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以何抱怨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何抱怨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人的一生難免被人誤解或遇到不公正的待遇,但要怎樣對待這些“怨”呢?

  以怨報怨,損人不利己。通常人的第一反應正是如此,以牙還牙,打擊報復,但這是最不明智的選擇,這樣只能讓你在他人心中的地位降低,剩下沒有一點好處。NBA中一例正可以說明,湖人隊三連冠正是因為沙克奧尼爾與科比共同打下的,然而正是這樣一支偉大的球隊,在奧尼爾要當球隊老大排斥科比時,科比竟以怨報怨,與其在更衣室打架,最終奧尼爾出走熱火隊,湖人隊一時竟無緣季後賽,偉大的湖人王朝就這樣破滅了,至今科比還一直後悔當時的所作所為。

  以德報怨,同樣不值得提倡。別人打了你一拳,你反而說謝謝,結果呢?對方或許會愣一下,接着對你一頓暴打。原因很簡單,你用“德”使對方以為你弱,同時另一方面你又鼓勵了對方的“怨”,這樣問題永遠得不到解決,吃虧的總是自己,甚至最終對方也不會認為他是錯的。“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秦國對其他諸侯國施以怨,諸侯國不但不反擊,反而“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這樣其地盤有限,最終慘遭亡國。

  不能以怨報怨,又不能以德報怨,那以何報怨?

  對待“怨”,不能一味抵抗,也不能一味恩惠,只須忍讓,用和平的方式讓對方發現自己的錯誤即可。因此,我們要以直報怨。無論別人怎麼對待你,不要衝動,不要軟弱,堅持正直的作風來感染他,相信不久就會“柳暗花明”的。同樣在科比與奧尼爾的不和后,熱火隊等待奧尼爾的還是一個超級巨星韋德,無獨有偶,奧尼爾又要當球隊老大,而韋德則在球場上頻頻給他精妙的助攻,同時自己又打下幾十分,使奧尼爾目瞪口呆,自願站在韋德的身後,搖身一變成為了熱隊的可愛先生,他還送給韋德“閃電俠”的外號,兩人順利奪冠,這一年只是韋德進入NBA的第三年。

  以直報怨不但可以解決問題,斷絕“怨”的來源,甚至還能化敵為友,讓其為其所做所為感到內疚,死心塌地忠心不貳地追隨你,在人生之路上勇往直前!

  以何報怨?以直報怨!

  [點評]

  這是一篇很有特點的議論文。文章只用了一個素材,然而卻用得很紮實。圍繞NBA巨星“奧尼爾”的故事,小作者巧妙運用對比手法,將“以怨報怨”和“以直報怨”的結果進行了對比,巧妙地論證了自己的觀點。這樣的議論文生動有趣。

您正在瀏覽: 以何抱怨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何抱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