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生活隨筆

生活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隨筆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隨筆

  河北省保定市博野中學王延坤

  夾縫中生存,我感到了生命的窒息;競爭中生存,我看到了曙光;親情的鼓勵,使我迷茫的心如花般悄然綻放。

  ————題記

  此時不知道該用何種語言來表達我的心情。整日里繁重的工作早已使我的身心疲憊不堪,查完寢室已經快十一點了。平時,這個時間兒子和妻子早已進入夢鄉,可是,今晚不知道怎麼回事兒,兒子早在床上呼呼大睡,妻子在一旁守護著兒子,我卻對着電腦發獃,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該做些兒什麼———

  昨天中午值班的時候,也不知道是誰無意間提起了買房子這個話題。我們單位現在正在拆遷,將原來的平方重新改建成樓房。有人給我們做了一個預算,說在學校買一套125平米房子基本上就得花三十大幾萬。

  將近四十萬啊!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個天文數字!!按照我現在的工資標準,我一個月才掙1300元,這四十萬,要靠我工資的話,我不吃不喝也得四十年才行。聽說,電視上現在正在熱播《蝸居》,我看我自己差不多就成了裡面的房奴。

  工作在異地他鄉,儘管已經安家,可是,內心總有一種惶惶忽忽的感覺。也不知道為什麼,也可能是多愁善感,也可能是工作所累。

  說到工作所累,我們大家的工作量是一樣的啊!為什麼偏偏我有這種異樣的感覺呢?難道是生活所累?我覺得也不可能。我有一個事業心很強的妻子,儘管有時候我們會拌嘴,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因為一件事鬧得天翻地覆,基本上都能達成一致意見;婚後,我們生有一個可愛活潑的兒子,儘管有時候也不聽話,但是,帶給我們的永遠是無窮的樂趣。

  兒子愛熬夜,有時候整天能熬到凌晨一兩點;照顧孩子的永遠是我的妻子,妻子對我看孩子不放心,總覺得我有怠工之嫌。我是偶爾才幫忙的,假如,第二天一早,妻子上課的話,我往往會照顧孩子。

  每次上課回來,兒子看到我,就會屁顛屁顛跑過來,湧入我的懷裡,有時候一邊跑還一邊用那不健全的音調叫着“爸!爸!”一個字一個字迸出來,擲地有聲,每一聲進入我的耳朵,好像一首進行曲一樣激蕩着我的胸懷。霎時間,愁也罷,惱也罷,怒也罷,此時完全成了歡快的浪花!

  兒子越來越大,加上天氣的原因,越來越不好帶。只好又將家中的父親接過來看孩子。父親上次來的時候時值金秋,天氣不錯。這次,父親來的時候正值嚴冬,當父親背着鋪蓋卷匆匆趕來的時候,我並沒有去接她。我得上課、值班,是父親一個人來到學校的。好歹門衛認識他,並沒有為難他。據我妻子講,父親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抱他那可愛的孫子,完全把我妻子當成了外人。這倒多少使我媳婦埋怨了起來,可是,她又非常的高興,我父親來之前,妻子還擔心兒子不認這個爺爺呢。看到他們祖孫倆在一起開心的樣子,妻子又樂開了花。

  父親的職責就是看孩子,除此之外,什麼也不用管。我們在一起的日子,總會談一些我童年的事,父親有時候總是故意的把我誇得無地自容,有時候又將我小時候的糗事和盤托出。童年的時候我愛玩兒,不知什麼時候村裡面的孩子們喜歡上了養鳥,我就發誓一定要親手抓住一隻。機會來了,被我盯了好長時間的鳥巢終於有新生命誕生了,於是,就不管不顧的在一個有風日子爬上了樹梢。誰知風越來越大,急得我同村的姑姑在樹下面哭,下來后我自然是免不了父親的訓斥。父親似乎只有將我的糗事全部說出,才能盡興,認為這樣,才會使我贏得妻子的歡心。是啊!天下哪有不誇耀自己孩子的父母啊,說是揭我老底兒,還不如說是在想我妻子炫耀。

  我們偶而也還會談一些家庭瑣事,2004年夏天,接近麥熟的時節,我正上大三,不幸降臨了,我和父親同時失去了自己最親的人,我失去了母親,他失去了妻子,留下我們兩個爺們兒。面對母親的靈柩,我們倆默默發獃,面面相覷。起喪的時候,突然狂風大作,暴雨驟至,毫無徵兆;安葬完母親回到家中,又突然撥開雲霧見天日,晴空萬里。這越發讓我覺得母親的去世是一場冤獄,母親年紀輕輕就走到了她生命的盡頭。母親在操勞一生中,沒有留給我什麼萬貫家財,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讓我好好做人,好好學習,將來做大官。母親並沒有什麼知識,是個典型的農村婦女,母親的邏輯是學習好就能做官,學習越好,做的官越大。可是她不知道,現在的大學生是一抓一大把,比比皆是,怎麼還能以封建社會的科舉制度來衡量呢?

  畢業了,工作了,父親的脊樑也直了。長年的勞動使得父親不堪重負,又因腰椎間盤突出,做過手術,脊樑怎麼能挺起來呢?與其說是脊樑直了,還不如說是他有了盼頭了,以後精神變得爽朗了。

  父親過來看孩子減輕了我的負擔。甚至有時候可以打會兒籃球,上會兒網。

  父親帶孩子的時候,我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看着學生,看着我那幫傻孩子們。父親是在為我一個人看孩子,我是在為博野的父老鄉親看孩子。我總覺得,照顧兒子固然是一份責任,可是教好那幫孩子們更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對待工作,我不敢含糊,儘管有時候也有些牢騷,但絕對沒有任何功利心;有時候也想偷懶兒,但是假如有一天早讀我沒有能夠站在學生的面前,我也會懺悔,我恨自己為什麼別人能做到的自己為什麼就做不到,甚至連個學生也比不上。

  工作漸漸地穩定下來,學校給我們解決了編製,可以說已經沒有後顧之憂了。

  隨著兒子慢慢長大,父親卻在慢慢地老去。

  以前是我對父親的話言聽計從,現在,父親就像個孩子一樣,對我說的話唯唯諾諾。當我是孩子的時候,並沒有吃什麼苦,總算有大人的呵護,現在成家立業了,卻留下父親一個人在老家,誰來呵護我的父親呢?

  父親對我說,他要走了,家裡面還有好多事兒。今天是誰誰誰聘閨女,明天是誰誰誰家娶媳婦,還有姥姥、奶奶生日在臘月,要過生日,我得回去祝壽。

  父親對我說,他要走了,說在這兒住着不方便。說我妻子和孩子睡懶覺,沒有辦法進屋。可是,有什麼辦法呢?難道我願意將自己的父親關在門外,讓他忍受寒冬?

  父親對我說,他要走了,我出來一冬天了,家裡還有你年過八十的奶奶。我說,家裡面不是有我伯父嗎?父親沉默了好半天,才說,誰家裡沒有個事兒啊,你伯父還有一大家子需要照顧呢,反正孩子大了,你們也快放假了,我在這兒也沒有什麼事兒,你就讓我回去吧。父親用着一種似乎哀求的語氣對我說。

  過了些天數,父親對我說,他真的要走了,父親說快過年了,我回家收拾收拾,已經一冬天沒有住人了,應該非常冷清,你們回家好過年。

  父親終於以種種理由離開了。

  其實,我能夠想象出來,父親回家洒掃庭院時的喜悅,就是走在村裡面感覺也一定不一樣。當別人問小孫子什麼時候回來的時候,我父親一定會高聲地回答“快了!”他一定是整天合不攏嘴的,甚至可能在村裡面的小賣部下棋的時候都會時不時誇他那可愛的孫子幾句。

  父親走後的每一天我都會打電話回家。問問家裡的情況,問問村裡面的情況。其實,我是怕他在這邊住的時間長了,就是在晚上也能有個人說句話,一時回到家裡面不怎麼適應。

  有一天完上課,發現自己的手機上面有兩條未接電話,是父親打過來的。上課的時候手機都是靜音。並不知道父親有什麼事,就回過去了,父親說,老毛病又犯了,打掃院子的時候突然半身麻木,不能動了,就依着牆坐下來給我打電話。我發火了,電話裡面衝著父親直嚷嚷:“回什麼家?這下好了,你病了誰管你?”也沒有問父親的病情怎麼樣了。父親等我嚷完之後,說讓我不要擔心了,現在已經好了,沒有什麼大礙。

  是啊,我也在納悶兒,秋天父親在這邊的時候,我帶他上醫院做過體檢的,各項指標都正常怎麼就突然生病了呢?

  伴隨者種種猜疑,我電話裡面一邊又一遍的催父親到邢台市人民醫院做檢查。父親所沒有什麼事兒,好啦。有時候我就想,假如,父親在這邊,或者我們在那邊該有多好啊!最起碼誰有個頭疼腦熱的還可以相互照顧。

  我說還過來住吧,父親說明年再說。他說他捨不得家,其實,我是知道他真正捨不得的是什麼。父親常對我說,“你希望我這個當父親的在你這邊住,可是,家裡面還有你的奶奶啊!做兒子的希望自己的老人過的好,可是你別忘了,我在你奶奶面前也是孩子啊!我得讓你奶奶頤養天年吧。”父親真正捨不得的是他對故鄉的那份親情,是他那拳拳的赤子之心啊!

  父親的言論使我誠恐不安,一個農民能夠想到這些,我這個上過大學、受過高等教育的所謂的知識分子呢?我看到了自己和父親的差距,父親的身上有永遠學不完的知識。

  我和父親之間還有好多事兒發生,我有好多事兒都做的對不起他老人家。可是,父親從來沒有和我計較過,因為在他眼裡面,我永遠是個孩子。

  今後,不管出現什麼情況,我都的好好工作,為了我這個家;更為了房子,為了我的父親,為了像父親一樣做一個堂堂男子漢,好讓我的父親到老了也能夠像我的奶奶一樣頤養天年、安居樂業,我要拚命工作!

  期盼着有一天,我能漲工資,買房子,將父親接過來住,好盡自己的一份孝心,讓他的晚年有個依靠;

  期盼着有一天,像我這樣的客居他鄉的同事們,都能夠買得起房子,都能夠將自己的父母接過來,盡一下我們這些做兒女的孝心;

  期盼着有一天,我們的社會能夠提高各方面的待遇,真正做到“老有所養,幼有所教”,構建一個真正和諧的社會。

您正在瀏覽: 生活隨筆
網友評論
生活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