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狂人日記》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狂人日記》有感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讀《狂人日記》有感

  讀了魯迅的《狂人日記》,我頗有感觸。

  這篇文章以第一人稱主要寫了一個“迫害狂”病中的日記:一個月光明媚的夜晚,“我”走在路上,看到所的人都對“我”不懷好意的笑。“我”很驚異的一路回家,無意間聽到佃戶對哥哥說狼子村有一個惡人,被人打死吃了心肝,便疑心哥哥和路上看見的人也要吃“我”。甚至哥哥派來給“我”看病的人也要吃“我”。“我”猜測他們不肯直接殺“我”,要把“我”逼瘋,讓“我”自殺,然後吃了“我”。“我”懷疑自己小時候死的妹妹也是被哥哥吃了的。哥哥把妹妹的肉拌在菜里,“我”也稀里糊塗地吃了妹妹的肉。“我”有四千年的食人肉史。

  該文看上去是一個喪心病狂之人所寫的日記,完全是一派胡言。而我認為它恰恰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我認為《狂人日記》借“狂人”之筆還原了一個吃人的萬惡的舊社會。文章中的哥哥和其他妄想吃“我”的人實際上是指地主、官僚們。而“我”則是指那些被壓迫的農民和窮人們。那些地主、官僚仗着有錢有勢,逼着工仆們不分日夜的幹活勞作,稍不順心便一頓毒打,絲毫不考慮工仆們的感受。而窮人們因為無從生計便不得不屈服於地主、官僚們,混一口飯吃。這就產生了惡性循環,窮人愈來愈窮,富人愈來愈富。這個黑暗的舊社會就這樣遭到了萬人的唾棄與咒罵。

  魯迅先生對舊社會深惡痛絕,便以筆做刀,帶動了推翻舊社會的新潮流,得到了百姓的愛戴。魯迅先生的文章被譽為一把把插入敵人心臟的匕首。可見魯迅先生的文章對社會的影響深遠,讓敵人聞風喪膽。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值得我們學習!

 初二:千尋戀

您正在瀏覽: 讀《狂人日記》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狂人日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