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閑話“學歷”

閑話“學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閑話“學歷”

  傅伯勇

  如果沒記錯的話,大概是從上世紀末開始,就掀起了一股成人教育“學歷”風,而且越演越烈,大有覆水難收之勢。其間,有初中、高中、中專畢業考大專的,有大專畢業考本科的、考研究生的,有本科畢業考其他本科專業的、考碩士的、考博士的。彷彿全民都在努力學習,都在你追我趕,都在力爭上遊。這一浩浩蕩蕩的行動,美其名曰“充電”。

  面對這一鋪天蓋地的行動,我就在想,“充電”就一定要考個“學歷”嗎?我看不盡然吧。一個優秀的拳師,莫非一定要配備一把難得的好刀嗎?一個俊俏的美男就一定要穿戴一身華麗的衣服嗎?一個學識淵博的學者就一定要安排一群服務的書童嗎?

  因為能量不足,忙於“充電”,這固然無可厚非;但其間又往往夾雜有“假充”的。比方說吧,很多個晚上,我就往往將手機充電器插在電源上,什麼也不管,倒頭便睡,天亮起來,滿以為電已充足,拔下來時,才發現充電器沒有插好,原來是“假充”。這種情形,顯然不是故意的。但肉眼看去,又偏偏象在“充電”,實際上又沒有“充電”,這叫“屙屎屙不象蹲得象”。在學歷的“充電”上,類似情況居多。

  不是嗎,只要看看“學歷”考試便知端倪。這種“學歷”,平時是不大授課的;即使授課,也是“初一一天,十五一天”,脫產全天候讀的不多;即使脫產全天候讀的,也往往是“人在曹營心在漢”。臨近考試時,老師就要印“複習提綱”,名曰“複習提綱”,實際上完全就是“考試指南”。至於“考試”,則更有創意。老師先把試題答案交給學員,學員進入考場后,照本宣科,謄寫一遍,便圓滿了事。或者學員乾脆考試也不去,請一個人代考,張冠李戴,移花接木,有一張做完的試卷就行了。或者學員既不去考試,也不請人代考,只請監考人、科任老師、班主任、學校的一兩個頭目,在酒樓吃一頓飯,喝幾瓶酒,打幾個飽嗝,同樣准予畢業。

  這種“學歷”培訓,學生的動機如何呢?筆者選擇了1000名學員作了一番市場調查。結果么,確實也有想學點真知識、增點真本領的,這種人所佔的比例為11‰。大多數人考“學歷”則是,第一是為了增加薪水,佔382‰;第二是為了高靠職稱,佔235‰;第三是為了晉陞職務,佔153‰;第四是等待機會,擇機而用,佔219‰。

  這種“學歷”培訓的效果如何呢?大概就象我的旅遊一樣:我到過深圳,我就只知道深圳有許多高樓大廈;我到過北京,我就只知道故宮的屋子好多好多;我到過大連,我就只知道大連的街道清清爽爽;我到過……中國的名山大川我到過多半,不過都是蜻蜓點水、浮光掠影而已,實實在在的東西尚未領略。“學歷”培訓的效果大概如此。

  “學歷”市場如此火爆,顯然有它的緣由。本來,國家提倡“提高全民素質”,是希望人們在實踐之中學習,在學習之中提高。然而,一些部門就將“素質”與“學歷”等量齊觀,並以“學歷”相要挾,只認“學歷”不認人;另外一些部門則與這些部門遙相呼應,以“辦學”為幌子,以“收費”為目的,舉辦形形色色的“學歷”培訓;在關鍵時刻,無某種“學歷”的人,處處碰壁,時時吃虧,感慨之後,也只好決心弄個“學歷”。

您正在瀏覽: 閑話“學歷”
網友評論
閑話“學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