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婚育新風進萬家知識競賽主持詞

婚育新風進萬家知識競賽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婚育新風進萬家知識競賽主持詞 標籤:安全知識 教育新理念

  婚育新風進萬家知識競賽主持詞

  一、致詞:

  各位領導、同志們下午好!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在我市開展幾年來,深化了計劃生育宣傳教育,促進了計劃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兩個轉變”,對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新型生育文化,倡導科學、文明、進步的婚育觀念都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

  為深入開展此項活動,在 市計劃生育委員會的指導下, 市工商局和 市私營個體勞動者協會聯合舉辦了此次婚育新風進萬家知識競賽。在此,我代表 市私營個體勞動者協會對大力支持和參與此項活動的私營企業和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二、 介紹評委:

  在此次知識競賽中與會的評委有:

  1、   市 局副局長、市私營個體勞動者協會理事

  2、   市 局辦公室副主任

  三、 介紹參賽隊:

  參加此次知識競賽的參賽隊有:1號台: 2號台: 3號台:4號台:5號台:6號台

  讓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預祝他們今天取得好成績。

  四、 賽場規則

  在正式比賽前,我先向大家宣布今天的賽場規則:

  1、   參賽人員及現場觀眾一律將手機關閉,並服從工作人員安排。

  2、   上場不得攜帶任何有關資料,一經發現取消參賽資格。

  3、   選手回答問題時,觀眾不得提示,否則答對也不計分。

  4、   選手回答問題有爭議時,由評委作出最後裁定,選手及觀眾不得與主持人和評委就有關問題進行爭論。

  5、若比賽的最終結果有並列情況,我們將以搶答方式加賽試題,產生名次。同時由評委評出此次知識競賽的優秀選手(四名)。

  希望各參賽隊員和在座的觀眾朋友們在競賽中不僅能賽出知識,更能賽出我們企業的風采。

  五、 私營個體勞動者協會婚育新風進萬家知識競賽正式開始

  1、現在,我們進入比賽的第一個環節:個人必答題

  個人必答題的規則是這樣的:1、主持人提問,由一名選手起立、主答,在答題時間內,其他選手不得提示或補充。2、選手答題確定后,要說“回答完畢”,並不得再進行補充。3、選手答題時間為30秒,回答正確加10分,回答錯誤不加分,不扣分。

  個 人 必 答 題

  第一輪個人必答:請1號台的1號選手回答,2號台的1號選手作準備

  1、離開戶籍所在地人員在什麼情況下需辦理《流動人口婚育證明》?答:①離開戶籍所在地;②擬在異地居住30日以上;③年齡在18周歲—49周歲之間;④從事務工、經商等活動(探親、訪友、就醫、上學、出差等除外)。

  2、已婚流動人口違反計劃生育規章制度應由誰處理?(2台1號)答:現居住地和其戶籍所在地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或者計劃生育行政管理部門都有權對其進行處理。

  3、婦女權益保障法對女職工結婚、懷孕等做了哪些規章制度?(3台1號)答:任何單位不得以結婚、懷孕、產假、哺乳等為由,辭退女職工或者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

  4、收養法規章制度收養人應具備哪些條件?(4台1號)答:應同時具備下列條件:①無子女②有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③未患有在醫學上認為不應當收養子女的疾病④年滿35周歲。

  5、避孕成功的條件是什麼?(5台1號)答:①正確選擇適用的避孕方法、夫妻雙方共同配合;②避孕方法使用正確;③使用避孕藥具要持之以恆;④避孕藥具使用得當。

  6、避孕要有哪些種類?(6台1號)答:①短效口服避孕藥;②長效口服避孕藥③長效避孕針④探親避孕藥(速效避孕藥)⑤皮下埋植劑。

  第二輪個人必答:7、艾滋病的潛伏期有多長?(1台2號)答:艾滋病的潛伏期,是從病人與艾滋病病人接觸或其他原因感染開始計算到出現癥狀和體征的時間,一般為1—14年。

  8、我國面臨的四大人口高峰是什麼?(2台2號)答:人口總量高峰、勞動就業人口高峰、老齡人口高峰和流動人口高峰。

  9、《流動人口婚育證明》的內容包括哪些?(3台2號)答:姓名、性別、年齡、婚姻狀況、居民身份證號碼、生育狀況、落實節育措施狀況、計劃生育獎罰落實情況等。

  10、將房屋出租或借給流動人口居住的“房主”的含義是什麼?(4台2號)答:所謂“房主”,包括兩類:一類是單位,比如飯店、旅館及各種機構、房產部門、物業管理部門;另一類是個人。

  11、什麼是騙取《流動人口婚育證明》?(5台2號)答:隱瞞真實情況或提供虛假情況從有關部門騙的得婚育證明的行為。

  12、公民的生育權包含的內容有哪些?(6台2號)答:生殖健康(保健)權利;②男女平等權利;③知情選擇權利;④健康及安全保障權利。

  第三輪個人必答題:13、生殖健康包括哪些內容?(1台3號)答:安全、滿意、負責任的性生活,生育調節、母嬰保健、優生優育、防治性傳播疾病等。

  14、對拒不履行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職責的用工單位和個人應如何處理?(2台3號)答:由當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計劃生育管理部門給予警告、可以並處1000元以下罰款。

  15、什麼是計劃生育技術服務?(3台3號)答:指通過手術、藥物、工具、儀器、信息和其他手段,有目的的調節人的生育行為,並圍繞生育、節育、不育開展相關的生殖保健服務。

  16、對於拒絕、阻礙計劃生育行政部門及其工作人員依法執行公務的應當如何處理?(4台3號)答:①由計劃生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並予以制止;②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③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7、什麼是艾滋病?(5台3號)答:滋病是一種由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疾病。當病素侵入人體后,經一段潛伏期,破壞了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后發病。由於身體抵抗力完全喪失,很多艾滋病人死於感染和腫瘤。

  18、在什麼情況下暫緩辦理或者不予辦理《流動人口婚育證明》?(6台3號)答: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發證機關應當暫緩辦理或者不予辦理《流動人口婚育證明》,並說明理由:①申請人未按規章制度提供有關證明材料的;②申請人計劃外生育拒絕執行對其處理決定的;③申請人弄虛作假、隱瞞婚育真實情況等。

  第一輪競賽結束了,目前場上各隊的得分情況:

  2、我們現在進入競賽的第二個環節:小組必答題

  小組必答題的規則是:1、主持人提問,由一名選手主答,在答題時間內,其他選手可以提示或補充。2、選手答題確定后,要說“答題完畢”並不得補充。3、選手答題時間為60秒,回答正確加10分,回答錯誤或超時不加分,不扣分。

  小 組 共 答 題

  1、什麼是知情選擇?

  目前避孕節育方法較多,但每一種避孕方法都有其優勢和不足,不能滿足不同人的要求。因此,夫妻雙方應在了解各種避孕藥具不同特點的基礎上,做出自己正確的選擇。《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規章制度,國家創造條件,保障公民知情選擇安全、有效、適宜的避孕措施。

  2、日常生活接觸傳播艾滋病嗎?

  艾滋病毒存在於病人的精液、血液、脊髓液、唾液、眼淚、尿液、乳汁和陰道滲出物、分泌物中。艾滋病毒在人體有傷口時,易於侵入。但不會由空氣、飲食、昆蟲叮咬傳播。也沒有發現經由握手、公共物品、公共廁所、公共游泳池傳播。

  3、婦女在懷孕期間依法享受哪些特殊勞動保護?

  懷孕的女職工在勞動期間內進行產前檢查應當算作勞動時間。不得安排女職工在懷孕期間從事國家規章制度的第三級體力勞動強度的勞動和孕期禁止從事的勞動,對懷孕7個月以上的女職工和哺乳未滿1周歲的女職工不得安排其延長工作時間和夜班勞動。

  4、流動人口申請在現居住地生育子女,應當在哪裡辦理生育證明?

  應在其戶籍所在地的縣級人民政府計劃生育行政管理部門或者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按照當地有關規章制度辦理生育證明材料,憑該證明材料在現居住地生育子女。

  5、招用流動人口務工或者經商的單位和個人,對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管理負什麼責任?

  應當負責被招用的流動人口的計劃生育管理工作,並接受其現居住地的鄉(鎮)人民政府或者街道辦事處和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計劃生育行政管理部門的監督。

  6、如何才能實現維護公民實行計劃生育的合法權益?

  主要通過兩個方面實現:①國家行政機關及工作人員必須履行法定的計劃生育管理與服務職責;②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必須嚴格執法。

  第二輪競賽結束了,目前場上各隊的得分情況:

  3、我們現在要進入此次知識競賽最緊張的一個環節:搶答題環節

  搶答題的答題規則是這樣的:1、搶答題分值10分,時間60秒,由每組指定選手回答,其他選手可以補充或提示。2、主持人讀完題后,說開始選手才能開始搶答,否則本題作廢,並扣搶答單位10分。

  3、回答錯誤或超時,扣去相應分值,開始答題后,答題選手不得再問主持人題目,違規者視為事先搶答,扣去相應分值。

  搶 答 題

  1、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的原則是什麼?答:①流出地與流入地共同管理的原則;②現居住地管理為主的原則

  2、在處理違反計劃生育規章制度的流動人口時,應遵循什麼原則?答:①現居住地 婚育新風進萬家知識競賽主持詞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婚育新風進萬家知識競賽主持詞
網友評論
婚育新風進萬家知識競賽主持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