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黨員會議上的發言稿

黨員會議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黨員會議上的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學習是成長的方式,沒有學習力就沒有競爭力。選擇學習就是選擇進步,提高學習力就是增強生命力、創造力和競爭力。要努力養成不懈追求新知識、不斷研究新情況、努力探索解決新問題的好習慣,形成人人學習、自覺學習、團隊學習、終身學習、學以致用的好風氣,做提高學習力的實踐者。

  學習,既是古老的又是全新的。“古老”在於人類從生命開始就學觀察、學說話,孔子就曾說過:“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說學習是經常性的事,也是充滿樂趣且富有生命色彩的源泉。“全新”是說我們處在一個新事物、新知識、新經驗層出不窮的時代,在科技、經濟、文化如此發達的今天,我們又不得不重新認識、審視、思考學習問題。

  從“溫水煮青蛙”的故事講起

  1941年5月19日,毛澤東同志在延安幹部大會上所作的《改造我們的學習》的報告,向全黨提出了學習方法和學習制度改造的主張,提出了“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兩大任務。1993年7月5日,江澤民同志在全國省、區、市黨委政研室主任會議的講話中,要求“全黨同志首先是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加強學習,而且必須有緊迫感,必須提高自覺性。我們的口號應該始終是學習、學習、再學習”!

  黨的十六大明確提出,要“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以衚衕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更加重視學習問題,一年多來已先後圍繞憲法、經濟形勢、就業、科技發展、軍事變革、黨的思想理論、文化產業、依法治國、世界主要國家發展史、世界格局和我國的安全環境、繁榮發展哲學和社會科學等主題進行了多項集體學習。不僅體現了我們黨一貫重視學習的良好學風,而且也體現了中央領導集體謙虛謹慎、率先垂範的工作風格,更體現了求真務實而又意義深遠的戰略謀划,為全黨全民大興學習之風樹立了榜樣。

  然而,一些部門乃至有的領導幹部對學習的認識並不到位。一是雖然口頭上重視學習,但對加強學習的危機認識不足,缺乏切膚之痛;二是學習的組織、制度普遍是有的,但真正的學習風氣難以形成;三是圍繞學歷的學習是普遍追求的目標,但真正圍繞能力的學習還遠遠不夠,重“證”輕“能”,把過程當作目的;四是適應性學習比較普遍,但發自心底的追求理想的創業型學習不夠。存在以上問題是客觀的,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的同志認為自己有一個相對安定的工作環境,有了一定的資歷,甚至還掌握一定的權力,於是,安逸中滋生惰性,權力中滋長驕橫,個性膨脹中自己的認識發生錯位以至價值觀的扭曲,進而對這些問題熟視無睹、感官麻木,固步自封、夜郎自大,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而渾然不知”。正像溫水煮青蛙的故事所述,如果把青蛙放到攝氏80度的水鍋里,青蛙會馬上跳出逃生,但如果把青蛙放在溫水鍋里,不驚動它而慢慢的加溫,它就感覺不到外部環境[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的變化,在溫度越來越高的水鍋里怡然自得,直至死去。從自身學習的角度看,如果認識不到學習的危機,感受不到外面世界的變化,而停止生存的追求和努力,就很難逃脫“溫水鍋里青蛙”的命運。無論是思想的還是軀體的窒息和死亡,對個人和事業來說都不是我們所期望的。因此,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繼承和發揚我們黨重視學習的優良傳統,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科學發展觀,在時代和市場競爭中把握主動,實現人的全面進步,不學習不行,一般性學習不夠。不僅要改造我們的學習,更要切實地提高我們的學習力!

  “學習力”是什麼?

  “學習力”一詞最早出自於1965年美國人佛睿斯特寫的一篇文章。他運用系統動力學原理非常具體地構想出未來企業的思想組織形態———層次扁平化、組織諮詢化、系統開放化,逐漸由從屬關係轉向工作夥伴關係,不斷學習、不斷重新調整結構關係。上世紀90年代中期,學習力逐漸成為知識經濟時代應運而生的一項前沿的管理理論,受到越來越多的企業管理者的重視和應用。雖然目前還沒有了解到把學習力應用於黨政機關的範例,但筆者認為作為為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的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引入學習力的理念,用學習力的管理理論指導實踐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迫切的。

  學習力是什麼?國外有學者釋義為“一個人學習動力、學習毅力、學習能力的總和。”筆者認為還應增加“學習創新力”。即表述為學習力是學習動力、學習毅力、學習能力和學習創新力的總和;是人們獲取知識、分享知識、使用知識和創造知識的能力;是動態衡量一個組織和個人綜合素質和競爭力強弱的真正尺度。學習動力來源於學習目標、興趣、動機,目標越大、興趣越濃、動機越強,動力就愈大,這是學習的動力源。學習毅力來源於學習精神、心理素質、智力、意志和價值觀等,認識有多深,毅力有多強,學習就會有多持久,這是學習力的核心。學習能力來源於學習方法,主要包括閱讀力、記憶力、理解力、判斷力、學習效率等,是學習是否具有成效的關鍵。學習創新力來源於系統思考,包括觀察力、分析力、評價力、應用力,是學習的最高境界。學習力的幾大構成要素不是孤立存在的,是相互疊加,互相促進,有機聯繫的整體,是人們自我學習、自我變革、自我超越、自我發展的螺旋式上升的過程。

  學習力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

  快速全面獲取信息和知識的能力。不管你是否願意,每時每刻我們都在接受各種新信息、新知識的衝擊,每時每刻都面臨新的變化。在當今這樣一個知識信息對社會的發展起決定性作用的時代,惟一不變的就是“變”,未來學習主體惟一具有的持久優勢,就是有能力學習得更快更好。誰對變化的反應更快,誰就掌握先機,誰對變化把握的全面,誰就掌握競爭的主動權。所以學習力的首要方面就是獲取信息和知識的能力。我們更應認清這個形勢,適應這個要求。在學習上必須牢固樹立與時俱進的觀念,快速的而不是遲緩地感知變化的環境,全面的而不是片面地掌握最新的科技文化知識,批判的而不是盲目地獲取有益於決策的有用信息和知識。實現知識管理的目標,即力圖能夠將最恰當的知識,在最恰當的時間,傳遞給最恰當的人,以提供最好的決策依據。

  適時的符合時代發展要求更新觀念的能力。觀念是在人的頭腦中形成的支配其行為的巨大精神力量。莎士比亞說:“事情沒有好與壞,只在於你如何看待。”社會時時刻刻地發生着變化,你的思想就是你最大的敵人。這就要求我們要時刻轉變思維和觀念,尤其是一些舊的傳統的思維和觀念,只有如此,我們才能順應時代的發展。回首我們改革開放以來走過的路,也是轉變觀念的路,從“以階段鬥爭為綱”、“抓革命促生產”到“一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全能政府”到“有限政府、責任政府、服務政府、法制政府”;從GDP到“綠色GDP”,等等,社會在前進,思想在深化,觀念在轉變。“轉變觀念才能轉變一生”。如果我們仍沿用計劃經濟的觀念指導當前的市場經濟建設,顯然會事與願違。同樣,如果我們用陳舊的過時的觀念指導新形勢下的各項工作,顯然也是不可思議的。宋代文學家朱熹“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的詩句,揭示的就是這樣一個深刻的道理。只有不斷注入新知識、新文化、新觀念的“活水”,才會有“清如許”的嶄新的生命力。

  符合實際的有利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創新思維能力。創新是知識經濟的本質特徵,也是支撐一個區域、一個組織綜合競爭力的核心。科技需要創新,文化需要創新,體制需要創新,機制需要創新。要善於用新的視角觀察問題,用創新的思維分析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各種複雜問題和矛盾。創新如何體現?要體現在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全力推進國有企業改革、重點項目建設、民營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等重點經濟工作中,要創造性地研究探討符合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的,符合國情、省情、市情、縣情的工作思路。

  學習力也是生產力,是創造一切物質和精神財富的源動力。提高學習力,關鍵是要發掘學習的潛能,把這種潛能當作一種稀缺資源進行整合,從而提升一個組織乃至一個民族的學習力。

  

您正在瀏覽: 黨員會議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黨員會議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