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天山“奇人”平度行

天山“奇人”平度行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2009年4月19日,在由中國大眾音樂協會、中國音樂文學協會等6家單位發起的紀念共和國成立60周年優秀歌手、樂手、詞曲大賽中,“天山奇人”李樹德創作的《祖國,我在你的畫里》,榮獲共和國60周年詞曲創作金獎。他專程從北京來到了平度,給我提供了採訪這位“奇人”的機會。

  李樹德,祖籍湖南邵東。1949年6月出生於甘肅蘭州市。1999年,他撰寫的《新中國教我在人生路上拼搏》,榮獲《紫光閣》雜誌《與共和國同行》徵文三等獎;早在1994年4月16日,《烏魯木齊晚報》以“邊城奇人”為題予以報道,新疆兵團電視台拍攝了《奇人李樹德》電視片;1997年參加了北京人體耐寒科學試驗,創造了吉尼斯耐寒新紀錄,烏魯木齊市電視台拍攝了《人世間》專題節目。他發表了多首歌曲,2篇論文入選《世界學術文庫》並被評為論文金獎,入錄《世界文化名人辭海》。

  我倆一見如故,進行了一席長談。李先生穿着樸素,平易近人,就像西北的白楊一樣。接觸時間越長,就如同陳年老酒,越品酒味越濃;如品一壺名茶,越品越香,箇中滋味局外人難以體會到。我風趣地說:“與李先生交流是一種精神的享受,知識的熏陶,真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其實一個豐富閱歷的人本身就是一部百科全書。

  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這位老兄伴隨着共和國的風風雨雨一起成長,豐富的閱歷成就了他多彩而輝煌的人生。他思維敏捷,精力充沛,感情細膩,具有很強的想象力和超人的記憶力。他是一位很有名氣的作曲家,又對作詞深有研究,對文學、哲學、歷史造詣很深。談論的話題中,他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達到了深奧的藝術佳境。與他剛一接觸,你就會被他的詼諧幽默“抓住”,被他的多才多藝打動,被他豐富的知識所感動。他把自己與共和國緊緊連在一起,視覺的高度,理論的深度,升華了他對人生的感悟:“生命像一條小溪,只有匯入到為人民服務的大海中,才永不幹涸,永遠閃光”、“哲學是智慧的結晶,藝術是生命的火花”、“學問乃一學、二問、三研究、四創新”。他對生命的理解激勵着所有認識他的人奮發前行。

  李樹德先生曾被烏魯木齊記者稱為“冬天穿短袖襯衫過冬的人”、“創造吉尼斯耐寒新紀錄的人”,被新疆各大媒體競相報道過。他曾經穿着短袖襯衣在新疆度過了12個冬季,曾在零下18.88度的低溫下,着短衣短褲堅持了兩個半小時,創造了吉尼斯耐寒新紀錄,他用膽識和親身體驗證明人體還有很多潛能需要我們去挖掘和開發,這是常人難以想象之舉,這也正展示出了他的奇特之處。他是一個憑毅力、勤奮創造歷史的人。

  李樹德先生專攻醫學,自修了按摩推拿、針灸醫術。他創造的“螺旋按摩推拿法”在全國叫響,享有很高的聲譽。他的按摩別具一格,不會給患者帶來任何痛苦,而是一種輕鬆舒適的享受,他按摩的特點是旋轉地按,螺旋地摩,疏通患者的經絡,在悠閑自得中達到治療疾病的效果。他撰寫的《旋推法的應用》一文,發表在《按摩與導引》上。他稱自己的手法為“四兩撥千斤”,他幽默地說:“經絡是人體的‘輸油管道’,又好像是人體的‘下水道’,經絡是人體生命的奧秘。”通俗的話語,流暢的手法讓普通百姓連連稱道。有時還發揮歌唱的特殊才能,在按摩中伴隨着優美的旋律,使患者在身體和精神的愉悅中,達到了最佳治療效果。

  李樹德先生的音樂天賦更令人稱奇。他擅長作曲、兼能作詞,隨口能唱,可以稱為“詞、曲、唱”三棲。無論在生活中、飯桌上還是給患者的治療時,都能聽到他優美的歌聲。他的歌聲嘹亮,聲音渾厚,底氣十足。給人一種深深的打動和無比的震撼;往往兩三句歌詞,就能使人潸然淚下,心動情動,沉浸在深深的情感之中。他自己作詞作曲演唱的《你的心、我的心》,既唱出了對祖國的忠心、對父母的孝心,又唱出了對朋友的關心、對社會的愛心,達到了至高、至深、至美的境界,傾聽者無不拍手稱絕。交談中,他為我們唱起了《警察之歌》、《詠梅》、《送你一片綠葉》……在悠揚的歌聲中,我們細細地品味着這位多才多藝的“奇人”的魅力。

  採訪即將結束時,李先生感慨地說:“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國家的綜合國力日漸增強,也為我們這一代人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廣闊舞台,我們要把這種能力轉化為催生經濟發展的現實生產力,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

  在短短的幾天時間裡,李樹德先生對平度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說,平度物華天寶,人傑地靈,鍾靈毓秀,有悠久的文化和豐厚的歷史底蘊。他將“平度”解釋為“幸福生活,平安度過”。用他自己的話說,平度有着多麼豐富的內涵和生活哲理啊,這是個很適合居住和發展的地方,他很希望生活在和諧平度的優美畫卷里。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天山“奇人”平度行
網友評論
天山“奇人”平度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