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閑話博弈

閑話博弈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閑話博弈

  陳宣章

  博,是古代一種棋戲,後來泛指賭博;奕,指圍棋或下棋。博弈中有數學規律,就是博弈論。有個外國人研究各種賭博的內在規律,甚至麻將中的各種概率。

  賭博,一般來說都是不公平的:1。賭具有詐;2。莊家出老千;3。賭場遊戲規則不公平。但是,賭場的利誘還是使門庭若市。

  “鬥地主”中,地主多拿8張底牌,又是先出牌,而三個農民是互不知道手中的牌,因此互相配合常常出錯。地主一般來說只差1-2手牌,只需要農民1-2個郵包就能贏。因此,“鬥地主”遊戲中,除了牌運因素,四位選手水平高低就看農民的勝率。當然,地主出牌不當,贏牌打輸也是有的。

  賭博中,莊家知道你的牌,你的勝率就大大降低。如果還有莊家的喉舌指導你博弈,那你的勝率就更低了。現在股市中的情況更差,政策也是為莊家服務的。

  打麻將中,概率論的使用很明顯。對家做筒子,下家做萬子,上家做束子。你手上兩張牌可打,一張是筒子,一張是風相。那末,出筒子出沖的概率是1,出風相出沖的概率3。當然,實際上的情況不一定出沖,也可能出沖概率小的正好出沖。這就是概率和結果也是不同的。

  各種博弈中,概率複雜程度是不同的。大概打麻將的概率最複雜。

  “鬥地主”中,概率計算就比較簡單。地主有A“付擄”時,出一對3,某農民用22壓。因為自己手中有22,那末另兩個農民手中有2“付擄”的概率就很小(可以計算出來)。同樣,自己有“付擄”,某個農民也有“付擄”的概率也不大(可以計算出來)。這樣,自己的A“付擄”獲得出牌權的概率就很高。

  當然,“鬥地主”出牌有時間限制,常常來不及計算概率,而是憑以往的經驗來判斷。再就是遇到“意外”,偏偏出現小概率事件。

  “鬥地主”中,還有一些一般規律。例如:2222和33333一樣大。先出33333比較好,因為2222還可以拆開成22和22或者拆成2“付擄”和單張2獲得出牌權。“鬥地主”中,還有故意“誤導”對方做出錯誤判斷的“兵不厭詐”。

  圍棋、中國象棋、國際象棋等等,一般靠實力;而撲克牌等等主要靠牌運,技巧處於第二位。這不包括出老千的發牌。當然,臨場各種因素引起的失誤也是勝負的原因。

  博弈中,運用博弈論的知識還是有益的。

您正在瀏覽: 閑話博弈
網友評論
閑話博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