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演講稿:懲惡揚善,司法為民

演講稿:懲惡揚善,司法為民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演講稿:懲惡揚善,司法為民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古人有言:“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今人有云:“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老百姓渴望公平正義是理所當然的,責備求全也是可以理解的——面對民眾的訴求,我們刑事法官用真心去聆聽,用真情去服務,且深深知道工作作風要轉變,業務水平要提高,工作效率要提升,司法成本要節約,我們的社會更需要穩定——便民、利民、愛民、為民主持正義成了刑事法官的工作目標,成為刑庭工作的主線。“天地之間有桿秤,秤砣便是老百姓”,刑事法官心中有百姓,心中有正義,因而腦海里就有了層出不窮的智慧,手中就有了為百姓干不完的事,刑庭的X名幹警X名陪審員使刑庭工作換了樣,您看“我們的門好進、我們的臉好看、我們的話好聽,老百姓的事情呢?好辦!”,因為我們刑事法官心中有一個正義的信念,它始終不曾停歇:天平是衡量權利義務之信物;法槌是懲惡揚善之利器;法官是社會正義的保障;法律應為天下之公器!

  英國的培根說過: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不平的舉動為害尤烈,因為這些不平的舉動不過弄髒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卻把公正的源頭敗壞了。因而,守住公正的源頭便是我們法官的天職!您看,未成年人陳某,喜愛結交朋友,某日貿然加入到一些朋友的搶劫行動中去。案發後,陳某的家長向刑事法庭提出了懇切的求情,其中更提出只要刑庭願意,他們家樂意以高額的款項來為陳某進行“贖罪”,要求不要對陳某判處刑罰。想到受害人痛苦的表情、想到同是未成年人的其他被告人,想到頭頂上紅艷艷的國徽,我們的法官堅定地將手中的法槌敲響:法律無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人們都說法律無情,難道法律真的無情嗎?我們的法官說: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某位女老師,在感情方面曾與一有婦之夫發生糾葛,某日再碰面時,倆人在街道上發生爭執,男方剝掉女方的衣服,籍此當眾羞辱女方。事發后,女老師多方討告,卻因證據不充分,公安機關未曾受理本案,受辱女老師備受精神壓力。最後,女老師想到了刑事自訴。刑事審判庭的法官經過艱辛的走訪、調查和取證,仍未能就侮辱一案取得確實充分的證據。看着自訴人失望無助的眼神,我們的法官決定法外施情,對男方當事人進行說服教育,進行法律感化,最終,男方當事人願意賠償人民幣一萬元,女老師得知這喜出望外的消息,頓時熱淚盈眶,當即拿出金錢要答謝法官,我們的法官婉言謝絕,因為我們的法官知道,法律的終極目標就是人性關懷!法外有情亦是法律的應有之義!

  在百姓眼中,事雖小,權利大;在刑事法官眼中,案雖小,責任大。

  刑事法官們的可敬之處,不僅僅在於他們對刑事審判工作的一絲不苟,而在於他們熱愛自己的工作,尊重自己的工作,時時想百姓之所想,處處憂百姓之所憂。他們克服了人少案多、交通不便等種種困難,為百姓提供了最大的方便;他們犧牲了小家庭的溫馨和責任,為無數家庭送去了公道和安慰。他們雖愧對家庭,但他們從一方百姓的安定中得到了回報,這也是他們無私工作的動力源泉。

  在平凡的審判工作中,在簡陋的辦公室里,在狹長的審判桌上,在崎嶇的取證路上,我們的法官兢兢業業地履行着神聖職責,誠誠懇懇地樹立着嶄新的工作作風,就是這麼樣的一群有着崇高精神境界的刑事法官,譜寫了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愛民、利民的新篇章!

您正在瀏覽: 演講稿:懲惡揚善,司法為民
網友評論
演講稿:懲惡揚善,司法為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