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汶川地震與亡羊補牢

汶川地震與亡羊補牢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汶川地震與亡羊補牢 標籤:唐山大地震

  連日來,連篇累牘的汶川地震報道,使我處於一種痛的麻木狀態。正在早讀的女兒問我:“爸爸,亡羊補牢,猶未為晚,出自於哪裡?”我隨口說《戰國策》,等女兒笑着走開時,我竟懷疑我的答案了,也許自己真的神經了,要不,為什麼自己又拿來詞典進行佐證呢?

  成語“亡羊補牢”是由庄辛對楚王的回答而來的。比喻事情出了差錯,有了損失,如果及時補救,還能夠彌補,吸取教訓。亡羊補牢雖然對於“亡羊”本身來說,“補牢”之舉已為時已晚,但對於未來漫長的歲月來說,為了不再有更多的“亡羊”出現,“補牢”還是十分必要的,正所謂“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看了《詞典》上的註釋,我開始納悶了:如果說汶川大地震是“亡羊”的話,那麼抗震救災與災后重建就是“補牢”了,“補牢”最為關鍵的就是吸取教訓。1976年7月唐山發生了7。8級地震,造成242419人喪生,數十萬居民轉眼變成失去家園的難民。震后,國家用於唐山恢復建設的總投資為43。57億元,歷經7年的建設,唐山被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古人云:“前車之覆,後車之鑒”,可我們今天是如何借鑒唐山大地震的經驗教訓的呢?

  或許沒有如此慘絕人寰的災難出現,我們都已經忽略了地震局的存在,但當災難來臨時,我們不能僅僅用“地震是世界難題”來作搪塞吧!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地震局一開始竟然報錯了震中,后又修改了地震的級別,無論是7。6,7。8還是8。0。民眾都會知道,這不僅僅是一種數字遊戲,而是在傳輸這樣一則事實:就是我們地震局專業知識的匱乏。

  眾所周知,在每次大地震前都曾經發生過那麼多小動物的異常反應。而這一次在綿竹,上萬隻蟾蜍都跑出來了,怎麼大家就沒有一些反應呢?世人一直在罵:“中國人的記性相當成問題。”非得我們自己用自己的行動為人家的辱罵作論據嗎?非得出了問題后才知道防患於未然嗎?

  5月6號,汶川的一些居民也是有所感知的,在發現某些異常徵兆后,就認為可能會發生地震,便已經開始轉移到安全地帶了,並且轉移成功。但是縣政府認為這是在破壞和諧社會的安定團結,又強行把人們趕了回去。5月9號,縣政府在網站上公布了這一事件,向世人宣稱這次行動,是清除謠言的偉大勝利。可就在這些官員還沉溺於沾沾自喜的陶醉中,4天後,大地震就發生了。

  古代就有“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可現在許多的官員,除了知道花天酒地,就是桑拿、按摩。真要是讓他們回家賣紅薯,他們中間恐怕能夠把紅薯賣出去的人只是少數,多數的我想一定會餓死的。但這樣的狀況,不僅僅是存在於四川。看來提高幹部隊伍素質,增強守土有責的教育一刻也不能放鬆,否則只能延誤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

  汶川發生的地震給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些學校的樓房紛紛倒塌。唐山大地震后,80年代規劃建設新唐山時,建築物的設計就首先考慮靠防震的因素。而汶川的教學樓建設不可能不考慮到這一點的,可為什麼會呈現這樣的慘狀呢?或許有人會說大概是建築質量存在問題。如果這樣的話,我真的更為擔心:不知道全國數以萬計的中小學教學樓,又有幾座的建造者可以憑着良心說自己建設的樓房沒有問題呢?在這個重視人才、人才競爭的時代,四川失去了一批即將走入社會的人才,這不僅是四川的損失!更是國家的損失!!

  這次地震中看上去和SARS病毒一樣的突然,但它不是毫無徵兆,只是人們太多時候已經養成了亡羊補牢的習慣。可是,亡羊補牢真的猶未為晚嗎?前些日子,感覺身體可能出點小問題了,就到了醫院,醫生忠告我,預防都比治療更有現實意義,少抽煙,少飲酒,身體就會慢慢恢復的。其實我也知道吸煙有害健康,可很多的時候,還是忍不住會抽煙喝酒的。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當問題來臨的時候,才意思到問題的嚴重性,可一些潛移默化的意識又讓自己重複着自己也明白的錯誤!

  對於汶川大地震,我也沒有到過現場感受,紙上談兵的語言並非惡意,都是為了今後避免悲劇重演!平凡人都有犯錯的時候,有錯就要改!如果一葉障目就可以天下太平的話,那世界早就成了天堂般的國度。時間不知不覺間已到了中午時分,心中竟感到稍稍寬慰了許多,只是為了那些死於此因的亡靈可以得到慰籍,讓他們的死換回生存在世上人生的希望,我心足矣。

您正在瀏覽: 汶川地震與亡羊補牢
網友評論
汶川地震與亡羊補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