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巫術與宗教的區別

巫術與宗教的區別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巫術是一種超自然的現象,它既不是宗教的先行者,也不是宗教的前驅。各種宗教產生后,它仍在某些地區流行。巫術產生於原始社會的前期,可能略遲於法術。

  巫術被設定為通過使用魔力來達到其目的的技術,是一種為達到某種目的的特殊形式的手段,利用咒語、超自然力量以達到個人目的。通常是一種私人個體通過尋求巫師來表達某些特殊的個人目的的事件。當巫術渴求獲得一種對自然力的實質操縱時,它是想因為個人的利益而去控制這些超自然的力量,它最終的目的是謀求他人的財物。

  宗教是一種信仰,一種朝拜,一種對神的皈依。宗教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有其產生、發展的過程。宗教產生於史前社會的後期,最初的宗教形式,稱之為自然宗教。例如:原始拜物教等。宗教是社會性的,勸人行善避惡,維護社會正義和平。以祈禱的方式承行神的旨意,並從神那裡支取力量。宗教雖然也有個人性,例如:個人得救,與神的關係等,但決不等同於巫術的私人性。

  巫術在儀式制定上也有公共和社會的形式,但絕不同於宗教的社會性。宗教愈來愈深度坦誠地認可人對於神聖者完全和絕對的依賴,以最謙卑的態度甘心服從於神的面前,將自身的意志屈服於至上神。

  宗教又通過社會性的組織,並且以整個部族參加其中的儀式來表達,力求與神建立一種親密的關係,向神尋求幫助。這種求助的方式是一種謙卑的祈求,而不是命令式的。通過對神的奉獻、禱告、感恩、和謙恭的服從而表達內心的熱誠。

  巫術與宗教的區別在於巫術在本質上是操縱性的,在驚奇與詫異的氣氛中實施,巫術不能用一種直接的方式來行動,若沒有工具就沒有巫術,我們永遠也不能說“本性的巫術”。巫術是作為一種慾望的手段來進行,而宗教從執行者的觀點看是直接行動,無須某種工具,在平靜中進行。巫術通過咒語的命令力量而實施對自然的控制;而宗教通過祈禱而依賴於神的力量,在其自身操作中得以自我完成。巫術是個人將其利益和情感與其他人的利益和情感相對立,製造不和諧,而不解決這些對立。宗教的實踐本色是社會性的,參與團體儀式,調整個人與社會環境的關係,引導人們找到內心的平靜,並與他人和平相處。

  宗教與巫術的不同之處:巫術本質上是關注生活的工具層面;而宗教強調生活的表達層面。巫術運用其術作為它達到外在目的的手段,而宗教發展出一種社會儀式,以求得一種內在價值。巫術的形式是一種控制操縱性的,唯我獨尊的心態;而宗教渴求的是一種神人相遇合一的思想情懷,並渴求神的青睞和憐憫。巫術顯出一副傲慢、自信的態度,是一種與謙恭相對立的操縱者。而宗教體現出一種謙虛的態度,一位宗教信仰者把超自然者視為主體,自己對其服從。一個巫師將其視為客體,並且不是將客體神化,向其敬拜求告。也不涉及神靈觀念,而是幻想着依靠超自然力量對客體加強影響或控制客體。在巫術中個人處在最前列,利用這種手段以達到個人的目的,這是一種低級的思想和所謂的“文化”。而宗教是一種高尚的文化,它以人類的最高價值為目標。宗教的精神是超越的精神,人可以依靠神的力量來超越自己的私利,而且在人類主體間尋求最終目標和最高價值上的交流也是可能的,巫術卻不能。

  真正的宗教信仰沒有任何巫術的成分。無可否認在“巫術”與“宗教”之間存在着根本的對立。宗教給人以安慰與希望,永遠伴隨着人類的生活,與人類息息相關,如影相隨。宗教成了普遍接受的道德法則,成了藝術和哲學的依據。它是人類最大的快樂源泉,在人類生活中有超越一切其他生活方式的地方,有其它任何一種精神方式都不能夠取代的功能。在人類至今仍然無法擺脫生活的種種不完善,宗教正是在這些不完善的地方給人類安慰與希望。它向人們承諾天堂和彼岸世界,從而增強了人們對現實苦難的承受力和耐心,使人們在經歷痛苦的時候,心靈保持平靜,抵消失望的情緒,獲得喜悅的心情,給予人特殊的慰藉。而巫術怎能與宗教相提並論呢?二者有天壤之別,差別極大啊!

您正在瀏覽: 巫術與宗教的區別
網友評論
巫術與宗教的區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