生和發展,是社會對未來所表示的關注和寄託。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孤立地看,是師生之間的愛,其實這種熱愛,是教師對祖國對人民對共產主義事業的愛的具體表現。責任感和良心,促使教師體驗到自己是社會利益的代表者,是受社會的委託,關懷着下一代的成長,使學生成為符合社會的設計標準,能履行社會職能的人。只有在這種責任感的驅使下,教師對學生的感情才是發自內心的和誠摯的。愛的感情是某種需要特別滿足時所產生的內心積極體驗。學生都有對愛的本能要求,希望得到教師、家長及社會的熱愛;當教師滿足了他們的這種需要時,就能有效地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更有利於成才。教師對學生的熱愛是一種不斷變化的感情,同時也是一種不斷深入的活動。

  熱愛學生並不是對學生溺愛、遷就和放縱,而是要從各方面嚴格要求學生,熱愛與嚴格要求是并行不悖的。俗語說,“嚴師出高徒”,“教不嚴,師之惰”。這些話是很有道理的。但是,嚴格並不等於懲罰,教師對學生要嚴慈相濟,嚴中有愛,嚴中有度,嚴中有方,使學生對自己敬而愛之,而不是敬而遠之。誨人不倦,就是教育學生要特別耐心,全心全意培養他們,希望學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甘當一輩子人梯,使學生真正成才,使他們在德、智、體、美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發展。

  熱愛學生,還要堅持正面教育,要始終引導學生積極向上,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尊重學生人格,切勿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當然,堅持正面教育並非遷就落後,姑息錯誤,而是要向學生提出高標準、嚴要求。熱愛學生,更要做到對所有學生不分彼此,不分厚薄,不另眼看待。孔子有句名言,叫做“有教無類”,意思就是說,對學生要一視同仁,不能歧視。好的學生要教育要愛護,差的學生同樣要教育要愛護,絕不能分高低貴賤、遠近親疏。對於差生,不但不能嫌棄和歧視,反而更應倍加愛護,對他們應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持之以恆。實踐說明,差生是可以教育好的。

  四、精通業務,學而不厭

  嚴謹治學、精益求精是處理教師與教學勞動關係中的教師道德規範。教師的主要職責是把人類的知識、經驗傳授給學生,因而勤奮學習,精通業務,掌握教學規律,是培養出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關鍵。從這個意義上講,它決不單純是個業務問題,而是個社會道德責任問題。所以,千百年來,一直把精通業務的要求看作是師德的主要內容之一。“道之未聞,業之未精,有惑不能解,則非師也”。

  教育者必須先受教育。古語說,“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又說,“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故曰教學相長也。”這些都是頗有道理的。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因此每個人民教師都必須勤奮學習,精通本行業務,要有學而不厭的進取精神。

  人民教師不僅應當懂得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和黨的方針、政策,精通所授課程的專業知識,而且還應當懂得教育學、心理學、倫理學以及社會學方面的知識。只有這樣,才能掌握教學規律,運用科學的教學方法,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取得良好的效果。這就要求教師堅持邊教邊學,不斷擴大自己的知識面。要加厚基礎,做到精通一門學科,又研究相鄰學科,使自己具有廣博精深的學問和較高的文化素養,能勝任其本職工作。尤其是我們正處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新知識新成果不斷增加,每個教師要勇於進取,勇於攀登,不斷汲取新的知識,不斷改變自己的知識結構,以適應時代的要求。另外,精通業務,嚴謹治學,還要求教師提高教學的方法和技巧,學習語言知識,提高語言的表達能力和表達技巧等,以提高教學質量,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

  學而不厭還包括向自己的教育對象學習,這是人民教師的又一美德。唐代思想家韓愈在《師說》中說,“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如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這就是鼓勵教師要博採眾長,包括向自己的教育對象學習。從總的方面來看,教師的知識和才能當然要高於學生,但是在某一點或某個問題上,學生有獨到見解,甚至比老師高明,這也是正常現象。遇此情況,教師應虛心向自己的學生學習,以彼之長補己之短,這是高尚師德的又一體現。

  五、互相學習,團結協作

  一般說來,教師的工作既較多地表現為個人的勞動,但同時又是一種集體的活動。整個教育過程既凝結着個人勞動的智慧,又反映了整體勞動的力量。教師工作的這一特點要求每個教師既充分發揮個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又要發揮互相學習、團結協作的集體精神,處理好各方面的人際關係,即同一學科教師之間,不同學科教師之間,班主任與班主任之間,新舊老師之間,教師與其他教輔人員之間的關係等等。

  為了順利完成教學任務,發揮教師的和集體力量,應該提倡在教師之間彼此尊重、相互學習的良好道德風氣,同一學科的教師,可能畢業於不同的學校,教學時間有長有短,教學方法各有不同;他們的思想覺悟、道德修養、文化水平和業務能力也有高有低,有強有弱,這是正常現象。同事之間有實際差別,這是客觀存在。特別是同一學科的教師,要從教好學生這一共同目標出發,不要拆台,互不服氣,要相互學習,互相幫助,取人之長,補已之短,共同提高。同事之間真誠相待。

  在教師之間還要提倡:有教學資料,公之於眾,大家使用,不搞資料保密;有教學經驗,及時交流,切磋琢磨,不搞知識私有;有意見分歧,展開討論,共同探討,不要互相攻擊。在新老教師之間要提倡:以老帶新,以新促老,互尊互敬,不搞文人相輕。一般說來,老教師學識淵博、經驗豐富、情操高尚,青年教師要向老年教師虛心求教,認真學習,不斷提高;青年教師朝氣蓬勃、敢沖敢闖、上進心強,老教師也要學習青年教師的這些長處,對他們要關懷愛護,精心培養,切勿求全責備,埋沒人才。

  同樣,在教育過程中,搞好教師與領導、工人、幹部、教輔人員之間的關係,也是極為重要的。在教師與領導之間要提倡:教師應尊重領導,服從領導;領導應尊重、信任和依靠教師,()不要互相瞧不起,互相攻擊。在教師與工人、幹部、教輔人員之間要提倡:教師應尊重工人、幹部、教輔人員的勞動,尊重他們的人格,學校職工要尊敬教師,以教學為中心搞好本職工作,為教師開展教學活動提供方便的條件。總之,教師與職工之間應加強彼此之間的了解和團結,形成“團結協作,勉勵共進”的校風。

  互相學習,團結協作,搞好教師同各方面的人際關係,會產生一種無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這對貫徹社會主義的教育方針,把學生培養成德才兼備的人才,對於促進社會的進步和國家的昌盛,對於把我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強國,都具有極大的意義,廣大人民教師一定要奮發向上,不斷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努力把自己鍛煉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帶頭人。

  篇三: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

  學習教師的職業道德不僅可以促進我們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幫助我們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而且是建立民主、平等的新型師生關係的基礎。因此,教師的職業道德是貫穿教育全過程的精神支柱。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讓我受益非淺,我會用它時刻的鞭策我自己,讓它成為我教育事業中的一盞明燈!

  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使我更加熱愛我們所從事的職業。作為一名教師是無尚光榮的。俗話講:要干一行愛一行。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要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教師對人才的培養和文化科學事業的發展,起着重大的作用。要做好教師工作,就必須首先熱愛教育事業。忠誠教育事業是教師職業道德培養的靈魂,教育事業就要求我們教師發揚蠟燭的精神,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我們小學教師的工作對象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我們每一個教師的道德行為表現能夠影響一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只有這樣才能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終生獻身教育,並用自己智慧的鑰匙,打開學生踏入科學知識的大門,用自己崇高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以下是我的學習體會:

  一愛國守法。“愛國守法”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我們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每個社會成員知法守法,用法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作為教師我們面對的是未成年人,是祖國未來的接班人,我們要做愛國守法的模範,用我們的言行去熏陶、教育下一代,使他們從小樹立愛國守法的意識,為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愛崗敬業。俗話說“干一行愛一行”,既然我們已經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就應當把它當作自己的人生事業來干。一個不熱愛自己的崗位,不熱愛自己的職業的人,是不能在工作中干成一翻成就的。人的一生需要精神和物質,缺一不可。沒有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其精神世界是空虛的,整個人生也是殘缺不全的。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

  三關愛學生。 世界上的愛各種各樣,而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複雜而高尚的精神境界。教育心理學家認為,這種愛是由教師的理智感、美感和道德感凝聚而成的一種高尚的教育情操。內容上表現在教師要深入細緻地了解學生,真心實意地關心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等。愛學生是教育學生的起點和基礎。教育不能沒有愛,就像池塘不能沒有水一樣,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我們作為一名教師,無論每個學生成績好壞,他們都應受到同樣的關注,尤其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更需要我們的關愛和賞識。只有這樣才可以增強每個學生的自信心,讓每個學生都能在教師的欣賞中和表揚中健康成長。

  四教書育人。教師不但要讓學生學到知識,更重要的是育人。教育孩子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和價值觀,所以說德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 堅持德育為先。 “ 立德樹人 ” 是我們教育工作者必須牢記的根本任務。它要求我們堅持德育為先,認真落實德育課程在德育工作中的主渠道地位,充分開發各學科課程蘊涵的德育資源與功能,使德育在學生課程學習的全過程中得以落實,加強學生思想政治道德教育 , 同時培育他們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 , 使他們德才兼備、全面發展。

  五為人師表。“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學問比他們高,人家自然有向你學習的道理。學生年齡小,不具備分析事物好壞的能力,他們往往是學習時連同教師的行為習慣也一併學了去。教師的行為舉止,得起到表率作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形象地說明了為師者應當如何規範自己的言行。

  六終身學習。人類文明悠久的歷史,值得我們不斷的去挖掘。同時人類社會在不斷的進步,每天我們都能聽到新的訊息。不斷的學習,能讓我們與時代同步,能讓我們感受到知識帶給我們的快樂。學生們也是如此。有句話說“給學生一滴水,老師得有一桶水”,學生在不斷的進步,不斷吸收新的知識,而作為教師則停滯不前,當你的“一桶水”已經給完的時候,你還能拿出什麼?工作中要不斷的創新,不斷的積累,不斷的學習,才能適應新時代的需要。所以,不斷的學習,為了學生,也為了自己!在教學工作及日常生活中,我會時時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自己,做一名受家長歡迎、學生喜歡的合格小學教師!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發展,教師是關鍵;教師素質,師德最重要。總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要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用崇高的師德塑造人。只有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

    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