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辦公室會議上的發言

在辦公室會議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各位領導、同行:

  大家好!

  自上次召開駐會副主委、秘書長會議至今,已有兩年多的時間。秘書長工作的重要性,大家都已了解。秘書長是主委的重要助手,在貫徹執行集體領導的決議時,起着關鍵作用。秘書長是機關工作的主要責任人,在機關工作中起着承上啟下的作用。上次八黨派協商后,新的章程中對秘書長的職權有一點修改。秘書長原來是參加主委會的,現在變成列席主委會,但工作責任並沒有減輕。在民建工作中,我一直強調"三個重要崗位"的區分。主委作為組織的代表,是管政治協商,管方向的;駐會副主委管會務;秘書長管機關事務,現在我們還是這樣要求。但也有一些特殊情況,有些地方沒有駐會副主委,那秘書長的擔子就要重一些,會務的事也要管。

  召開這次會議主要是聽聽大家的意見、難處和建議,達到交流經驗、互相學習的目的。機關建設好不好,秘書長要負一定責任。

  機關建設要抓好四件事。

  第一,繼續推進機關人事制度改革。按照中國共產黨中央的精神,嚴格遵守人事制度,公平、公正地選拔人才。1999年,會中央機關開始實行部分處級崗位的競爭上崗,後來推行到處級全員競爭上崗,處級非領導職務和局級幹部競爭上崗。改革一直推行下來,摸索了一些問題,也在不斷地改進。在激勵機制上,強調的是獎勤罰懶、獎優罰劣。機關不能幹好乾壞一個樣,干與不幹一個樣。會中央機關採取打卡上班的制度。大家開始也有一些反對意見,後來習慣了,變成自覺遵守。要盡量調動機關同志們的積極性,根據不同人的特點用好人。

  第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重視學習,領導同志一定要帶頭。會中央中心學習組圍繞重大問題每月召開一次學習會。每次都有一個中心發言人,寫出書面發言稿,無論是主席還是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都是這樣要求。有領導帶頭才能帶動大家。另外,學習要聯繫實際,聯繫我們的工作,不要把它變成空談。除了學習以外,還包括動員各方面的力量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關心機關同志,特別是關心新調入的同志。

  第三,加強機關文化建設。制度建設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機關文化的建設。制度是硬的約束,要把大家對制度的遵守變成自覺的行動,就需要機關的文化建設。機關文化建設的核心是大家有共同的價值觀。外表可以有各種形式,如評先進,講會史,搞儀式。例如,我們每個月都搞一次升旗儀式,看起來是一個儀式,但實際上每次只要站在那裡,國歌一奏、國旗一升,一種愛國主義感情就會油然而生。這些是機關的文化,但機關文化最核心的是共同的價值觀。作為大家共同的追求,是一種軟的約束,激勵每個人去做好工作。

  我們機關文化建設提出的八個字是"民主,團結,創新,敬業"。"民主"是指在機關工作中涉及群眾利益的事情,一定要有民主參與,要聽取群眾意見,特別是在提干、福利待遇方面要儘可能透明。我們提倡要保障公正、基本公平、盡量公開。"保障公正"是如果有誰受到不公正待遇,我們一定要糾正。對公平只能是"基本公平",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盡量公開"是能夠公開的,我們盡量公開,盡量提高機關工作的透明度。但有些東西是不宜公開的,特別是人事等問題。在"團結"方面,大家要有團結的願望,多看別人的優點,多理解別[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人的困難,不計較別人的小毛病。要大事上講原則,小事上講風格,提倡各部門之間的團結和協作。"創新"也是非常重要的。黨派機關工作很多是軟任務,不太容易檢驗工作績效。有人說,在政府工作能有成就感,在黨派機關工作沒有。其實,如果真正動腦筋工作,也會有成就感的。所以,"無過就是功"的思想是不對的,應該說"無功就是過"。如果在一個崗位上三五年沒有成績,沒有創新,那就不是非常稱職的。最後,我們提倡"敬業"。敬業精神實際上是一種責任心、責任感。我們要求第一不能出錯,包括文字上,這是起碼的要求;第二不能拖拉;第三要不斷地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第四,加強機關幹部的培訓。今年,我們加大了人才培養力度。今年的培訓班,是歷年來辦得最多的,不僅有機關內部的,更多的是整個會的。市級主委基本上全部培訓一遍。在人才的培養上,機關採取了一些措施。一是搞講座,二是開了兩個英語班。英語班要求學了能用。另外,我們在搞掛職鍛煉。今年我們爭取了中央組織部一個指標去西部掛職。此外,最近我們又選了兩位同志到會中央扶貧重點縣掛職副縣長,一個是貴州的黔西縣,一個是河北的豐寧縣。總而言之,我們要創造各種條件,讓機關的同志有培養提高的機會。

  各省級組織要高度重視機關建設,努力把民建的機關變成一個會員之家。不要變成一個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衙門。要把機關辦成一個學習型組織,辦成一個生機勃勃的組織,使民建的事業和機關的工作蒸蒸日上,使機關的同志有成就感,有不斷向上的精神。"有作為"才能在社會、在執政黨和人民的心目中"有地位"。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內強素質、外塑形象,識大局、顧大體、有作為,努力實現八大確定的建設適應新時期要求的參政黨這樣一個宏偉目標。

  

您正在瀏覽: 在辦公室會議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辦公室會議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