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死要面子活受罪

死要面子活受罪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面子是人最注重的,因為誰都曉得有面子就有尊嚴,沒面子就低人一等,受人歧視。人有臉,樹有皮。人活的就是一張臉面,好臉面無可厚非,沒臉沒皮怎麼能不讓人輕視?但有的人往往因為要面子而使自己受委屈,這就叫死要面子活受罪。孟子曾經講過一個這樣的故事:齊國有一個人,有兩個媳婦,共處一室。他每次出去,都等到酒足飯飽以後回來。妻子問他都和什麼人在一起吃飯,他大言不慚地說和達官貴人一起吃的。妻子告訴小妾說:“丈夫出去,總是吃飽喝足才回來,我問他都和誰一起吃飯,他說全是有錢有勢的人,但家裡不曾有富貴的人來,我想要偷偷地跟着他看看到底去什麼地方。”

  第二天早晨起來,等丈夫出門后,妻子悄悄地跟在他的後面盯着,看他走遍全城也沒有一個人站住和他說話,最後他來到城東邊的墳地,走到祭祀的人跟前,向人討要祭祀剩下的食物,不夠,又四處張望到另外祭祀的人家去討要,這就是他填飽肚子的辦法。

  妻子看了很生氣,回來如實告訴小妾,氣憤地說:“丈夫,是我們終身依賴的人,現在竟然這樣。”就跟小妾一起罵丈夫,罵完,兩人對泣,丈夫不知道,高興地從外面回來,對妻妾表現出一副高傲的神態。

  雖然孟子沒有講結局如何,但可以想像出來那個丈夫肯定被妻妾左右夾擊,罵得威風掃地,無地自容,事後該進行一番沉痛的反思了。這個故事很可笑,赤裸裸地揭露了既遊手好閒又好面子之流的弊病。當今社會也不乏這樣的人,好逸惡勞是他們的通病,好面子是他們致命的弱點。他們既想享受富貴的生活,又想不勞而獲,所以只好想一些歪門邪道來解決生存危機,恬不知恥地過着奢侈的生活,當時似乎挺有面子,但終究浮華過後,自己走進死胡同,那時才捶胸頓足,可是已經晚了。這樣的面子還值幾個錢?這類人我給他畫畫像:“好吃懶做沒志氣,好大喜功裝徒弊。一事無成百事哀,混來混去坑自己。因為死要面子,所以活受罪,這豈不是得不償失?這樣虛偽的面子要不得。所以古人說的“成由勤儉敗由奢”是有一定道理的。

  沒有人不想過榮華富貴的生活,但這要靠自己的勤奮付出取得,面子是靠志氣掙出來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一勞永逸嘛!不付出哪能有回報?總想靠左道旁門撈取好處,哪能不吃虧?升官發財固然好,有面子,但不能投機取巧,要通過正當手段來謀取。常言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通過正當渠道得來的錢財心安理得地消費,靠辛勤拼搏換來的富貴生活問心無愧地享受,何必整天擔心吊膽過日子?

  面子既能成全人,又能毀了人。有時候求人辦事好說“給個面子”,但有些事給面子好使,如果違法亂紀的事給面子就壞菜了,你給了人家面子,把事給辦了,結果你自己吃不了兜着走,這樣的面子就把人毀了。有些人為了一己私利,也為了滿足虛榮心,不惜一切代價要個面子。其不知這是給自己帶上假面具,套上枷鎖,活得極不真實,也很累。成克傑為了給情人面子,結果滾鞍落馬;賴昌星為了給自己找面子,結果招致牢獄之災;陳希同為了自己的面子,出賣了人格。這樣的面子還有必要要嗎?

  說面子害人一點不過分。周幽王為了搏得褒姒一笑,讓自己有面子,結果丟了江山;諸葛亮就是為了給馬謖一個面子,結果失了街亭;周瑜為了自己尊貴的面子被活活氣死。

  面子固然重要,但不必為了沒意義的面子讓自己受苦遭罪,順其自然最可貴。

您正在瀏覽: 死要面子活受罪
網友評論
死要面子活受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