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這是我第一次來看海,親!真是有點小興奮,興奮的是想象着大海的模樣,那些與浪、與海相關詞語的描繪,還有一點小失落,失落的是想象着太陽落下那一刻,自已一個人蹲坐在海岸邊,望着遠方的海平面,漆黑與孤單成為了最好的侶伴。

  第一眼見到海,海與天沒有明顯的分界線,更遠處白茫茫的一片,似乎海水是從天上傾瀉而來,遠處的海面上朦朧的有艘大船,隱約的傳來汽笛聲,伴着海鷗的叫聲由遠及近,兒時總哼唧的《水手》畫面出現在眼前,海中間一艘艘海摩托在海當中劃開一條條白色的海浪線,人們興奮的呼喊甚至可以看到他們的頭髮隨着海風飄蕩在空中,還有那駛向海岸的旅遊快艇,馬達聲嗡嗡作響鮮紅的國旗插在船尾,愉躍的心情在遊客臉上溢於言表,近海中的人群,像一群小蜜蜂圍繞在海岸線上,各種顏色的泳裝、膚色和泳圈,點綴着海洋花朵,沙灘上支起了座座遮陽傘,猶如蘑菇群三三兩兩的排在岸邊,下面的人戴着墨鏡懶洋洋的曬着太陽,或聊着天、或堆着沙子嬉戲。

  我捲起了褲腿光着腳丫沿着海岸線走着,軟軟的沙灘和不斷襲來的浪花,有點涼有些刺疼,這個時候讓我想起了所有與海有關的詩賦、文章、愛情、甚至是那些借海表達的悲歡離合,再次放眼放去海真的很闊,它包容了太多太多,讓我們的吶喊在海的面前都顯得那麼微弱,這一刻生活中的不如意,彷彿一下子煙消雲散,隨着浪退卻在海當中溶化分解,剩下的只是一顆無求無欲的心,潔白而美麗。每片海似乎都有一個傳說,這裡的海也有一個古老的傳說,相傳這片海里住着龍王三太子,他異常兇惡常常禍害百姓,每月都要吃掉一個童男或童女,每年都要娶一個十八九歲的姑娘做老婆。為此有一年,一個名叫菊花的姑娘主動與三太子成婚,當晚她借三太子喝醉之時殺死了三太子,在逃跑的途中被巡海的夜叉發現鼓浪追捕,菊花為保護岸上的百姓一頭撞死在礁石上,變成了一座島嶼擋住了海浪,從此這座島嶼每年春天都開菊花,人們給這個島嶼起名菊花島,在岸上立了座石像紀念她。

  似乎每個到這裡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已的故事,或傷或悲或喜,似乎每一段故事也能與海相關聯,想想那首熟悉的旋律“茫然走在海邊,看那潮來潮去,徒勞無功,想把每朵浪花記清,想要說聲愛你,卻被吹散在風裡,茫然回頭,你在那裡。”夜裡的海我沒有去看,可能我只知道它有多麼的美卻不知道它有多麼的孤單。

您正在瀏覽: 看海
網友評論
看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