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書意在休養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意在休養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讀百遍其義自見”,“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一個個耳熟能詳的讀書名言,不知影響了多少人?

  一個人的閱讀要達到什麼樣的境界?中國古人說起讀書,按照孔子的說法,就是“汝為君子學,不要為小人學。何謂君子學,就是讓我們更超乎功利一點。讓我們所學的一切,更多的不要想着使用,而要想着修養。因為一個人,只有內心修養真正有了一種從容淡定,了解自己在這個坐標繫上的位置,以後你才不會有起起伏伏的歡喜或沮喪。

  讀書的人裡面,我比較喜歡陶淵明。我大概從四五歲時開始讀書,家長通常說陶淵明是讀書的反面教材,大意是“好讀書,不求甚解”,小孩子讀書,萬不能像他那樣馬馬虎虎。其實這是大人們的斷章取義,他們只理解了陶淵明的讀書觀“好讀書,不求甚解”,的前半部分意思,卻忽略了“不求甚解”沒有會意。便欣然忘食”的妙處。讀書的境界是什麼,是讀到了兩個字叫“會意”就是先有所會,懂得不是字面的意思。

  讀書前,如果我們換一個思路,先了解自己的迷惑,知道我們的生命需要什麼,而且讀書時不能囫圇吞棗,讀到豁然開朗的閱讀境界,就太快樂了。最後可以帶來一種狀態,讓我們在充滿各種選擇的時代,自己的心有一點定力,有定力之後,我們的選擇就多一些依據。

  在我看來,惑與不惑是外在與心理的制衡。閱讀不僅是一種生活元素,也會改變我們生活的態度,讓我們從急功近利中擺脫出來。讓每個人明白,讀書不僅僅是為升學,還與一個人的理想、人格、以及獲得幸福的能力和開朗的生命智力有關。

  讓我們在生命困頓的時候面無懼色,在生命從容的時候,帶有歡欣一輩子能有更大的快樂,我就得這就是的書的最大用途。

  山東煙台莊園中學初二:521314147

您正在瀏覽: 讀書意在休養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意在休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