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二、努力培養孩子的智力和素質,適應世界和社會變革潮流。

  用知識爆炸已無法形容現在知識的迅速發展。教材的逐年更新,對家長提出一個問題,要努力配合學校的教育,把孩子的智力開發和訓練好,就教育的潛在力分析,學校教育的潛在能力遠不及家庭教育潛在能力。特別是人的智力開發問題,就目前人的成長規律和生活習慣而言,人的素質能力也就是從家庭的童年時代便開始了大幅度的拉開差距,因為家庭的文化層次和教育形式的影響差別是很大的。

  我們要把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放在第一位。學生在學校接受教育有兩個基本的任務,一是學會做人,二是學會學習。“要做好事,首先要做好人”已經成為社會的一種共識。而會不會做人跟家庭的教育有密切的關係。當前我們的極個別初三學生中,有打架、上課不遵守紀律以及不尊重老師等不良行為,對此,學校一方面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另一方面也根據學校的規章制度對極個別屢教不改的學生進行必要的處分,以保證極大多數學生和家長的利益,希望各位家長能夠理解。

  三、理智愛子的問題

  大文學家高爾基曾說過一句話“溺愛是誤入孩子口中的毒藥,如果僅僅是為了愛,連老母雞都能做到這一點。”溺愛是一咱低本能的愛,真正的愛是理智高尚的愛,吃喝拉撒睡是愛,教子吃苦教子成材更是愛。

  對你的孩子要有信心。教育孩子做好人、做有用的人是我們的共同責任。當前可能你的孩子由於學習基礎、學習方法等方面的因素而造成學習成績不理想或離你的要求還有差距的話,那他們更需要的是老師和家長對他們的信心。在歷年的中考中後來者居上的例子有很多,只要他們能克服浮躁的心態和懶惰的習慣,把全部的時間、全部的心思和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學習中去,那完全有信心在中考中取得滿意的成績。要對你的孩子說“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同時對你的孩子有合理的定位,否則會挫傷他的自尊心的。

  四、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緊密配合的問題。

  學校的教育形式是群體性的教化形式,它的德智其它教育都是群體性的教化,主要任務是以傳授知識為主體,一個老師負責幾十人的教化任務,所以學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化的對象,集中在一個學生身上,無論從教育的時間和精力上來講,還是從教育的對象情感上來說,家庭教育佔有特殊的優勢作用和地位,其潛在能量是巨大的,開拓的前景是廣闊的。

  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里,同時走進同一的學校,在同樣的班級里就讀,授課的時間是相同的,教化環境是一致的,教則教規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則是區別很大的,這種大優大劣分化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質量,而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所以只強調學校教育質量,而不檢查自己家庭教育配合的家長,一定是教育知識空白的家長。如果這樣比喻,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護士,學生好比住院的病人,醫生的主要任務是下藥,父母的護理是十分重要的。

  父母要全面而準確估計孩子的智力。作為孩子的父母要對孩子的智力水平作全面的考核,並做出切合實際的準確估計,這種評估不能過高,也不可過低,過高和過低都會導致家庭施教的不準確。錯誤和不準確的估計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和學習情緒。有的家長在沒有全面摸清孩子智力水平的情況下,單憑某一學科或某一單元的學習成績就盲目斷定孩子“笨”,還有的家長盲目過高估計自己孩子的智力水平。錯誤的作縱向比較,拿自己兒時的水平與當代孩子作比較,這種比法誤差也很大。那時你的童年只會玩彈弓、掏鳥窩,現在他們是會踢足球、上網吧,農村中有句古話叫“莊稼看人家的好,孩子看自己的好”這一習慣意識在當代人中還是十分明顯。所以在自己孩子嬰幼階段怎麼看也覺得自己的孩子很聰慧,有的還誤認為自己的孩子是“神童”做過一兩件讓自己吃驚的事就會念念不忘,但到了上學后比較就看到了差距,再到中學階段就灰心意冷,這就是對孩子智力估計失誤所造成的。作為智力好些的孩子父母,一定要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六、認識到家庭教育是一項艱苦而又細緻的長期教育工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個人材的培養沒有幾十年的精心培養是成不了人材的,靠朝夕之功是培養不成人材的,靠僥倖心理也是斷然培養不好孩子的。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習慣,對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習慣的養成要從小抓起,從小事抓起。對不良行為要及時地預防和矯治。而常見的、多發的、容易誘發孩子犯罪的不良行為概括起來有:吸煙、酗酒;與品行不正的人交朋友;曠課、夜不歸宿;攜帶管制刀具;打架、鬥毆、辱罵他人;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偷竊或故意損害公共財物;參與賭博或變相賭博;觀看、收聽色情淫穢音像製品讀物;進入法律、法規規定的未成年人不適合進入的營業性歌舞廳、電子遊戲廳、網吧等。對以上不良行為作為監護人的家長切不可視為小事。希望家長監督學生課餘上網現象、看課外讀物等,更要注意孩子與哪些人交往。

  安全警鐘長鳴。學生的安全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學校身感責任的重大。抓好學生的安全工作不僅是學校的事,更是家長的事。而我校當前的安全工作主要有交通、飲食衛生以及冬季季流行病的預防等工作。希望家長能積極支持與配合學校的工作,一起努力,讓你的子女安全健康地完成初中階段的學習生活。

  要重視心理健康教育。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身體倍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思想道德素養非常重要,有專家指出:“學習不好是次品,身體不好是廢品,心理不好是危險品,思想不好是危害品”。如孩子的衝動、胡思亂想、心情的煩燥都是不健康的。家長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同孩子交流。孩子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學生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試想當一個學生認識到自己也同樣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學生能學不好嗎?事實上,學生要求也不在乎家長給他們買多少好吃的多少穿的,有時一句鼓勵的話語、一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以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了。

  我覺得過於嬌慣孩子怕孩子吃苦,這是家長的共性。有句話說得好“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事實上學生的學習確實比七八年級苦,但有幾個不靠吃苦考上重點的天才呢?況且你有沒有想過這樣孩子眼前確實是不吃苦,不受累,不缺錢花了,可是孩子缺少與困難抗爭的經驗和能力,將來遇到困難怎麼辦?面對竟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沒有吃苦精神的人將來能在社會中站穩腳跟嗎?並且學生手裡的零用錢多了,往往會用於上網、打遊戲,抽煙,買衣服,買零食等等。所以對孩子的零用錢家長要有所控制。家長對教育的投資是最明智的投資,是回報率最高的投資,所以我認為家長同志應該和孩子共同努力,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關心孩子的學習中去,把孩子培養好。

  同時還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堵不如疏,比如一點不讓看電視,這也不現實。

  2、負責任的放任,不管不問,有人說,我大哥在農村兩口子目不識丁,孩子也照樣上名牌大學。其實農民的吃苦耐勞,樸實的品質,在潛移默化的培養和塑造着孩子的性格。

  3、盲目的嚴管型。

  對家長的幾點希望:

  1、重日常修養,只有受過教育,才能關注教育。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

  2、注重家庭教育的一致性。

  3、樹立自己的威信,不是吹鬍子瞪眼擺架子,一個不愛學習只顧自己吃喝玩樂的人,一問三不知的人,品質惡劣,行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人是不會培養出好孩子的。你看看孩子的政治課本,我們培養孩子的是什麼,你的行為是什麼?

  4、建立良好的朋友關係,放下架子。

  5、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注意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6、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一個成天吵架問題成堆的家庭是無法教育好孩子的。

  7、創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起碼孩子學習要有一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閑談,無知的人,盡量少在家中接待。

  8、教給方式方法,不做保姆或警察。

您正在瀏覽: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