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北美豬流感的責任在人類而不是豬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北美豬流感的責任在人類而不是豬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北美豬流感的責任在人類而不是豬 標籤:“豬流感”作文 豬流感作文 我們的責任作文 我的責任作文

攪動全球的北美流感終於追蹤到源頭了。墨西哥政府稱,他們找到了引發此次全球豬流感危機的可能源頭——一家養豬場。墨西哥最早染病的是一個名叫埃德加·赫爾南德斯的4歲小男孩。最初醫生以為他得的不過是普通流感,但化驗顯示,他感染的是豬流感病毒。目前這名男孩已完全康復。 

  埃德加家住墨西哥東部韋拉克魯斯州的拉格洛尼亞,距離大型養豬場Granjas C arrollde M exico 很近。這家養豬場是美國史密斯菲爾德公司的下屬企業,公司總部在美國的弗吉尼亞州。這家養豬場飼養着100多萬頭豬,是世界最大的豬肉生產和加工商之一。但養豬場環境問題相當嚴重,當地居民長期抱怨,養豬場上空經常被蒼蠅組成的“雲團”遮蓋,臭氣熏天。最初的病原體就可能產生於這個地方。 

  儘管最後確認病原體和疫源地還需更多科學依據,但這一事實再次向人類敲響了警鐘,是到了認真思考人與環境、人和其他生物之間關係,並在實際行動上做出改善的時候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已有成熟的倫理準則,但人與環境、生物的關係(可統稱為人與環境的關係)卻仍不被人重視。儘管我們已有環境倫理的理論和提法,但很多時候並沒有遵循這樣的方法來行事和規範人的行為,以致麻煩最終落在人身上。 

  人與環境關係中的一個重要部分是人與動物的關係,可稱之為動物倫理,它要求善待動物,要讓飼養場中的動物獲得與其環境協調一致的精神和生理完全健康的狀態。比這一“動物福利”理論更激進的是“動物權利”理論,主張動物有自由生存和生長的權利,不應被人類任意宰割和用作實驗,正如人權神聖不可侵犯一樣。 

  今天,人們對動物權利有所保留,但比較認同動物福利。落實到飼養牲畜如養殖豬和牛等,就應給它們以寬敞清潔的圈舍,定期打掃衛生。同時還不能在精神上虐待它們。例如,在屠宰它們時不能讓同類看見,要減輕它們臨死時的痛苦,如給予它們鎮靜劑等。其實,這些理論和建議可能只是在歐美一些國家的養殖場做到了。而在其他許多國家,就連給家畜們一個乾淨寬敞的籠舍都難。在人類不能善待動物時,惡劣的飼養環境也為各類病毒的生長和變異提供了機會。此次的流感暴發,就是例證。 

  另一方面,對這次流感的命名也反映了人在人與環境關係上的偏頗和自以為是。其實,這次流感不應叫豬流感,而應以疫情的首先發生地來命名,即墨西哥流感或北美流感,就像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一樣。而且,導致流感的病毒是一種混合體,集中了豬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徵。雖然豬流感病毒在其中發揮了一定作用,但把目前出現的流感命名為豬流感是以偏概全。同時,這種病毒在豬等動物身上尚未發現,也沒有導致豬患病。病毒只攻擊人類,並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在墨西哥,一些生活在城市裡的人也受到感染,他們與動物並沒有直接接觸,說明病毒不是從動物直接傳播到人身上的。 

  我們需要從這次北美流感中重新審視人類的環境倫理,提倡在尊重人的同時,也尊重環境和愛護動物。否則,最終受傷害的還是人類自己。

您正在瀏覽: 北美豬流感的責任在人類而不是豬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北美豬流感的責任在人類而不是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