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黎明前的黑暗,鬥爭!——讀《紅岩》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黎明前的黑暗,鬥爭!——讀《紅岩》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黎明前的黑暗,鬥爭!——讀《紅岩》有感 標籤:黎明前的黑暗作文 讀《紅岩》有感作文 《紅岩》有感作文 《紅岩》讀後感作文

  沒有人是完美的記錄者,但是那些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比任何人都喜歡回顧自己來時的路。只有這樣才能夠鼓起勇氣,繼續向前。中國人,不能忘本……

  抗戰勝利紀功碑濃黑,隱沒在灰濛濛的霧海里,長江、嘉陵江匯合處的山城,被濃雲迷霧籠罩着。這個陰沉沉的早晨,把人們帶進了動蕩年代里的又一個年頭。

  三十三年前,重慶這片土地上迸發出了人民渴望光明的吶喊。這聲音刺透雲霄,讓特務們心驚肉跳。帶着對新時代的渴望,人們團結在一起。奮鬥、奮鬥!最終撥開了籠罩在自由上的烏雲,讓希望的太陽再一次溫暖大地。

  國民黨的統治繃緊了猶如驚弓之鳥的人民敏感的神經末梢。工人、學生髮自心底的呼喚,喚醒了藏在中國人心中沉睡的巨龍。當它咆哮着昂起頭顱時,任何黑暗都不能將它阻擋。在這個動蕩不安的年代里,湧現出了許許多多為了民族,為了人民的英雄人物。他們胸膛里奔涌的是熱血!是激情!是點燃新中國的火炬!

  江姐,一個堅強的女人。她有一個詩意的名字——江竹筠。她原本是出生於四川省的一個農民家庭,她可以在家織布,可以在家裡耕田,當一個本本分分的賢妻良母。可是她不,而是選擇在1939年毅然決然的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革命者。正是在她的努力之下,一份份“挺進報”才得以在那麼多奮進青年手中傳遞,帶給他們革命精神的熏陶。可以說,江姐為中國培養了一批先進的革命知識分子。然而這樣一個勇敢而又堅強的女人卻在叛徒塗孝文的出賣下不幸被捕,被關押在重慶渣滓洞集中營。國民黨特務妄想從這個年輕的女共產黨員身上找到“缺口”,以破獲重慶地下黨組織。但是面對特務們的嚴刑拷打,江姐始終是守口如瓶,堅貞不屈。

  當她忍受着酷刑時,心始終迴響的是:堅持、堅持!正是這鏗鏘有力的聲音,鼓舞了她。讀到特務將竹籤子深深刺入江姐的指甲中時,我不禁潸然淚下。我知道,特務們無論如何也不會理解江姐在面對他們慘絕人寰的欺辱之下為何還說出: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鋼鐵!鋼鐵般的意志!那一瞬間江姐身上散發出來的光芒足以灼痛特務們愚昧無知的雙眼。足以讓他們心虛到對她無可奈何卻又恨得咬牙切齒。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被特務秘密槍殺,然後被鏹水毀屍滅跡,時年29歲。

  29歲!花一樣的年紀!這正是人生中的大好時光。江姐卻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不能再見到初升的太陽,也永遠不能開懷的大笑。她永遠的告別了愛情、親情、友情——這個世界上最美好,也最重要的東西。消散在那個時代晦暗的空氣里。

  後悔么?我彷彿看見江姐溫柔的笑靨,她堅定地對我搖了搖頭。一切盡在不言中,無悔!江姐堅定的表情這樣對我說。

  無悔么?我暗暗嘲笑自己的無知。江姐,怎麼會後悔呢?其實,她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命運。她是一個女人,是一個和千千萬萬女人一樣的渴望被疼愛的女人。然而,當她將錐子似的目光刺向特務時,就註定了她的命運將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當新中國的國旗在天安門廣場上冉冉升起時,我知道,江姐是含笑九泉了。

  忠誠,不屈、堅強、勇敢,都是江姐的代名詞。但是在我眼中,沒有一個人可以將我心中的這個詞語詮釋的這麼完美——可愛。

  多麼可愛的江姐!她肩負着使命來到這個世界,最後又圓滿的完成了任務,悄悄離去。上帝甚至都不肯賜給她一段平靜的生活,因為她的一生的都是在顛簸中度過的。這個可愛的女人,在29年裡,嘗盡了是世界上最殘酷的刑法,可是她卻沒有出絲毫怨言,心甘情願的為祖國的建設奉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還有宋振中,人們親切的稱他為“小蘿蔔頭”。他遇難時年僅9歲。可以說,他是全中國年紀最小的小烈士。在監獄中的8年他懂得了善惡,學會了做人。在共產黨的叔叔阿姨的領導之下長成了一個愛憎分明、聰明善思的好孩子。可是掌管命運的惡魔似乎不喜歡這個美麗的天使,他在9歲那一年被殘忍的殺害。我還記得他最後一句:我沒有罪!我要出去!看到這時我的心狠狠地痛了起來。他還是一個孩子啊!一個本應該享受着陽光和快樂的孩子啊!殘忍的儈子手硬生生地折斷了他的翅膀,污染了他蔚藍的天空。

  我以為,他會哭,他會鬧。可是沒有,他用他小小的純潔心靈溫暖了監獄中許多人的心,他用他微乎其微的力量努力保護着身邊的每一個人……

  輕輕放下手中的《紅岩》,我用力擦乾了殘存在眼眶中的淚水。是的,一時的感動並沒有用。最為21世紀的青少年,我們有義務為時代的進步做出貢獻。也許有人會說,現在已經是和平的年代,我們用不上那些美好卻又極端的方式。可是,在這樣一個經濟迅猛發展的時期,整個世界像一個瘋狂旋轉的水晶球,轉出一個又一個迅速崛起的城市。

  光怪陸離的誘惑越來越多。那麼對於我們來說,堅強、克己不就是保護自己最基本的屏障么?只有保護自己,才能創造明天。

  我們需要回味過去,體會中國歷史上一個又一個艱辛的腳印,感受一個又一個英雄人物的品質。呼吸他們的空氣,咀嚼他們的想法。然後從中悟出點什麼。這才是成功的必經之路,就像現在的中國,早已是盤踞在東方的一條巨龍,屹立不倒。

  回味過去,感受今朝。把那個時代最美好的東西帶到現在,用我們的雙手去挖掘、去創造。就像烈火中的紅岩,唯有堅強、忍耐,才能夠成就今天的輝煌!

  現在忍受的挫折算不了什麼,那些痛苦只是黎明前的黑暗。鬥爭!鬥爭!為了光明而鬥爭!

  那些,閃着鋒華的時代啊……

  告訴我們。

  中國人,不能忘本……

  79初二:肖孟瑤

您正在瀏覽: 黎明前的黑暗,鬥爭!——讀《紅岩》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黎明前的黑暗,鬥爭!——讀《紅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