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法制在我心中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法制在我心中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們生活在法制的國度,處處需有法,處處需遵法,而作為青少年,我們要應該讓法律在心間長駐。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以“法律”作為開端的,沒有了法律,我們的社會將會變得一片狼藉、不堪入目。我們社會主義時期的法制、法律以“有益於人民的是好、有害於人民的是壞”標準作為基礎理念建設的。所以無論我們遇到了什麼困難、無論我們處在什麼驚險的境地,我們都得拿出我們的擋箭牌“法律”來保護我們自己,因為法律就是用來保護和保障每個人的權益的。

  我經常去書店看一些關於法律的書籍,通過學習法律知識,我對法律有了逐步的認知,法制觀念也由此提高。我懂得了在法律範圍內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也不能做。還能了解怎樣行使權利,如何履行義務……而假如我們都是法盲,也許在觸犯法律后也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違法的,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就必定是嚴重的,據統計,在各類犯罪人員中,不知道什麼是違法行為或不懂法的人數佔總數的一半以上。

  我曾經就看過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個年輕人去公園遊玩,可是由於他的到來卻讓2、3隻珍貴的狗熊慘遭厄運。到底是什麼情況呢?這個年輕人每次去公園的時候都會帶一些化學的物質,而這些化學的物質卻恰恰讓狗熊導致死亡。終於有一次他被警方逮住了。

  警方問他:“你為什麼要殺死那些狗熊,難道你不知道這些動物很珍貴嗎?”

  年輕人答到:“我喜歡它們還來不及呢,怎麼會殺死它們呢!”

  警方很疑惑:“那你為什麼要帶化學物質去殺死他們呢?”

  年輕人回答:“我只是想知道那些化學物質對狗熊會不會引起傷害,可是哪裡知道……”

  警方更加疑惑了:“那你事前就不知道這樣做是犯法的嗎?”

  年輕人低下了腦袋:“犯法?唉!如果我知道的話我就不會這樣做了。我的前程啊!唉……”

  看看,這是一個多麼年輕的小夥子啊!就是因為對法律一無所知,才會犯下如此的滔天巨禍,才會斷送了自己的前程,由此可見,不懂得法律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啊!

  就是因為它的重要,所以才更要守法。遵守法律是我們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俗語曾經說過:“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法律的制定是維護社會秩序的根本途徑,所以為了社會的安定,更是為了我們自身,我們必須自覺守法。而且法律所規定的內容,必定是着眼於公民的利益,因此我們沒有理由反對,沒有理由不遵循,更沒有理由背道而馳。雖然我們有追求個性的自由,但這並不意味我們能標新立異,無視法律的存在。與法律抗衡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自毀前程。前面的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我的身邊也曾出現過這樣的一個關於法律的很真實很具體的事情。

  我有一個鄰居,她是一個9歲的孩子,她的雙親離異,她和奶奶居住在一起。她的媽媽是一個傻子,可她家很有錢,而就是因為錢,孩子的奶奶才和她連親的。嫁妝是一套房子。可是風有不測風雲,一開始說給她們的房子的房產證上的名字卻是別人的,從此之後,孩子的奶奶便虐待她,想逼她離婚。終於今年離異了,離婚後得到的財產:100萬。

  其實,法律就在我們的身邊。

  法制在我心中,我們就會擁有愛,當我們心藏法制,我們就會約束自己的行為,我們就不會感情用事,我們就不會做違反國家利益,損害別人利益的事,我們會維護國家和人民以至社會,當我們的行為都很好,很規範了,我們的國家就會和平,我們就能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的環境里,快樂和幸福就會伴隨着我們。

  法制在我心中,我們就不會刀光劍影,仇恨交加了,我們會依照法律解決一切需要解決的矛盾,化矛盾為友誼。法制在我心中,我們就能自主的生活,大家都深藏法律在心中,就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那麼每個人的行為都是端正的,沒有摩擦,就沒有戰爭,我們就有了自由,有了和諧。我們小孩就能健康快樂的成長,做我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法制在我心中,爸爸、媽媽就不再擔心我們放學的路上遇到壞人;我們的美麗的家裡就可以不再象金絲鳥住的鳥籠,四處都安有防盜窗;我們就可以廣交朋友,不再害怕上當受騙。

  法制在我心中,快樂就在身邊。

  江蘇張剛中學初二:於萍

您正在瀏覽: 法制在我心中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法制在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