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秀黨課講稿:做有覺悟、有本領、有作用的共產黨員

優秀黨課講稿:做有覺悟、有本領、有作用的共產黨員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二是要知榮辱。黨的利益與黨員的利益、黨的榮辱與黨員的榮辱,從來都是緊密相關的。“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黨的興衰,每一個黨員都有責任。我們今天一再強調黨是“光榮、偉大、正確的”,並大力宣傳優秀共產黨員的事迹,就是要讓全體黨員都明白,共產黨員的稱號是光榮、神聖的,共產黨員應當無愧於這個光榮稱號,時時處處提醒自己要維護黨的形象,在有人污衊、詆毀和損害我們黨的形象的時候,黨員應當感到痛心和憤慨,能夠挺身而出、出面制止。我們比喻“黨是母親”,就是希望廣大黨員像對待自己的母親一樣對待我們的黨,為黨分憂、為黨盡責。如果黨員都能夠認識到我們與黨是“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道理,都能自覺為黨做貢獻,我們黨就擁有了無窮的力量,就會無往而不勝。

  三是要講奉獻。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奉獻,是人性中真、善、美的集中體現,也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是共產黨員道德品質中最本質的特徵。黨員不同於群眾,應當奉獻不為索取。陳雲同志在《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中說:“每個共產黨員都要把革命的和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的和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來處理一切個人問題”。我們上海的共產黨員徐虎同志也說:“我不奉獻,你不奉獻,誰來奉獻?我要索取,你要索取,向誰索取?”當前,我們進入了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時期,利益關係更加複雜和多元化了。作為黨員,面對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少了,面對個人利益與黨的利益、國家利益、集體利益、群眾利益的考驗多了。在這樣的考驗面前,我們有的黨員做得很好,他們自覺以個人利益服從黨和國家的利益,必要時寧可犧牲個人的利益,把“索取值”選擇為最小,把“奉獻值”選擇為最大,淡泊名利,志在奉獻。但也有一些黨員,片面強調個人得失,以是否對個人有利作為處理個人和社會關係的唯一標準,不僅不肯吃虧,反而想占國家、集體或他人的便宜,有的還和組織講條件、談價錢,與老百姓爭奪利益,極少數人甚至以權謀私、貪贓枉法,完全玷污了黨員的稱號。我們黨從來承認黨員有正當的個人利益,但如果個人利益與黨和國家的利益發生衝突,黨員應當無條件地服從黨和國家的利益。

  第三,共產黨員有覺悟,必須自覺接受黨的教育和紀律約束。自覺參加黨組織的活動,自覺接受黨組織的教育,自覺服從黨的紀律約束,這是黨員有沒有覺悟的實際體現。作為黨員,連黨的活動都不願參加,連黨的規章制度和組織紀律都不願遵守,怎麼能說這樣的黨員有覺悟呢?記得在蘇共建黨初期,列寧曾經同馬爾托夫進行過一場激烈的鬥爭。馬爾托夫主張,只要承認黨綱黨章,就可以做黨員,不必參加黨的一個組織。列寧堅決反對這種主張,認為黨員不僅要承認黨綱黨章,而且必須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他尖銳地指出,按照馬爾托夫的說法去做,只能模糊黨和階級的界限,改變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性質,使黨變成一個渙散的俱樂部。經過多次反覆的鬥爭,列寧的建黨原則主張獲得了勝利,從而保證了共產黨真正成為無產階級的、先進的、有組織的部隊,保證了共產黨的思想統一和組織統一。

  事實充分證明,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過去戰爭年代是這樣,現在和平年代仍然必須堅持。江澤民同志說:“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堅強紀律和組織優勢,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的法寶,任何時候都不允許拋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廣大共產黨員必須嚴格執行黨章規定,遵守黨內生活準則,遵守黨的紀律,自覺

  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和監督,真正做到違反黨紀的話不說,違反黨紀的事不做。也只有不斷接受組織的教育、提醒和幫助,才能使黨員個人更好地提高覺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避免或少犯不應有的錯誤。

  共產黨員要有本領

  強調共產黨員要有本領,從哪個方面講都不為過。從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看,我們迫切需要有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的黨員領導幹部隊伍,迫切需要有一支能在各方面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黨員隊伍,只有這樣,我們黨才能擔負起領導時代發展的重任。從增強黨的威信和影響看,我們迫切需要擁有一大批既忠於黨、忠於人民,又具備各方面專長和本領的黨員群體,使我們黨成為優秀人才聚集的黨、在群眾中有凝聚力和號召力的黨。如果黨員的本領比群眾還差,這樣的黨員不可能贏得群眾的尊敬和擁護,黨的整體形象也會為之打折扣。從黨員自身的發展要求看,現在社會競爭日益激烈,黨員如果能力很弱,不要說為黨作出貢獻,黨員自身都可能面臨被社會競爭所淘汰的命運。所以,於黨於國於己,黨員都應不斷增強本領。

  總體上看,上海黨員隊伍的能力素質是比較好的。我們既有一批頂尖的黨員人才,也有一大批掌握各類技能的普通黨員人才。據統計,目前在滬的156名“兩院院士”中,黨員有109名,佔63.4%;上海擁有的344名“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中,黨員有244名,佔70.9%。從上海黨員的整體學歷結構來分析,情況也是比較可喜的。截止2004年底,在全市143.2萬黨員中,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黨員約有54萬(其中本科22.7萬,研究生4.5萬),占黨員總數的37.7%,比1990年的19.8%提高了18個百分點。這些黨員是上海150萬人才大軍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佼佼者,活躍在上海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各個領域,為促進上海各項事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但是,也要看到,在新形勢新任務面前,我們也有一些黨員包括領導幹部存在着能力素質不適應的問題。在黨員領導幹部中,有的思想理論水平不高、依法執政的能力不強,解決複雜矛盾和問題的本領不大,有的甚至感覺到“知識恐慌”、“本領恐慌”。在普通黨員中,本領平常、能力平庸、業績平平的也不乏其人。這些問題,都要求我們予以重視和解決。

  黨員的能力和本領從哪裡來?從學習中來,從實踐中來。加強學習和實踐,是克服“知識恐慌”、“本領恐慌”的唯一途徑。1939年5月20日,毛澤東同志在延安在職幹部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共產黨要領導革命,就要發起學習運動。抗日戰爭后,我們的同志要適應鬥爭的需要,要加強學習,而很多現象顯示,“我們的隊伍里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過去本領只有一點點,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漸漸告罄了。好像一個鋪子,本來東西不多,一賣就完,空空如也,再開下去就不成了,再開就一定要進貨。我們幹部‘進貨’,就是學習本領,這是我們幹部所迫切需要的。”在我們黨“學習、學習、再學習”的號召下,我們黨內不斷蔚成了學習的風氣。革命戰爭年代,許多黨員行軍打仗、騎在馬背上都要讀書;和平年代,許多貧苦工農子弟,投身工作時不識字,但他們在黨的教育和艱苦環境的熏陶下,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刻苦學習,在實踐中摸索和掌握了大量專業知識和技能,不少人後來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學者,甚至院土、科學家。比如,軍工英雄吳運鐸,就是一個受黨教育並靠賣鮮血交學費、邊干邊學成長起來的軍工技術專家。他曾經身負100多處傷,手足傷殘仍奮鬥不息,被稱為“中國的保爾·柯察金”。他撰寫的自傳《把一切獻給黨》,教育了整整一代人。對照這些事例,我們的一些黨員、幹部應當汗顏,他們對學習沒興趣、沒動力。有的同志講,不是我不想學,而是太忙、沒時間學,可是我們要問,為什麼當有出國機會,你再忙也要去呢?可見,學不學不只是一個時間問題,關鍵還是學習態度、學習動力問題。

  共產黨員加強學習,首先要加強理論學習。列寧有句名言:“只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共產黨員要保持先進性,就必須自覺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當前特別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好。通過學習,深入掌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基本要求,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通過學習,不斷提高改造主觀世界的能力,自覺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其次,要加強對新知識的學習。我們所處的時代,是知識“大爆炸”的時代,也是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的時代。在這樣一個充滿競爭的時代,共產黨員應當帶頭加強對新知識的學習。要努力學習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一切知識,用人類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再次,要加強對新技能的學習和鑽研。知識是能力的鑰匙,但知識並不完全等同於能力。共產黨員要真正做到有本領,除了要勤奮學習文化知識外,還應當鑽研和掌握做好崗位工作所必需的技能。如果當機關幹部的不能搞調查研究,當警察的不太會作筆錄,接待信訪的對政策條文還不如上訪者熟悉,這樣的黨員、幹部就不能令人信服。

  當然,人的能力有大小之分,本領有高低之別,崗位要求也不相同。我們要求共產黨員有本領,並不是說要求每位黨員都必須成為專家學者,成為學貫中西的“大家”,而是希望黨員和幹部養成自覺學習的習慣,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善於向書本學、向他人學、向實踐學,通過不斷地學習,不斷總結提高,努力增長實際工作的能力,儘可能多地掌握為黨工作、為人民群眾服務的本領。同時,作為黨組織,也應當為黨員學習創造條件和提供方便,使我們的黨成為學習型政黨,使我們的社會成為學習型社會。

  共產黨員要有作用

  胡錦濤同志指出:一名黨員的作用,對於黨和人民的事業來說,就像一台機器上的螺絲釘。螺絲釘雖小,作用卻不可低估。這句話非常生動形象,深刻闡明了共產黨員發揮作用對黨和人民事業的重要意義。黨和人民的工作是由無數具體工作推動的,黨的執政成效是靠全體黨員幹部發揮作用彙集的。上海要順利實現新的發展目標,離不開143萬多名黨員在各條戰線、社會各個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所發揮的先鋒模範作用。共產黨員要有作用,我認為關鍵有兩條:

  首先,要在本職工作崗位上發揮表率作用,兢兢業業地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除已經離退休的黨員同志外,我們黨員大都在一定的崗位上承擔一定的任務,有的還處在重要部門和關鍵崗位上。這些黨員有沒有作用,首先體現在工作業績如何。人們常說,“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看什麼,既要看他的思想覺悟,也要看他的工作表現和工作業績。如果工作表現和業績平平,甚至難以勝任本職工作,群眾對他的評價就不可能高到哪裡,他在群眾中的威信也難以真正樹立起來。所以,作為一名黨員,一定要敬業愛崗、勤奮工作,並把自己的工作與黨的形象和威信緊密聯繫起來,與黨和人民的事業緊密聯繫起來,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貢獻,以過人的本事說服人,以出色的業績說服人。

  黨員在本職工作中發揮作用,光自己一枝獨秀,工作突出還不夠,還應當善於團結周圍同志一道前進,幫助他們一起進步。比如,寶鋼集團熱軋廠的共產黨員、工人發明家王軍,通過刻苦鑽研,取得了許多發明專利。但周圍同事卻這樣對他說:“作為黨員,自己好不算好,只有大家好才是好。”這句話對王軍觸動很大。於是,他發起成立了“發明俱樂部”,發展了幾十名會員,依靠集體的智慧,取得了更多的發明成果。這樣的例子還有不少,包括優秀黨員、全國勞模李斌就帶出了一批李斌式的好職工,形成了“集群效應”。

  其次,要在社會生活中發揮表率作用,努力做好群眾工作。隨着經濟和社會的深刻變革,更多的黨員逐步從“單位人”轉變為“社會人”。黨員的活動,也更多地和社會聯繫起來。這就對黨員在社會上、在“八小時以外”的表現和作用,提出了新的課題。作為黨員,不論在單位也好,在社會上也好,都應當自覺成為群眾的榜樣,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起示範表率作用,自覺做遵紀守法和遵守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的楷模。

  黨員在社會上發揮作用,在管好自己的同時,還必須主動並善於做好群眾工作。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這段話,深刻說明了黨員要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道理,深刻說明了黨員要善於做好群眾工作的道理。我們黨是在人民群眾中孕育和成長起來的,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只有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才有取之不盡的力量源泉,執政地位才有牢固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三講”教育時,有位同志說得好,“聯繫群眾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每位黨員都要充分認識這個執政后的“最大的危險”,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竭誠為最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的觀點、幹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為人民謀利益是共產黨人全部活動的出發點和最終歸宿的觀點,堅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特別是在當前,隨着所有制結構、產業結構以及利益結構調整力度的不斷加大,人民內部矛盾呈現上升趨勢,社會不穩定的因素有所增多。我們既處在“黃金機遇期”,也處在“社會矛盾凸現期”,這對我們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積極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群眾工作,各級黨組織要做,群眾工作部門要做,全體黨員也有責任和義務。那種把群眾工作單純看作是專門部門、專業人員任務的觀點,是片面和不負責任的。群眾工作應該是全黨的事、全體黨員的事。就像毛澤東同志指出的那樣:黨員要做宣傳員、做政治工作者,每到一個地方,都要抓緊時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黨員做群眾工作,要體現在服務群眾、團結群眾、宣傳群眾上。在群眾有困難需要黨員幫助的時候,黨員應當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給予幫助。當群眾思想有困惑的時候,黨員應當主動進行關心,幫助他們解開疙瘩。當群眾有牢騷和怨氣的時候,黨員應當正面疏導,幫助他們理順情緒。群眾是講感情的,只要我們的黨員真正對群眾以誠相待,真心實意地關心和幫助群眾,群眾定會尊敬和擁護我們。做好群眾工作,黨員領導幹部最為關鍵。黨員領導幹部身居重要崗位,手中握有一定的權力,一定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群眾觀。要始終牢記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能為人民謀利益,當好人民的公僕。要始終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的道理,心裡裝着群眾,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充滿感情、竭盡全力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要始終牢記“兩個務必”,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樹立在群眾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優秀黨課講稿:做有覺悟、有本領、有作用的共產黨員
網友評論
優秀黨課講稿:做有覺悟、有本領、有作用的共產黨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