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個人的西藏(中)

一個人的西藏(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人的西藏(中)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拉薩印象

  從格爾木春風未動,到可可西里冰天雪地,再到拉薩春意滿園,季節如電影在神奇輪轉。拉薩兩邊是山,中間是峽谷,山上草不生,谷中春意盎然。小橋流水,鮮花盛開,風光無限。

  坐班車好處是;到了拉薩就沒了高原反應,那頭昏、腿沉的感覺被扔在路上。

  我不是來旅遊,是來工作的。單位要將產品打入西藏市場,我來做前期工作。協助經銷商建立批發部,在拉薩乃至周邊地區宣傳公司產品,建立營銷網絡。因此,我們用十天時間徒步走遍拉薩大街小巷,宣傳產品,設立經銷點。銷售是一項艱苦的工作。

  拉薩是極具民族特色的城市,建築青石綵帶,神秘圖案,花花綠綠。古老的街道,青石板路,涌動的人流,身着民族服飾藏族同胞。新奇,神秘。大昭寺,小昭寺,北京路,是拉薩最古老的街道,保存濃厚的民族特色。建築古典,民風古樸。

  大昭寺前,虔誠的信徒,認真地,用極標準的動作,一次次伏下去,爬起來,雙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詞,再拜下去。那厚木板上深深的凹槽,述說著歷史,宗教的神聖。那些外國人,鎂光燈不停閃爍。

  此番景象,藏區獨有。

  傍晚的北京路,滿是黃頭髮、藍眼睛的老外。對於他們,繁華都市早已司空見慣。拉薩吸引他們的是獨特民俗,文化,風情。拉薩帶給人們的是全新的體驗。

  客戶批發部門前,一個賣牛肉的藏族小伙,幽黑,狀實。午時,買來一碗炒麵。將自己賣的牛肉,削成片,鋪在面上,攪拌后大口吞下,看得人蕩氣迴腸。

  幾個藏族男人,就地圍坐在一個厚厚的羊皮墊前,手舉木碗,將色子搖得嘩嘩作響,口中念念有詞。“啪!”得將木碗扣在羊皮墊上,緩緩打開,狂吼!驚叫!他們贏的是我從沒有見過的鎳幣。

  大街小巷,隨處是茶屋。兩扇門帘,簾上貼有印度、尼泊爾俊男、靚女頭像。神秘,讓人好奇。藏區文化,受到鄰國影響。從宗教,文化,服飾,到習俗。

  我的同事的女兒,在成都上大學。她的同學,一位藏族姑娘,聽說我來拉薩,一定要我去她在小昭寺的家。接待我的是她的母親,一位藏族婦女。她熱情地將我迎入家中,倒上酥油奶茶。她的家,地上鋪的地毯,牆上掛的是毛毯,色彩艷麗。桌上擺着銅器。牆的正中,掛着巨大的佛像。像前有香爐,兩邊擺有銅佛。

  多年來,我在藏區,遇到許多藏族朋友。他們熱情,豪放,待人真誠,有一股俠氣。

  藏族婦女讓我看她家的照片,說:這是大女兒,這是二女兒,在成都上大學的是小女兒。男人在社區當主任。藏族婦女是要幫我推薦公司產品。她領我到小昭寺她家附近幾個經銷店,向老闆們一一介紹我,說:這是我朋友,以後請大家多多幫忙。她熱誠,女兒的朋友就是自己的朋友,女兒託付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美麗的拉薩河,在拉薩城邊緩緩流過。我穿過高原,翻越雪山,歷經艱苦,終於來到拉薩河岸。她的美讓人驚嘆!她秀美、舒緩。她因流淌於高原而珍貴。我獨自一人,漫步在拉薩河岸,微風佛面,白雲在飄,河水在流。拉薩河兩岸,綠色叢叢。行於河岸,心靈舒暢,流連忘返。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西藏(中)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西藏(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