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我出生於貴州省普定縣東北一個偏僻山村。父母以幸福平安之意,為我取乳名曰:福平。雙親常喚我小平。年幼多病,體瘦如猴。祖母常含淚,苦嘆難長成。天地祖靈佑,晃眼六歲至。初生牛犢,村中上學,不畏師威。師若體罰,怒目相爭,舉手還擊,甚至逃學。祖母以火麻相協,緊拉我手,送交師長,言明嚴教。從此一心上學。

  六歲起,每年正月,跟村中長者,牽牛接煤。父三更起,三五相約,數十裡外,獨輪車煤。河之北南路,一下一上,非牛拉不可。初,路上,牛驚車而逃,我大哭而不知所措。幸得長者追回,緊牽牛鼻,強對車鳴,使其識而鎮靜。之後,牽牛接煤之事漸熟,父親為此欣然而笑。常以所送美食余贈。

  上學后,父依字輩,改名恆能。小學初中,混了八年,學無所成。父託人情,走出山村,重上初中。兩年後中考,預選得意,正考後,卻名落孫山。父又託人情,我得到安順縣中高中就讀。表伯幫報名,不知我學名。時間緊迫,急中生智,以黃平之名報上,從此,我便更名黃平。兩年高中,數十里路,常步行往返。姊妹多,家貧。父母常年累月苦磨苦掙,只能勉強維持生計。高中兩年,一月菜金六元,我僅用三元。節餘用於書本筆墨。因而身患浮腫。指壓肌肉,很難回彈。兩年之中,辛酸常相伴,噩夢總纏身。暗嘆人生多艱,常恨命運無情。

  高中生活,苦熬中兩年過去。有幸考上中專。學生科長知我家貧,給我勤工儉學機會―――打掃一棟學生宿舍過道,每月九元。加上學校每月補助十二元,可維持在校生活,不再向父母伸手。兩年中專畢業,分配入公門至今。

  因貌陋、家貧而自卑,愛情多磨。四處追逐而終嘆。年近而立,處事為人,稍見老成。於是,月老牽線,方娶妻生子,成家理業。孝父敬母,愛妻育子,天倫陶然。

  因愛好文學,喜歡讀寫,自視文人,常顯清高。浮躁性急,公私之事,常有差錯。然我行我素,人為之嘆,不得重用。故生懷才不遇之感,常借酒澆愁。由是而誤入歧途。

  經年,單位換屆,領導新任,稍有不適,便任性作對。後知我性格爽直,領導策略對我,揚我所長,避我所短。工作安排上委以重任,特別是文字工作。並常給予耐心開導,悉心指導。由此得以鍛煉,得以發揮已之所能。於是,盡心盡責,加班加點而無怨無悔。於是,榮譽光顧,精神倍增。並因此參加高教自考,志在中文,工學兩兼,樂在其中。歷盡艱辛,文憑提升。雖於升遷無用,卻於愛好有益。樂於文學,心有所依,夢有所歸。幸友相薦,混跡文人小圈,雅趣相攜,真情共處。放浪形體,醉卧山水。

  然不吹不捧,嗜酒豪言。故多年來,職無所升。年近不惑,掛一小職,欣慰於心。然環顧左右,同齡之中,榮升高位者,比比皆是。人不笑我,我自笑矣:此生定格也。然年逾不惑之我,心中已自豁達。曾自我描述曰: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生於僻壤。艱難長成,學入公門。婚前瘦小,婚後發福。中等個,半光頭。一副眼鏡,斯文幾許。性嗜酒,豪爽為人。愛好文學,讀寫為樂。喜文愛曲,不求甚解。權充文人半個,聊慰平生雅趣。但得家和人安,身健神怡,則不求聞名於世,不求大富於鄉。衣有四季裝,食能五味香,居有百十方,行可安步當。工資雖少,細水長流,生活小康,略有積蓄。樂於平凡,安命知足。不惑已過,天命在望。大惑不再,坦然志爽。人向百年,心在少壯。歲月東流,常懷夢想。精神不老,任憑滄桑!

您正在瀏覽: 半生吟
網友評論
半生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