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由於學校地處市區,學校附近的兩個十字路口都沒有紅綠燈,各種車輛來來往往。在學校里,我們每天都會關照學生,反覆強調,注意安全,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校內外不做危險遊戲,上下路上不逗留,不玩耍,放學后要直接回家,相信各位家長和我們一樣關心孩子的安全,因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學校的希望,更是國家的希望。希望家長在忙碌中也不要忘記對孩子安全的教育,告訴他們怎樣避免危險,怎樣行路。

  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的同時,您也要時刻謹記DDD您也是孩子的老師,要使孩子在自己父母身上吸取到榜樣的力量。大家都看過這樣一個廣告,一位年輕的媽媽為年邁的婆婆端來一盆熱水,深情地說:“媽,您泡泡腳吧,解除疲勞,有益健康。”年輕的媽媽一轉身,發現自己幼小的兒子也吃力得端來一盆冒着熱氣的水,充滿自信的說:媽媽,您也泡泡吧!下面出示了一行字“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這個廣告告訴我們做家長的一個道理:想讓你的孩子將來長成什麼樣的人,你現在就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最後、我希望家校之間加強聯繫。孩子要健康成長,光靠學校教育肯定是不夠的,家校結合才能使孩子不斷進步,你們抽空可以來學校也可以打電話問問孩子的情況,或反映一下在家裡的情況,以便我們及時針對你的孩子的特點展開教育。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同時,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懇請家長們批評指出,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

  最後一件事是:我們班成立家長委員會,架起老師、學校和學生之間的橋樑。那位家長願意為我們班服務的,可以舉手報名。我們深表感謝!

  謝謝大家!

  篇二: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和八一班全體老師,向今天在座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天家長會主要內容就是彙報學生在上半學期學習情況及下半學期將面臨的任務,並制定出相應措施,提出相應的要求。希望通過今天的家長會,通過學校、家庭和學生個人三方的共同努力,搞好學生的教育工作,使每位學生在本學期能取得更大的進步。

  我相信各位家長在事業有成之際,也很希望看到孩子茁壯、健康地成長。面對孩子進入初二年級后,孩子較前成熟,生理也發生了很大變化,部分家長有點不知所措,希望能和老師多交流,得到老師的幫助。

  事實上,初二確實是極其重要的一年,有部分學生進入一種盲目自信的狀態,做事學習憑興趣,憑心情,逆反心理強,甚至專門和家長與老師作對,以此顯示自我個性。所以初二對學生來說是關鍵的一年,對家長來說是焦慮的一年,對老師來說是着急的一年。為此,我代表學校初二年級組各位老師將本學期大致情況向各位家長作簡要彙報。

  從本次期中考試來看,各學科差異不是很大,學生間的發展較為平衡,各學科老師都相當負責,工作熱情很高,因此,本班在這次期中考試中取得了很不錯的成績,名列學校第1名,這樣的成績對近兩年低谷價段來說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其中浸透了任課老師相當多的汗水,一步一個腳印,面對成績學校老師的壓力相當大,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本班老師將一如繼往不斷努力爭取更好的成績。

  學生角度看,優秀學生相當不錯,在歷次考試中有15—20名的學生,有競爭考入八中、一中的希望,尖子生的表現略有優勢。其他較次一點的學生考片重點高中和五年制大專的希望也相當大,所以家長尤其要關心子女的學習與成長情況。現在造成學生高分與低分兩極分化的原因有許多,家長也要作些了解,從主觀上看:學生基礎差、學習習慣差、學習態度不夠端正。從客觀上講:學科多了,學習內容深了,有部分學生還不適應,出現了不按時完成作業,抄作業等不好現象。有部分學生只關注學習結果,但對平時付出的過程不夠關心,如果這樣下去,勢必影響他們初三的學習。

  怎樣做好這階段學生的教育工作,依目前的形勢看,只能學校、家庭攜手配合來完成,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有的父母見到孩子學習鬆懈,成績一時不夠理想,便十分焦急。有的時常抱怨、斥責,甚至對孩子進行懲罰。面對初二年齡段的孩子簡單地使用這些方法是十分欠妥的,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要有一個過程,“恨鐵不成鋼”,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光“恨”是不能把鐵“煉”成鋼的,要使鐵成鋼就必須“煉”,“煉”就要有耐心,嘗試多種教育方法,講究對學生的過程管理,不能殺雞取卵,急燥急暴,急於求成。

  那麼,家長應當從哪裡入手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呢?簡單地說:

  第一、抓作業。要規定孩子放學后必須做完作業,必須檢查。口頭作業、複習、預習作業也不容草率。

  第二、抓態度。要求學習專心、細心,書寫要工整、清潔、準確,不能“虎頭蛇尾”。

  第三、抓技能。如想問題、做作業時,要求準確而迅速,在高質量中求快,語言表達務求清楚。

  另外,家長的“抓”應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即具體要求、具體督促、具體檢查。有的家長要求一大堆,卻不認真檢查落實,時間長了,孩子摸透了家長的脾氣,結果還是紙上談兵。只有對孩子要求具體,檢查認直,才能使孩子感覺家長要求的嚴肅性,進而約束自己把要求化為行動。實踐證明,這些操作雖很簡單,但很實用,對孩子的學習只要能堅持正確要求,好的學習習慣是一定能夠養成的,學習成績也會迅速地得到提高。

  剛才說到了學習習慣,我認為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於一個優秀的學生來說是必不可缺少的,也是至關重要的。這裡我着重提出以下幾點:

  第一、要教育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要珍惜時間、合理利用時間,對孩子來說是比較抽象的。家長若不加指導,孩子自己是很難做到的。由於精力充沛、好奇心和好勝心強,孩子們常常是想到哪就做到哪兒,一邊玩一邊做作業,許多孩子甚至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這樣肯定難以優質高效地完成作業。家長要從具體的時間安排抓起,比如要孩子早睡早起,早晨起來后可鍛煉、晨讀,下午放學后複習功課、做作業,讀書等,都應該給孩子規定一些具體任務,並使這些活動逐漸被孩子接受,逐漸成為習慣。

  第二、要教育子女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做作業是加深知識,理解知識、鞏固知識的主要方式,有些孩子不願下工夫按時完成自己的作業,甚至於在校抄襲他人做的作業,這樣的孩子即使每天交了作業也是很難掌握新的學習內容。所以,家長一定要讓孩子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在這裡我可以和大家交流一下某位家長對孩子做作業的約法三章:1、練習中通過自己努力能做出來的,不要問別人;2、練習時感到不知所措的,要先複習概念,再看例題,接着自己思考,爭取獨立完成;3、對於自己實在難以獨立完成的題目也要認真思考,在求助於老師講解時先說清自己對於題目的理解,說清自己在哪個具體地方不理解。

  家長的輔導主要在“引導”:通過對疑難問題的“診斷”,從孩子的思維障礙出發,一個一個地加以排除,啟發孩子從中悟出道理。家長可委託老師選擇一些與孩子的難題相似的題目做示範剖析。(這就要求家長做一個關注孩子生活的有心人。)

  第三、要幫助孩子克服學習上的壞毛病。在學習過程中有些孩子已經不知不覺地養成了一些壞習慣,如放學回家后貪玩,整天看電視,作業馬虎,不願自己檢查等等。這些毛病如果說在最初還不十分明顯,但以後就會嚴重影響孩子的學業長進,所以家長一定要和教師互相配合,讓孩子養成認真負責的態度,該學習時就集中精力學習,該玩的時候就痛痛快快地適當玩一玩。(家長要幫助掌握分寸。)

  以上所說的主要是關於“怎樣培養孩子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平時工作中還發現不少家長在與老師的交流中,幾乎都會說,我們孩子最聽教師的,其實各位家長有沒有深入的思考,孩子為什麼聽老師的而不太聽家長的這個問題呢?因為我們教師掌握了學生心理和教育學生的方法。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做人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核心,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我們的家長無不希望孩子成為“有用”的人,在知識技能上頗費心機,而忽視了對孩子品質性格的培養,結果造成終身的悔恨。磨刀不誤砍柴工,學生自我覺醒的力量是非常強的,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長要以自己人格的力量去影響孩子,在生活中滴滴點點地引導,實實在在作示範,只有具有優秀品質和健全人格的人,才可能成為對國家、社會、家庭有用的人。為此,我們家長應做三如下三點:

  首先,注重全面素質培養,讓孩子身心健康發展。孩子像小樹,生長中既要水分,也要土壤、陽光和養育。面對知識經濟的挑戰,知識技能固然重要,但健康的心理,強健的體魄也不可缺失。所以我們的家長要為孩子們創設一些條件,讓孩子們承受挫折,使孩子們身心健康發展。

  其次,粗暴施教,最容易使孩子心靈受摧殘。

  我們的家長都信奉“棒頭出孝子”的做法,對孩子的錯誤不是循循善誘,而是一味依賴拳腳相加。這樣會有兩種後果,一是使孩子形成懦弱、膽怯退縮的心理,二是在孩子心靈深入播下暴躁殘忍的種子。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種子在一定的情況下爆發,產生的後果是毀滅性的、災難性的。所以我們的父母對孩子一定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持之以恆,定會收到好的效果。

  第三,是有愛無教終害子。教育孩子,不能沒有愛,但必須愛得適度,愛得理智。溺愛是一種十分愚昧的愛,往往在甜甜蜜蜜中毀了孩子,俗話說“嬌縱如殺子”,如今不少家長把孩子當小皇帝,不少孩子患上了“四二一”綜合症,奶奶、爺爺、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全都圍着小孩轉,對孩子的成長十分不利。由於溺愛而釀成的悲劇舉不勝舉。我們家長常說“再苦不能苦孩子”,但逐漸富裕起來的人們也要深思,“再富不能寵孩子。”這句話值得我們作父母的深思。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