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我們在家庭內要關注學生的健康發展。這次家長會,我主要談怎樣針對六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來進行教育和溝通。孩子的年齡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見,有了逆反心理。

  六、他山之石,共同分享

  我看過,美國評出的優秀教師在家庭教育方面給家長提出了10條建議,這些建議不僅是對你現在有啟示,對你孩子進入中學后的教育也是很有幫助的。我在這裡也推薦給大家:

  1、盡量多表揚。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樂於學習。

  2、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

  3、經常制定幾個易於達到的小目標。這可使孩子覺得能夠做到,從而有利於發揮潛能,增加自信。

  4、刺激學習慾望。不只限於書面,還要抓住生活中的各種機會讓孩子練習。例如,制定旅遊計劃時讓孩子從書中查找地名、路線、測量距離等。

  5、幫助孩子樹立責任心。讓孩子學會洗碗、整理自己的床鋪、用具,盡到自己的那份責任。

  6、做好表率。父母能為一本新書、一個課題而激動不已,反覆研討,那麼,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就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認真讀書、解答課外練習題,汲取知識。

  7、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議論老師。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貶低老師,不要說“**老師課講得糟透了”、“**老師太愛管閑事”等等。

  8、定下家庭學習規矩。例如,“不完成作業不許出去玩”、“說不出今天所學到的東西不許看電視”等,並且自始至終地執行。

  9、重視上學。盡量避免因家庭問題導致孩子缺課。

  以上幾點是我個人的幾點體會和建議,希望能給各位家長帶來一點啟發和幫助,希望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們共同努力,共同教育好我們的孩子,使他們都能健康地成長。

  最後,再次衷心的感謝各位家長的光臨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持,祝你工作順利,萬事如意。

  篇三: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你們帶着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和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持來參加家長會,首先我向你們表示感謝!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家長會既是對前一段時期工作的一個回顧,又是對我們班級學生的優點和存在的問題的一個交流。因為我接這個班級後跟許多家長還是第一次見面,我們的目的是:使您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孩子最近在學習、心理、生活等各方面的表現,更好地加強家校之間的聯繫,幫助孩子渡過小學階段的最後一個關鍵時期,使孩子順利步入中學。我想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讓您的孩子不斷進步,只要我們真誠地互相溝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就會幫助孩子走好這人生的第一步。

  我的發言分為三個內容:第一,班級情況簡介;第二,簡單分析我班學習的現狀;第三,給您的一些建議。

  一、班級現狀:

  這學期我們班共42人,其中女生13人,男生29人。六年級是孩子們很容易浮躁的時期,班級管理有難度。但是通過我們平時嚴格的要求與細緻的管理,現在我們班班風正、學風濃。班級各項工作,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各盡其能。孩子們有着強烈的集體意識和榮譽感,團結互助、積極進取,整個班級有着很強的凝聚力。

  二、數學學習現狀

  1、期中考試成績:這次期中考試成績相信給位家長都看到了孩子們的試卷,其中80分以上9人,13人不及格。平均分62分。總體來說自我接任這個班級后這個成績進步比較大。

  2、這學期學生大了一點彷彿也懂事了許多,關心班集體、知道上課認真聽講、知道抓緊時間,主動寫作業……

  所有的同學都能認真值日,有勞動意識。有些孩子對於老師交給的臨時的勞動很愉快的接受,沒有任何的不滿情緒或怨言,或者在老師問誰願意幫忙搞衛生時能主動承擔,很讓人感動。

  經常到校早的同學多了,加緊課間或中午這些邊角料的時間寫作業的人多了,來了之後能在值日班長的管理下認真學習,這很令我欣慰,作業書寫工整的同學比如:溫玉彤、李夢媛、吳夢、陳傳赫、等同學,這些同學書寫比較突出,其他還有很多同學書寫也有了很大提高,當然我們班的同學的書寫工整度還有上升空間,書寫進步特別大:曹華光、曹昌正、吳愛宇。上課能積極舉手發言:溫玉彤、郭淑淼、范媛媛、張天碩等。還有幾位同學在各方面都不好,這裡我不想點他的名字了,課下我已經和幾位家長聯繫過了,希望以上表現好的同學家長回家后能好好表揚孩子,差強人意的地方給孩子提個醒,督促幫助孩子及時教正。

  3、學習方式:本學期我區的小學在大力施行學案教學,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學生提前感受初中的學習方式,使小初銜接更為順暢。我歷來重視預習這個習慣的培養,強調了它重要性,適應了一段時間后,孩子們對學案的脈絡已經很熟悉了。這樣再上課時,孩子的腦子裡不再是一張白紙,沒有方向感的任憑老師的牽引,而做到了心中有數,學習有了目標。這種學習方式對培養學生良好的預習習慣,其積極作用是長遠的。仍然希望家長予以足夠的重視。

  三、家校共建建議

  六年級面臨著畢業,是十分關鍵的一年,是承前啟後的一年,也是十分緊張的一年。這一年中,既要完成本年度的教學任務,還要對六年來學過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將零散的知識構建成一個完整的體系,既對小學階段是一個總結,又為初中學習打下堅實基礎。所以,不光各位家長,包括學校和我們老師都十分重視畢業班的教育教學工作。另外孩子們正處在青春期初期,家長一定要在行動上給予孩子正確的引導與關愛,下面我從以下幾個方面給大家一些建議,供您參考:

  (一)生活中懂得關愛

  不知道您是不是還記得五年前孩子上學的第一天,您是懷着一種怎樣的心情和期望把孩子送進學校大門的?您的臉上一定掛着發自內心的笑容,對孩子說“去吧,聽老師的話!”那時的心情快樂、輕鬆且充滿了期待。一晃五年過去了,您此時坐在這裡的心情與那時的心情肯定截然不同,看到了孩子的進步,但也要為孩子的下一步去謀算,用喜憂參半這個詞來形容再合適不過了。但無論怎樣,孩子的健康是第一位的,我想這點大家都會認同。

  1、關心孩子們的身體健康。在休息方面要加以監督,孩子經過一天的學習,早一點睡覺讓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以保證第二天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學習。

  2、有雙休的家長在雙休日多陪陪孩子。要關注孩子雙休日的安排,同學之間不要有過多的來往。還有如果家長只顧工作或自己的娛樂,不正確引導孩子,就容易使孩子迷上電視、電腦等,把什麼事都忘在了腦後。

  3、給孩子創設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

  4、零花錢。建議家長少給或不給零花錢。在用錢上加強教育,使孩子們懂得現在他花的這些錢都是父母辛苦工作換來的,不是那麼輕鬆容易得來的,每一分錢都有它的用處,不能隨便浪費,從小要對孩子進行理財觀念的培養。

  5、加強對孩子有關吃苦耐勞精神的教育。現在的孩子都是家裡的寶貝,平時需要做的事情並不多,為了能讓孩子多一些時間學習,提高成績,家務活兒都由能幹的父母代替了,可事實上怎樣呢?孩子非但成績沒上去,還養成了孩子的惰性和自私的性格,他們認為這些家務就是你家長應該乾的,你關心我也是應該的,你讓我吃好的,穿好的都是應該的。絲毫不會換位思考家長的不容易與家長的初衷。所以有的孩子不愛勞動,還有的孩子到了學校願意參加勞動但不會幹、勞動技能太差,這些都能體現出家庭勞動的缺失。所以,一定要讓孩子做家務,勞動是培養孩子責任感的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二)關注學習,習慣>成績。

  1、加強對孩子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學習要養成當天的作業當天完成,作業時尤其要養成獨立完成的習慣,尤其是家庭作業。各位家長可以回憶自己的上學的時候,不知道您有沒有這樣的體會,其實寫作業這個事兒,要的就是“一鼓作氣”。如果一到家沒有立馬寫作業,或者寫到半路有其他的事情打擾,回來之後再坐到書桌旁,就沒情緒了。更有甚者,到家后,先吃夠玩夠再寫作業,或者邊看電視邊偷看漫畫邊寫作業,那更不能保證作業的效果。

  另外,需要家長配合檢查孩子的作業,您一定不要嫌麻煩,天天檢查,持之以恆,孩子會感到父母對她的學習很上心,很重視,自然不會在作業上耍小聰明,打折扣。

  2、培養孩子合理安排時間的能力,教育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

  要珍惜時間、合理利用時間,對孩子來說是比較抽象的。家長若不加指導,孩子自己是很難做到的。家長要從具體的時間安排抓起,要提醒孩子早睡早起。大部分學生到校時間較早,因此,早晨對於孩子來說自由的時間比較多,各位家長要提醒早到校的孩子到校后不能玩,一日之計在於晨,要抓緊時間複習,讀書,背英語。我到校時間很早,我到教室里后發現每天早上我都要提醒他們這些時間用來幹什麼,從來不會自己主動學,“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想這樣的毛病不是一天兩天養成的,也不是說改就能改的,這就需要各位家長朋友您的力量了,在家給孩子做要求:早到校,到校之後不能無所事事的瞎晃,老師有安排聽安排,沒有安排背單詞,背語文要求背誦的段落,背數學公式,背計算的常用值,背科學課老師勾畫的重點,記錄的筆記、看數學全解、小聲讀語文課文。我也在校觀察、及時評價獎勵,咱們爭取讓孩子們把早上這麼好的時間利用的淋漓盡致。

  白天的在校時間,大部分學生知道抓緊時間寫作業,但有一部分的學生還是沒有主動性,玩心大於上進心。如果您的孩子晚上寫作業的時間長了,您就要留個心了,他的學習一定在某個環節出了問題。咱們及時溝通,及時矯正。

  我們下午不到5點就放學了,考慮到時間晚了路上人多車多,交通狀況不安全,再一個考慮到現在天黑的比較早,怕孩子們尤其是女孩兒們會不安全,雖說可能性不大,但小心駛得萬年船,咱們把事情想到前面,小心一點總是好的。您可以計算一下回家的時間,平時看到孩子晚回家,一定要問清原因,有必要打電話與老師聯繫。回家的時間上,要做出要求,要立家規,決不能姑息遷就。回家后教育孩子及時寫作業,這個要求我們在剛才已經說過了,這裡不再羅嗦了。

  3、要一分為二地看待孩子的學習。對於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我們更多的是關注他們的成績。怎樣看待孩子的學習成績,我以為主要看孩子有沒有盡到努力。孩子的學習成績好壞,受制於許多方面。即使是學習條件相同,也會因為個人的學習方法不同,以及個人的理解、反應、接受能力的不同而成績有好有差。但是,在相同的條件下自己與自己比,越是努力成績就肯定越好。俗話說:“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其實,一份耕耘不一定會有一份收穫,我們平時的耕耘,只是不斷地積累的過程,當我們有十份百份耕耘的時候,我們的收穫會更多。以上總結的這兩點希望您能感悟到:“給孩子多一點約束,家長就會少一點煩惱。”的這個道理。

  (三)善於溝通

  小學畢業前夕是學生思想波動較大的時期,這學期還好,尤其是下學期學生特別容易浮躁、叛逆且難以溝通。這個階段家長們要特別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品質。平時要多與孩子溝通,多與孩子交流,了解他們的喜怒哀樂,真正從思想上情感上了解他們、關心他們、幫助他們。

  每個孩子都需要關愛。但父母如何來表達自己的關愛呢?多跟孩子在一起!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煩惱與勞累甚至怨恨。但工作再忙,當你的孩子在學習上有什麼疑惑,生活中有什麼想法來請教你時,希望家長們不要因種種理由——忙於工作,或者忙於家務,忙於應酬,而沒時間與耐心來聽孩子心中的疑惑與想法。千萬不要敷衍了事地說“不知道”,或者常常以“我很忙、我太累了”等等為理由,缺少與孩子的溝通交流。也不要稀里糊塗地把孩子的問題打發掉。一次不知道,兩次不知道,第三次孩子就不會來問你了。作為家長的,要有這樣的意識,並非只要讓自己的孩子吃得好、穿得好就行了。其實孩子在長大,要抽空多與他們談談心、說說話,了解他們在學校的一些情況,同時也讓他們了解自己的辛苦與煩惱,多與孩子溝通、交流,孩子會與你無話不談,漸漸地會與你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也能孩子更健康地成長。當母親的十月懷胎生下寶寶,父母辛辛苦苦的把孩子一把屎一把尿的拉扯大,這世界上沒有誰能比你們的關係更親近了,如果連這樣的至親之間都無法溝通,何談教育呀。相信只要您多用用心,動動腦,一定能經營出和諧的親子關係。

  (四)作出表率

  家長要做到“言傳身教”。某種意義上講,家庭的文化氛圍決定了孩子的未來。而不良的家庭文化氛圍則會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受到嚴重損害,家長最重要的是時刻注意自身形象。孩子的可塑性大、模仿性強,而家庭教育的特點是在於感化、示範和熏陶,這些都能對孩子起着榜樣作用。家長並不只是在教育孩子時才教育孩子的。家長平時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孩子的教材。這也正是言教與身教必須兼施、身教重於言教的體現。

  (五)和老師多一點聯繫。

  我們希望家長們要和班主任以及任課老師多聯繫。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多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多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老師也要向你們了解學生在家裡的情況。所以,家長和老師相互聯繫,相互了解,就能掌握孩子的學習情況,可以有的放矢地對他們進行教育。有些家長可能工作確實很忙,或者考慮到老師的工作也排得很滿,雙方的時間都不富裕,那麼您可以打我的電話,我的電話是13561457927.我們來交流。無論您的工作有多忙,希望您每天都關心一下孩子,了解一下孩子的學習狀況。只有家校聯繫及時,溝通順暢了,形成的家校教育合力才能達到1+1>2的教育效果。

  結束語:教育,的確是一門藝術。只有潛心研究並實踐它的人,才會收穫到驚喜,品嘗到快樂,享受到幸福。我希望今天來參加會議的家長能有所啟發,回家后,對孩子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教育,關心孩子不是口頭上一句簡單的“我很關心”,而是無數個日子的堅持輔導,積極關注,“扶上馬,送一程。”希望你的孩子能在你與我們老師的教育下更加幸福健康地成長……也讓我們一起努力,在小學的最後衝刺階段同甘共苦,助孩子以一臂之力,向著他們的理想目標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