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法制在我身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法制在我身邊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作為當代的學生,我們有幸生活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年代。我們在法制的藍天下健康成長我們是二十一世紀的少年,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在法制的藍天下我們從一群羽毛未豐滿的小鳥,將逐漸成長為一群騰飛的雄鷹。提起法治,就應該給人一種威嚴、崇高的感覺。其實,法律法制與道德、習慣、宗教、紀律一樣,都在規範着人們的行為舉止。正是因為由於這些規範的存在,我們這個社會才會變得有條有理:正是因為由於法律法制的存在,才使我們的權利得到了應有的保障,我們應該感謝法律法制帶給我們的一切。

  而我們身邊的法律法制體現在哪呢?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同學們平時進入校園時,總會看到在校門口上貼着小學生行為規範歌那十條。平時同學們總是看都不看一眼,就走過去。其實這十條正是約束我們的壞習慣,如:有些同學每天下午放學先先玩再回家,這是不好的現象。萬一家裡人不知道你在哪,很着急怎麼辦?

  你只想到你自己,卻沒有想到自己的父母擔心和着急,要知道你不僅是你一個人,你的任何一種個人行為都牽動着整個家人的心。因此,我向大家提出以下建議:

  1.每天背一背小學生行為規範歌,時時刻刻都記着,每時每刻都要約束自己。

  2。在學校時,要時刻記着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

  3。每天下午,放了學,不要在學校里逗留,在門口和同們一起玩耍。以免來接自己的家人因找不着自己而焦急擔心。

  4。不能擅自行動,任何行為都要先告知父母家人,得到許可,方能實施。

  同學們,我們身邊都有法,這些法都是來約束我們自己的。我們只有遵守它們,才能有條不絮的生活,生存下去。

  遵紀守法,我們要從小做起,從小事做起。小學生的社會經驗不夠豐富,卻自我感覺已經是大人了,喜歡獨來獨往,而有時卻有懷疑自己的能力,需要尋求他人的幫助,因此有些學生喜歡拉幫結派,重“感情”,講“義氣”,崇尚“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當他們在家庭、公共場所遇到社會難題時,只相信自己,過於信任自己的狐朋狗友,而不聽家長老者的勸阻,遇事不冷靜,行動不計後果,喜歡“先動手”,“后動腦”,事過之後也沒任何反應,知道冷靜下來發現出了大禍才驚慌失措,痛恨不已。也有些人沉迷於網絡、電子遊戲之中,因沒錢玩遊戲,常常干出不可饒恕和難以想像的事情來。這時,一切的一切已經遲了,一個人的花季被黑雨所污染了。

  要以為上面所說的都是哄哄人而已,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這樣的事例非常多,下面我講個給大家聽聽吧,是有關於迷戀電子遊戲機的。方勇同學是某小學五年級學生,成績優秀,還好似班級里的班幹部。有一次他考試考得特別好,爸爸就獎勵了他10元零花錢給他,方勇和同學商量怎樣慶祝一下,就馬上有人提議去打電子遊戲機,並說打電子遊戲機特別新鮮、刺激。抱着試試的心理,方勇和同學一起去了一家電子遊戲廳學打電子遊戲。沒想到就這麼一腳邁進,他就被遊戲機迷住了,而且很快成為了遊戲機的“俘虜”。學習時間越來越少,成績越來越糟糕,視力也在不斷下降。父母給的零花錢根本就不夠用。怎麼辦的?他決定鋌而走險,乾脆去偷。他從家裡偷到學校,從學校偷到附近的商店。有一次,他實在沒有錢去打電子遊戲了,就想到一家超市偷些值錢的東西去換錢。當時,超市裡只有一位收銀的老太太,沒想到在出口處被當場發現。為了不被抓住,他居然隨手拿起啤酒瓶朝老太太的頭部連擊數下,致使老太太當場死亡。痴迷於電子遊戲機會使他喪失了人性,由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淪落成了一個殺人兇手,這是多麼可怕啊。

  在守法律的制度的同時,還要懂得法律法制。在學校開展的法制教育課中。我們能夠學到不少法律法制知識,知道什麼是法律法制,意識到它們的重要性,學會了如何守法,如何面對周圍的突發事件……老師也經常提醒我們,要我們時刻遵守學校、社會制度,要不,將來成為一個法盲,那可就慘了。

  在人的一生中,總會有相互對立的力量在起作用,正與邪、善與惡、真與假、美與丑,人性的光輝與醜惡交織在一起,影響着每一個人,而我們,也更加有職責去做一個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行動起來吧!!

  五年級:夏聽秋

您正在瀏覽: 法制在我身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法制在我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