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所以,我還有幾點建議家長的地方:

  1、關注自己的孩子學習狀況,為孩子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

  2、與自己的孩子做朋友,不要以父母的身份教育他們應多與孩子交流思想,以身說法,講清道理;

  3、通過有效事例,調查成功孩子的發展,找自己孩子的差距;

  5、建議家長能經常主動與學校聯繫、溝通,使家庭、學校形成合力;

  最後我代表學校,歡迎家長為我們初二年級組的教育教學工作提出寶貴意見或建議!

  我堅信有我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有在座各位家長的支持與配合,孩子們一定能成人成才。家長朋友們,為了孩子,讓我們攜手並肩為開創教育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吧。

  今天,我的發言就到此結束。

  謝謝大家!

  篇三: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

  首先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前來我校,與我們共同探討、關注孩子的成長。你們的到來,就是對孩子最大的幫助和鼓勵,也是對我們教育教學工作的最大支持!我代表八年級所有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座的家長當中,已經有許多人來過多次,或者平時也通過電話等方式與班主任及任課教師進行經常性的溝通。這些家長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對孩子學習生活情況表現出了極大的關注。

  一、從孩子這方面來講,進入初二以後,他們面對的主要困難有這樣一些:

  1、學生自主、獨立、反叛意識增強。隨着年齡的增長和對學校及教師的不斷熟悉,部分學生不再對家長、教師言聽計從,而是有了自己的主張和見解,這一時期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強,任何事總想試一試,但他們的願望與自己的實際能力是有很大的矛盾的,他們的獨立性增強了,總想擺脫對教師和家長的信賴,總認為自己不是孩子了。有事不願和父母及師長交流,處於一種半封閉狀態,和同齡人訴說又冒着被曝光的危險,所以他們感覺沒有朋友沒有人可以理解他們。

  2、由於生理和心理發育的急劇變化,學生開始進入青春期,產生願意與異性同學交往的想法,容易興奮和衝動,神經敏感,大多數孩子的早戀是發生在這一時期的,我們要高度重視,決不能因為不良的刺激而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我們的孩子雖未達到辨析是非的能力,但很自信,而自我抑制能力在這段時間最低。所以父母和老師,一定要加強教育和引導。

  3、他們沒有了剛進入初中的新鮮感,還沒有中考帶來的升學壓力。儘管家長希望子女成龍成鳳心切,但部分學生自我約束能力較差,一旦放鬆,就會出現學習成績下降的現象,甚至出現厭學情緒。這一階段的學生大量出現了“松一松,降一降;抓一抓,上一上”的現象。

  針對這些情況,我們老師對學生是積極引導,說服教育,以德服人,針對不同學生的不同情況認真分析,耐心講解,教育學生如何做人。在學習上不同學科的老師針對學生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對學習進行嚴格監督管理,努力不讓一個學生掉隊,不放棄任何的教育機會。我們學校有嚴格的管理制度,年級內部又根據實際制定了年級公約,班裡針對學生的不同情況對學生進行了分組,實行小組互助,競爭,提高學生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但是學校的教育形式是群體性的教育形式,它的德、智、體等教育都是群體性的教化,主要是以傳授知識為主體,但是從教育的時間和精力和教育的對象情感上來說,家庭教育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三、希望家長予以配合的幾個方面:

  1、我們家長應該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

  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孩子的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是該適當的批評,但是孩子很儘力,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多多加以鼓勵,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面對成績不理想的孩子,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我們該做的是跟他一起努力,幫助孩子想想怎樣才能把成績搞上去,多關心他的學習、生活情況,幫助孩子樹立切合實際而又需通過努力可以達到的學習目標,讓孩子調整心態,積極向上。

  2、教育孩子遵守紀律。

  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風箏要想飛得高,必須由底下的線牽引着,假如沒有了這根束縛它的線,風箏只能掉在地上。人也是這樣,不要幻想什麼絕對的自由,絕對的自由帶來的是絕對的放縱,是絕對沒有什麼好結果的。假如哪個孩子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我們班級也是一種傷害,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

  3、針對孩子的情況,及時和老師聯繫,及時溝通。

  由於班級中學生比較多,作為班主任,我和各位家長的聯繫都不是很頻繁,其他老師和家長交流的機會就更少了。我覺得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首先要了解孩子,在此基礎上家長和老師們攜起手來,把工作做到孩子的心坎上,做到真正有效果。有個別的孩子,家長、老師兩頭瞞,自己落得一個逍遙自在,結果可想而知。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交流。家長要及時了解孩子每月在校的學習、紀律等情況,靠一次家長會,解決不了什麼根本性的問題。有特殊情況仍然需要家長通過電話或到學校等不同形式與老師聯繫,使得老師與家長的教育取得一致,形成一股合力。

  四、利用這個場合,我向各位家長提出一些建議。

  首先,家長肯定要從思想上對孩子的成長要有相當的重視。但如果僅僅意識到孩子現在所處的特殊性是遠遠不夠的,還應該採取切實可行的幫助措施。因為對於孩子,對於家長而言,一生只有這麼一次。

  其次,要正確看待考試成績,幫助學生樹立學習的自信心。說實話,做一個獨生子女的家長真的很不容易。我們都沒有教子的經驗,我們不可能像我們的父輩那樣,這個孩子不成功,還可以指望下一個。我們大部分都只有一個孩子,現在的社會競爭又是如此激烈,我們都感到輸不起。升學就業的嚴峻形勢讓我們感到壓力很大,我們又把這種壓力有意無意的傳給孩子,特別是孩子進入初中以後,家長最關心的就是孩子的學習問題,家長的情緒往往也會隨着孩子成績的起伏而波動。

  孩子考試分數高,家長心裡非常高興,當別人問起孩子的成績時,家長的得意、自豪之情就會溢於言表。孩子考試分數低,家長往往情緒低落,煩躁不安,感覺很沒面子。

  可以這樣說,現在大多數家長與孩子談話的主要內容是學習,是考試成績。

  有的家長說:只有成績好是實實在在的。

  有的家長說:只要看着孩子坐在那兒學習,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享受。

  還有的家長說:只要看見孩子看電視、玩電腦,我就心煩。

  這是不是一些家長的心態?再有一些做法,比如:

  “快考試了,好好複習,爭取考多少多少分,考到第幾名,考好了有獎勵。如果考不好,哼,你什麼也甭想。”

  “你看某某怎麼學習,你怎麼就那麼笨,就那麼不爭氣。”

  “把卷給我拿出來,咋就考這成績呀!我看你是越來越沒出息了!”

  “你上次考的都比這次好,你是越來越退步了!”

  “從明天開始,你不許玩電腦、不許看電視,只能給我好好念書,什麼時候分數上去了,什麼時候再玩兒。”

  除此之外,過激些的還有拳腳相加。

  採取如此簡單化的做法,對於指導孩子學習沒有任何幫助,這些做法不僅不解決問題,往往會引起孩子的反感。家長重視孩子的考試分數是可以理解的,但當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的時候,應該告訴孩子,考多少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讓他明白問題出在哪裡,是學習習慣造成的,還是有別的一些原因。坐下來,與孩子一起分析,順藤摸瓜,把問題了解清楚后再有針對性地幫助解決,這樣就會取得良好效果。引導與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的同時,還應該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教育孩子怎麼做人,怎麼發展自己的個性,怎麼培養健康心理。習慣成就未來,孩子只有先學會做人,才能學會做事。

  對於成績,通常要從以下這些方面進行分析:孩子的學習水平、非智力因素、學習方法以及孩子與老師的關係,這裡我重點要說的是孩子的非智力因素的問題

  學習成績與非智力因素關係密切,一些孩子學習成績上不去,有的是學習興趣問題,有的是學習習慣問題,有的是意志品質問題,有的是情緒問題,有的是責任心問題。應該具體分析,孩子學習不好是什麼原因。孩子的學習態度是否端正,他是否想學習,孩子能否自我約束,嚴格要求自己,有無堅定地意志品質,學習生活中遇到困難能否正確的去面對和解決,都直接影響着孩子的學習和成長。我們的孩子只有明確的知道自己每天要做什麼,才有可能去做,而不至於無事可做。學習中遇到困難,應該主動積極的向老師和同學請教,而不是怕丟人不願意問,進而導致問題越積越多,成績下降,喪失信心。

  家長還可以主動與班主任、任課教師及孩子的同學家長進行溝通,聽聽老師、同學對孩子的評價,看看家長能夠做些什麼。只有家校形成合力,教育效果才可能是加法。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功。這是值得家長和老師效法的金玉良言。沒有人喜歡被別人說的一無是處,孩子也不例外,傳統的家長製作風已不適應時代需要,父母要學會激勵孩子。適當的激勵會燃起孩子奮鬥的激情,這就需要我們尋找孩子的閃光點。可以拿學生的“今天”同他的“以前”相比,細心地發現他的點滴進步,學習上的,生活上的,為人處事上的等等。家長要不斷地讓學生看到自己的進步,感受到家長對自己是充滿希望的,他才會繼續努力去爭取大一點的進步和成績,真正建立起自尊與自信,從而進入教育的“良性循環”。我們需要不斷敲打孩子上進的神經,讓它得到強化,孩子忙着強化這根好的神經,不好的神經就弱化了。

  第三,培養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對孩子的學習方法進行正確的監督和指導。

  學習方法因人而異,但是優秀的學生也有共性特點。一些方法很簡單,學生也知道,但卻在執行上沒有毅力,這就需要家長不斷監督,幫助他養成好的習慣。

  除了以上幾方面的內容外,家庭中還要有這樣的氛圍。

  1、家長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因為除個別優秀學生外,其餘大部分學生會有改正的決心,但缺少毅力。因此,父母親對學習的態度會極大地影響學生。父母喜好讀書、看報,時刻呈現出一種積極生活的狀態,這種狀態就是對學生最有效的、最深遠的教育。如果我們一有空就淹在電視劇里,或者鬥地主,搓麻將,甚至出現在孩子按時回到家后,父母還都不知去向,這一切孩子會看在眼裡,他們會怎麼想呢?

  2、融洽、和睦、平等、相互尊重的家庭氣氛會讓孩子有安全感,增強愛心和責任心,可以使孩子能夠與家長暢所欲言。如果我們能清楚地知道孩子的真實想法,解決問題應該就不會是難事。孩子主動與父母交流,也是他們積極成長的一種表現。有的家長忙於工作,或只重視孩子的學習,不注重溝通,不注意孩子青春期產生的心理變化,結果就是孩子認為父母不能成為感情歸宿,心裡的話無法給父母講,就會另外尋求感情寄託,導致精力分散。所以父母要經常與學生溝通,增進彼此的感情。

  3、我們都想讓家庭的生活條件好一些,但如果為了掙錢而忽略了孩子的教育,那麼掙的錢再多也沒有任何作用。所以不要捨本逐末,不要因小失大,任何時候,未來都是最重要的,而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全部希望!

  今天家長會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家校能夠緊密配合,誰也別等,誰也別推。對於工作來說,再苦再累那也是分內的事;對於孩子來說,再難再痛那也是責任和義務。現在就做,不遲。讓我們一起為了孩子,共同努力吧。

  關於孩子總有說不完的話題,希望今天我的發言能使各位家長有所啟發,也希望各位家長能留下寶貴的意見或建議。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