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狂人日記有感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狂人日記有感_2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pp958

《狂人日記》儘管是魯迅先生寫在八十多年前的,但今天再看仍然是震撼人心的。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葉上都寫着‘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着,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着兩個字是‘吃人’”。這實在太令人毛骨悚然了!幾千年來,引以自豪的“燦爛文明”,竟然被先生叱之為“吃人”。而且是“獅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

  許多年來,人們對魯迅先生的論述總是牢記在心,多少志士仁人對傳統文化口誅筆伐大加攻擊。但是時過境遷,每每想起,好象許多事情還是依然如故。張志新雖然沒有被吃掉,但她的死卻是叫人毛骨悚然的,某人的一句話就能將她的生命奪去,為防止她胡說什麼,竟然活生生對她的喉嚨做了“手術”。還有,幾年前,在某省打工的一些“草民”在宿舍起火中竟然無法逃命,因為這些打工仔住的地方,就象我們在動物看到的某些獸類的住宅,是有籠罩的!……

  為什麼對“吃人”的問題,我們聲討這麼多年,還是沒有對“吃人”的文化傷筋動骨。有人說,這是因為“五四”新文化運動不徹底,隨着經濟的發展、全民族文化水平的提高,一切就會……。言下之意是因為沒文化,但對張志新下毒手的人不就是很有“文化”的人嗎?而且是深受“五四”新文化熏陶下成長起來的社會精英分子。為打工仔製造籠子的人也絕非深受傳統文化教訓的古董。看來問題不是那麼簡單。

  “四千年來時時吃人的地方,今天才明白,我也在其中混了多年”大多數人在被人吃的同時,也在吃人。看來,我們古代的文化無論怎樣的令人自豪,都抹不掉這些叫今天人看來極不人道的東西。所謂:“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餓死是小,失節是大……”人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確實不象在西方文化中有崇高地位。人的價值、人的尊嚴都是從屬於極其專制的社會秩序的需要。人是什麼?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人只不過是能說話、會穿衣、過群居生活的“高等動物”,“食色性也”。

  對人的定義必定是建立在對世界的認識之基礎上的。由於世界各民族的世界觀是不盡相同的,所以不同民族文化所塑造的人是不同的。在中國古代,人們對世界的理解是不明確的,是感性直觀的,除了對世界起源童話般的解釋外,僅有的一點理性所能述說就是“道法自然”,道又是什麼呢?“道之為物,惟恍惟惚。”

  面對這樣的世界人除了現實物質追求外,還有什麼令人心馳神往?人不過是會說話的“高等動物”!所以就不難理解:“天地不仁,以萬物無芻狗。聖人不仁,一百姓為芻狗。”牛羊之肉,人可以吃,因為人比動物聰明智慧;的確有的人確實比別一些人更聰明有能力,理所當然的就可以有“人吃人”了,“伴君如伴虎”,“養臣如養狼”。你不吃他,他就要吃你。當然,人與動物是不同的,吃的方法是巧妙的。想來想去,還是有序的吃為好,什麼“綱常”,什麼“禮儀”,不就是一部分“勞心”的聰明人對付另一部分“勞力”的蠢人的好手段嗎?“克己復禮”不難,但“為仁”卻很難,因為有限的物質利益總是“你多我就少的”。

  “存天理,滅人慾”更是“吃人”的武器,因為“天理”

  本身就是一部分人的“人慾”得到充分滿足,另一部分人的“人慾”得不到滿足的“公理”。

  但是,在此我們不僅應看到“禮儀”本身在中國歷史上所起的壞作用,同時也應注意到“禮儀”作為社會文化的一部分本身並沒有什麼罪過。問題在於“人性”,就是為深厚歷史文化傳統所塑造的人最本質的追求——“食色性也”!古代中國社會,個體欲求只能被限制,否則任其發展,整個社會就會陷入到無政府主義的災難之中。除非重新回到叢林之中,過原始人的生活,是沒有別選擇的。儘管有一次次的改朝換代。但兩千年來沒什麼改變,每一次“革命”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都沒有真正的改變,所以就無法改變中國人的“人慾”,就更無法改變“吃人”的社會現實。悲劇真正震撼人心的地方在於:就是“吃人”也是吃的有理,不“吃人”還不行!回顧歷史,我們不能不說:“吃人”專制的制度及其文化正是中華民族曾值得驕傲的東西。

  如果不是西風東漸,我們今天還會沉醉在古有的驕傲之中,欣然地承受着“吃人”的好處,忍受着“被人吃”慘痛,是西洋人給我們帶來了新的視覺。我們首先自慚形穢於西洋人的堅船利炮,而後是西洋人的國富民強,最後是西洋人的科學民主,但是學來學去只學了點皮毛,西方文化的根到底建立在什麼樣的世界觀上,我們是不清楚的。淺嘗輒止,感性直觀的學風叫我們一下子似乎就覺醒了……。我們在高呼打倒孔家店時候,忘記了還要倒老子的李家店……。不破不立,沒有徹底的破,就沒有真正的立。我們的前輩根本不知道要立什麼,儘管有很好的理想,但種下的龍種卻長出了跳蚤。對西洋人的文化之根——基督教我們只看到一個“教”字,而沒看到“那文字是叫人死的,那精意是叫人活的”。

  魯迅先生在小說的結尾寫到:“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許還有?救救孩子……”如何救呢?他不知道,他只能發出吶喊,他希望有人能夠。中國人是聰明的,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不是不清楚明白的。除非有一個真誠的心靈,否則還是會對醜惡視而不見的、還是會拒絕對真理的信仰的。吃是為了活着,而活着不是為了吃,人和動物不同,人活着是為了靈魂,人的價值在於精神的而非物質的。改變我們的世界觀吧!人的世界只有“精神第一性,物質第二性”,人才能成為萬物之靈,人才能彼此相愛!人間才是真正的樂土!

您正在瀏覽: 讀狂人日記有感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狂人日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