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亦孤獨,我亦幸福

我亦孤獨,我亦幸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我亦孤獨,我亦幸福 標籤:百年孤獨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朋友,你可孤獨?

  我風輕雲淡的一問,可勾起了你深藏心底的情愫?

  前些日子,姥爺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苞米熟了,我笑了,這麼多年,已不知道是第多少次聽見這句話了,姥爺是在告訴我去吃苞米了。姥爺已七十八的高齡,還時常惦念着這些兒女小輩,為我們忙前忙后,看着姥爺忙碌卻又還算硬朗的身體,心中不知是高興多一點,還是心酸多一點。晚飯過後,親戚們逐漸散去,我陪着姥爺去村口的池塘散步,我跟在姥爺身後,看着姥爺有些老態龍鐘的步伐,漸漸彎曲的背影,心中便是狠狠一痛。姥姥已去世幾年了,當年,他們也會是這般模樣,在夕陽微垂,天色漸暗的時候,圈好了雞鴨,一起出來吹吹晚風,散散步吧?可歲月無情,時光易逝,轉眼間就只剩下風燭殘年的姥爺自己,只有在一年中寥寥可數的幾個節日里兒女小輩們才會聚到身邊,幾頓飯菜,一陣喧囂,最後,又只省下了一個孤零零的身影。我抬頭看着站在池塘邊的姥爺,看着那被歲月的風霜刻滿痕迹的臉,看着那經歷世間種種人情冷暖、聚散離合而變得混沌的雙眼,幾聲蟲鳴犬吠,幾縷炊煙未歇,在這寧靜的鄉村傍晚里,姥爺的身影在我眼前逐漸變得模糊,我用力的睜開雙眼,卻看到的是兩個字:孤獨 。姥爺,我知道,你一定很孤獨。我更知道,我與您之間的幾步之遙,需要我一生去理解、去感悟,因為,每個人都註定孤獨。

  我們生活在宗法制下的大中國里,每個人都沒有能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單獨的個體,在各種親情、人脈、等級的大網中,我們都是其中的一個繩結。可就算這樣,就算我們與周圍的人的關係複雜如此,朋友,你是否仍然孤獨?

  在學生時代,我努力的讓自己每天活在學習、吃飯、睡覺這種三點一線的生活中,這不僅是努力,還有恐懼。恐懼自己會靜下來,會孤獨、會茫然、會無助,所以每天努力讓自己過得充實,不留間隙。我知道,生活中許多人都有過這種生活體驗,我們是懼怕孤獨,還是懼怕我們自己?

  一人站在萬人中央,孤獨的如此漂亮。孤獨不是我們矯情做作的一種姿態,而是我們每個人都將經歷與承受的一種東西,它必將隨着我們對生活的體驗加深而體現出它的內容。曾以為,孤獨是別人不理自己。后覺得孤獨是別人不懂自己。再覺得,孤獨是自己不懂自己。到現在卻認為孤獨是自己終於開始了解了自己。其實每個人最終都是孤獨的,所以不必依附他人,不必獲得所有理解,孤獨是生命的影子,有影子才有眼前的陽光。

  我很喜歡楊坤的牧馬人中的一段歌詞“牧馬人還在流浪,他追尋着遷徙的草場。寂寞時歌聲悠揚,那隻長調世代傳唱。牧馬人還在流浪,他身後是落下的夕陽,馬頭琴對着月亮,沒人知道他的憂傷。”每個人都是孤獨的,那個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淵明是孤獨的,那個流浪在茫茫撒哈拉沙漠中的三毛是孤獨的,那個欲眠還展舊時書的納蘭是孤獨的。既然每個人都會孤獨,我們為何不在孤獨中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魅力?

  姥爺,我知道,你看不到這篇文章,但是,我真心希望,下次,在那個鄉村傍晚里,會多出一個快樂、健康的背影。

  人生無處不孤獨

  可孤獨,不代表凄苦

  讓我淡淡的問一句

  朋友,你是否孤獨?

  驀然回首,恍然所悟

  朋友,你是否幸福?

您正在瀏覽: 我亦孤獨,我亦幸福
網友評論
我亦孤獨,我亦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