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韓寒現象

韓寒現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桌上放着一杯水。從這杯水中,他看到了中國人的劣性,於是大筆一揮,寫下了使他一舉成名的《杯中窺人》。一件再熟悉不過的事情,一個已經膾炙人口的名字,偏激、狂妄、玩世不恭的韓寒帶着他的《三重門》《零下一度》《像少年啦飛馳》以及《毒》,在經歷了六門功課亮紅燈后,高喊着“全面發展就是全面平庸”離開了學校。

  其實在當今社會,有個性的少年,會舞文弄墨的,甚至中途退學的並不只他一個,但像他這樣玩兒文字玩的這麼出色,裝深沉裝得這麼地道,抨擊社會抨擊的這麼徹底的,也就他一個。他註定是一個不安分的角色。由於媒體的大肆炒作,我也弄了幾本他的書來看看,並且有了一些想法。

  我覺得社會沒有必要對他這樣苛刻地要求,他的獨特,他的另類,他的叛逆,他的才華,他豐富的知識,他的過人之處,這是誰也不能否認的,但他的確具有狂傲的資本。不管他的未來如何,或許會江郎才盡吧。當今社會需要的是人才,而不見得是全才,只要是有個性的人才就好。如果他要是好好學習,如果他要是聽話,那就不會有《三重門》等書的出現,那社會上只是多了一個平凡的大學生而少了一個不凡的韓寒了。韓寒的作品絕大多數是以叛逆的形象,來抨擊社會的陰暗面,這恰恰是應試教育中的一塊禁地,老師們都說寫作文“不能”抨擊社會的假惡丑。韓寒是用自己的筆杆子,在當今視分如命的教育制度下,希望喚醒逆來順受的人們。

  這件事說起來挺無奈。因為他選擇了與我們截然不同的路,所以他可以不用考試,所以他可以嘲笑考試,但是你可以嗎?你有韓寒的膽量和文采嗎?當然沒有。你敢在考場作文上寫初戀罵應試教育嗎?也許你敢,但我不敢,所以我無奈。對於韓寒選擇棄學從文,我也曾為此歡呼過,但過後一想,或許才華橫溢的韓寒就會因為這次的“壯舉”而最終荒廢一生,不是我不看好他。

  試問,在當今社會,一個沒有大學文憑的人將如何立足?一旦韓寒江郎才盡,那他該如何生存?我不禁替他擔心未來的道路。桌上放着一杯水,而我,也只是看到了一杯水而已。所以,我很無奈。

  ,幕夏

您正在瀏覽: 韓寒現象
網友評論
韓寒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