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清明隨想

清明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前兩天申了個號,申時先就遇上個“昵稱”,想一想,網絡昵稱名目雖多怪誕,卻也不想隨流。剛好生日正在清明,就把“清明”搬來罷。其實這名目是頗不錯的。清者,清淡,清正,清麗,清秀也;明,明智,明白,明朗,明凈之意。倘為官者能“清正廉明”,更是百姓之大福。

  想到這名目之後,腦中隨即又冒出一句話:“美目盼兮,清而且明”。隨即又以為是《詩經》中的句子。翻查了一遍,在《國風、衛風、碩人》中有這樣幾句:“手如柔胰,膚如凝脂,領如蝤鱭,齒如瓠犀。獉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其實並沒有那句“清而且明”。但我的腦中何以會突兀的冒出這樣一句實際上並不存在的詩句?《詩經》中的這段詩句描寫的是一位絕色佳人,整個是晶瑩剔透、猶如玉琢。而那顧盼生輝的美目,清麗明澈如秋波,又豈非清明而不能言哉。我以為把這句加在後面恰到好處。當然我這裡是有些曲解,這段詩原本並不全是這樣的意思。而整部《詩經》中很有些這樣美的句子。孔夫子有云: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其出意是:凡詩之言,善者可以感發人之善心,惡者可以懲創人之逸志。其用在於使人得其性情之正而已。故夫子言詩三百篇,而惟此一言足以盡蓋其意,其示人之意亦深切矣。我也一言以蔽之:清明。其言柔婉而清麗,其意誨人以明白。雖然愚鈍如我輩很難看懂。

  一般看到這清明二字,人們大抵想到清明節,是祭祖掃墓祭拜先人的節日。民間有稱為鬼節的,與七月十五、十月一日總稱三冥節。這樣看起來,這名目用來做“網名”,就不見得怎樣好了。

  說來也怪,這樣一個很有些陰氣的節日,偏偏跟這樣的一個清風和日的節氣合在一起。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春分之後,穀雨之前。《孝經緯》有云:萬物至此,皆潔齊清明。蓋當時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其時天氣回暖,草木明茂,一改冬日寒瑟枯黃景象。山嶽河湖,窗前屋后,一片清明。自古清明節不僅講究掃墓、祭祖、禁火、寒食,還有踏青、盪鞦韆、打馬球、插柳等民俗活動。相傳是因清明節要寒食禁火,為防寒食冷餐傷身,故以此類活動暖身。於是,這個節日中既有祭祖掃墳、生死離別的悲酸淚,又有踏青遊玩、運動娛樂的歡笑聲。真真是個奇異特別的節日。而我的生日又恰在這一天,雖無奇特,卻總又明明暗暗的以為有些不一般。我自己知道,這是我總愛胡思亂想的緣故。但也因此而引得我很想要弄清楚這節日的來歷。

  清明原本只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時間約在陽曆4月5日前後。相傳大禹治水后,人們就用“清明”之語慶賀水患已除,天下太平。此時春暖花開,萬物復蘇,天清地明‥‥‥現在清明節流行掃墓,其實掃墓是清明前一天寒食節的內容。寒食相傳起於春秋時晉文公悼念介子推被火焚於綿山一事,(至於這是件什麼事我就不願再查考了。)晉文公下令禁火。介子推是山西人,所以這習俗首先在山西流傳開來。唐玄宗開元二十年詔令天下:“寒食掃墓”。因寒食與清明相接,後來就逐漸傳成清明掃墓了。

  “清明”隨想清明,就到這裡罷。再抄一首“膾炙人口”的詩句在

  下面,算是這篇文字的收束:

  《清明》唐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10月15日

  肖復

您正在瀏覽: 清明隨想
網友評論
清明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