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璀璨的歷史文化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璀璨的歷史文化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天灰濛濛的,卻能給人一種激動的心情,大家排着整齊的隊等候在博物院門口,享受着博物院外圍所帶來的盛大氣勢,宏偉的建築算不得高大,卻隱約地透着點威嚴。

  跨進這嚮往以久的大門,逐漸融入了一種和諧安詳的氛圍,心飄飄乎,彷彿又重新見證了歷史,彷彿又重見了各古國的前身;演繹着歷史,和諧與繁華。曾幾何,看到了它們一個個為這遺留的文化付出了多少獻血,多少代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個立體畫面:兩隻大象中間有一個人,它的寓意是河南的簡稱“豫”,雕像是人牽着象是河南的象徵,也是寓意着我們人類的出現,博物院開放有古文化,古玉器,古建築,楚國青銅器,明清工藝品,古代石刻,古兵器等幾個展廳。

  古建築展廳有漢代世族大家的莊園,既是財富的創造地,又是家庭成員的居所和抵禦外侵的塢堡,在這些規模巨大的田園中,農,林,牧,漁以及手工業商業並存,具有極強的自給自足性。我們從漢代河南出土的漢代遺物中看到的莊園,經濟繁榮,文化多姿多彩和人性的張揚。如,五彩陶倉樓,五彩綠釉陶望樓,灰陶院落,雙連倉陶。

  古文化展廳,黃河孕育了東方文明而我們河南正處於它的下游同時也是華夏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出土不少的文明古迹,這些都集中反映了我們祖先的聰明才智,創造出一個又一奇迹。鎮院之寶-----蓮鶴方壺。它出土於春秋時期的鄭國國君之墓。它壺身高118厘米,口長31厘米,寬25厘米,形狀為方壺,長頸,鼓腹,圓足,有蓋,蓋上裝飾有兩層蓮瓣,中間立着一隻振翅欲飛的仙鶴,頸兩側有龍形雙耳,腹部裝飾蟋龍紋,四角各有一隻翼獸,圓足下有兩隻走獸,這立鶴走獸的搭配使得整個方壺靜中有動,突破了商周時期青銅器嚴肅靜止的格調,壺蓋上的蓮鶴更是商周時期所罕見的,充分反映了春秋時期金屬工藝的新風貌。

  兩漢瓷器繼承原始瓷器傳統,胎質更加細密,瓷化程度更高,只魏晉南北朝時期,瓷器製作技術臻於成熟,北朝燒制白瓷,是我國至瓷工藝上的重大突破,在白瓷的基礎上開始燒造綠彩的瓷器,開後世彩瓷的先河期中我最喜歡的有白釉四系罐,淡黃釉綠彩四系罐,青釉方格紋洗,青釉瓷蓮花人系罐。

  踏進這神聖而又莊嚴的建築中,重新領略到先人的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件件遺留的都印證了這一切。在此彷彿又看到那漸行漸遠的身影,那印證着艱辛與汗水的沉重腳步,那悄然滑落的汗水。

  就是這四層的建築,融合了多彩的文化,雖然有些已銹跡斑斑,但它使我們對那些古老的故事無法忘懷。每間展廳都留下我們的身影。彷彿我們成考古人員,仔細的觀賞這些在我心中如星辰般閃耀地殘骸碎片。看着這些只有在電視上看到的實物,心中很是激動,幾個小時悄然流逝,我去還沉浸在着古典美中。

  初二:荊丁昱

您正在瀏覽: 璀璨的歷史文化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璀璨的歷史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