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湖畔偶遇

湖畔偶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中午下課之後,買了一份飯,背着包就往圖書館的方向走去。圖書館前方有一個湖,在湖邊的楊柳樹下找了一個乾淨的木椅坐下,一邊吃午飯,一邊看湖,打算吃完飯坐會兒再回圖書館去,連續下了幾天的雨,旁邊一個木椅底下還殘留着一汪黑水,裡面還有一些垃圾,很煞風景。旁邊的草坪浸潤在淺淺的水裡,一副可愛的樣子。

  湖對面有一男一女,坐在長椅上,女生一頭火紅的頭髮,黑白相間的長條形連衣裙,外面是一件黑色的外套,肉色的絲襪,紅色的高跟鞋,很端正的坐着,男生一件白色的T雪衫,一件牛仔褲,一雙運動鞋,在女生旁邊隔了一點兒距離坐着,斜着身子,一隻手支撐着身體,看着女生笑着講什麼。女生總是側着臉笑着,我猜他們還不是情侶。

  昏黃色的湖水倒印着他們的影子,混在紅色的房子,綠色的樹、黑色的樹榦、褐色的長椅里。湖面波光粼粼,倒影就像經過了仙女的指點,變得夢幻起來,湖面偶爾有一隻白色的蝴蝶飄飛,或一兩隻嘻嘻鬧鬧的黑色小鳥。

  我面前的柳樹,傾斜着,將腦袋探到湖面上,似乎在尋找湖裡面的魚,想和它交個朋友,談談心。微風中,飄起雪白的柳絮,柳絮總是依戀湖水的,在湖面盤旋一陣,便紛紛落入水中,就像是飛蛾撲向火焰。

  附近不遠處,有一位大爺,坐在木椅上,對着一叢花草發獃,似乎在研究花與草之間不與外人道的言語,一個女孩兒披着紗巾,將整個腦袋都蒙起來,沿着在湖邊的小徑慢慢的走着,旁邊跟着一位像是她媽媽的人,我很好奇,她為什麼要將自己的腦袋包裹的那麼結實,看她的樣子,不像是阿拉伯人或是西班牙人,應該是地地道道的中國人啊,我抬頭看了看天空,灰濛濛的完全不見太陽的影子,所以她也不必擔心,會因此而晒黑,最終我也沒有想明白她為什麼要將自己包裹的如此嚴實。後來,來了一位身材高大魁梧的光頭中年人,戴着耳機,一身的運動裝,他似乎忽然突發奇想的想照鏡子,於是跑到湖邊蹲下來,對着湖面仔仔細細的將自己打量了一番,可是湖水似乎不夠澄澈,完全失去了作為鏡子的功效,所以他搖着光禿禿的腦袋失望的走了。

  我的目光回到對面時,只見那女孩兒朝自己的手腕看了看,應該是在看手邊,因為她站了起來,和那男生說了什麼,那男生也站了起來,兩個人一前一後的走上湖面的小橋,向我迎面走過來。女孩頂着一頭火焰,在青灰色的天幕下,昏黃的湖水上,雪白的小橋上漂移過來,我覺得這個畫面很有意思,忽然,那女孩兒向我招起手來,我瞪大了眼睛去看那女孩的臉,哎呀,竟然是本專業的一個同學,平時在一個教室上課,關係還不錯,我看過她的“了不起的比蓋茨”和“一座城池”。她走過來看着我笑着說道:“怎麼一個人在這兒吃飯啊?”,我一手端着飯碗,一手拿着筷子,嘴裡含着一口飯,對着她不好意思的笑笑,然後說道:“哦,在這兒吃飯,比在食堂有意思”,她笑笑,我看見她的頭髮,然後想起來似的問道:“哦,你什麼時候把頭髮的顏色換了?”,我記得之前是亞麻色。她摸着頭髮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尷尬的笑笑說:“哦,剛弄的沒幾天”然後微微低着頭,向前遠去,這時飄來一陣風,雪花一樣的柳絮,在眼前飛舞起來,曾幾何時,我一直以為,它是蒲公英。

  吃完了飯,背起包,走到湖邊的亭子旁的垃圾桶扔垃圾,轉身時,看見亭子里坐着一位老人,含笑的看着我,目光很柔和,不禁走進亭子,在她旁邊坐下,她見我走進去,笑着說道:“飯吃完了?”。我不知道這是問句還是敘述句,因為她明明看見我扔飯碗,但是不能不回答,於是笑着說道:“嗯,是啊,你吃了嗎?”。“吃了”,她依舊笑着,一手放在左腿的小腿上按摩着,手上的無名指上一隻金燦燦的金戒指,上面刻着一個碩大的福字,手腕上一個青灰色的玉鐲,帶了很久的樣子。

  我將包扔在和她之間的橫木上,側着身子,依着欄杆,看看她,看看面前的湖。這時湖面上飛來兩隻吃飽了撐着的燕子,在湖面你追我趕的嬉鬧追逐着,一副旁若無人的樣子,逍遙自在的將翅膀划著水面,激起一陣陣的漣漪,在水面形成,一個個圈圈,漸漸散開去。

  “你腿不好嗎?”我看她的手一直放在小腿上按摩着,於是問道。

  “嗯,是啊,老了,不中用了”她笑着答道,臉上的皮膚鬆鬆垮垮的,就像是融化了的冰激凌,灰褐色的老人斑,就像是夜空的繁星,隨意的點綴着她的臉龐。

  “呵呵,哪有啊,看你的樣子,比我奶奶要好得多,她前幾年喝中藥,喝的頭髮都白了”,我看着她,想到了奶奶。

  “哪好啊,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多說幾句話,就累的要死,你奶奶今年多少歲了”她側身躺在橫木上,背靠着亭子的一根柱子,手臂搭在欄杆上,看着湖面,微笑着。

  忽然刮來一陣風,從她身後那幾棵柳樹叢里,一時之間飛出無數的柳絮來,紛紛揚揚的就像是一場鵝毛大雪,又像是森林裡無數的螢火蟲,從深夜裡湧現出來。風吹着柳絮向我們撲來,她一臉的嫻靜,看着湖面微笑着,身後是無數的雪花和顫動着的柳條。我被我看到的畫面陶醉了,就好像是仙境,

  不禁失神起來,她忽然轉過臉來看着我,我愣了一下,然後想起她之前的問話,於是連忙說道:“哦,我奶奶快七十歲了”,“哦哦,還年輕”她似乎累了,就像她說的,說幾句話就累的要死,她過了一會才輕聲說道:“我今年都78了”。

  見她累了,我也就不急着說話了,和她一起側身在欄杆上躺着。

  目光穿過湖面,飄到對面的籃球場上去,一群人正在準備着後天的運動會,四個男生抬着一面旗子,各拿一角踏着正步向前走着,他們的正前方,一個女生,一個身材窈窕的女生,黑色的上衣,火紅的長裙格外吸引人,踩着高跟鞋,將一個牌子雙手舉到頭頂,領隊似得向前走着。那邊籃球架下,一群女生在激揚的音樂下熱舞,又有一群男生整整齊齊的組成一個方陣,不知是何用意,柱子一樣呆立在那裡。

  “現在時代多好啊,你們都可以好好學習,可以到處去玩”她似乎忽然被什麼觸動了心緒,感嘆的說道。

  “呵呵,哪裡好啊”我看着她說道,“是可以好好學習,可是要學的東西太多了,而且所學的不一定是自己感興趣的,再說去玩,得要資本啊,我們除了一個能到處跑的身體之外,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家庭條件,既沒時間又沒錢,能哪去玩,最多不過在這校園裡逛逛罷了”。

  她笑笑,似乎又累了,看着對面籃球場上的熱鬧景象失神發獃。過了許久她才說道:“至少比我們那時候要好,飯都吃不飽,還得整天的擔驚受怕”。

  我笑笑,看看時間不早了,抓起包,站起來說道:“我走了,奮鬥去了,不然出了社會怎麼混啊!”

  她笑着向我揮手道別,風又送來一陣柳絮,紛紛揚揚的,一副悠閑愜意的樣子,我在拐彎處回頭看她,她仍然側躺在欄杆上,一手搭在小腿上按摩着,看着湖對面的籃球場,微笑着,背後是飄飛着雪花。

您正在瀏覽: 湖畔偶遇
網友評論
湖畔偶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