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的作業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作業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2. 

水滸傳》這部長篇英雄傳奇的開山之作,有着空前的藝術成就,對明清以至現代小說的創作,都產生了重大影響。《風雪山神廟》節選自第十回,這部分在情節構成、人物言行和環境描寫方面堪為觀止。 

一、情節張弛有致,揭示官逼民反的重大主題。 

章回小說脫胎於“說話”,它有意識地追求情節的曲折生動。在《風雪山神廟》中,情節的設置和推進張弛有致,扣人心弦,時而劍拔弩張,時而微風細浪,極盡騰挪變化之妙,給人以豐富的審美愉悅。它展示出林沖性格由隱忍走向反抗的歷史,又昭示了性格變化的社會制約因素,突出了官逼民反的重大主題。 

本文由六個部分構建成完整的敘事單元。滄州逢故人是序幕,酒店授殺機是開端,買刀尋仇人、替守草料場、投宿山神廟是發展,火燒草料場是高潮,頭祭山神廟是結局,雪夜上梁山是尾聲。 

序幕中作者雖雲林沖“閑走”,其實閑筆不閑。它嫻熟地利用偶然,牽出了穿針引線的人物李小二;表現了林沖扶危濟困、慷慨尚義的性格;高太尉三字為後文竊聽埋下了伏線,可謂肌理縝密,頗具匠心。林沖他鄉遇故人,難中逢高朋,困厄之中出現意外之喜,情節設置顯示為“弛”。 

開端中,東京不速之客“閃”進酒店,約會無一面之緣的管營差撥,辭退招待,面授機宜,高價收買,使情節平地生波。讀者雖不能斷定來人是誰,高太尉三字已同林沖息息相關。情節驟然由馳變張,森森殺氣彌滿滄州牢城。 

發展中,林沖聞風購刀,懷揣利刃,到處尋仇,情節繼續升溫。作者分三層來寫,由當日的前街後巷,到次日的城裡城外,再到三五日後的心下自慢,情節由張變弛,構成第一波瀾。林沖替守草料場,殺身之禍未降,美差反而臨頭,情節鬆弛降到零點。到林沖雪夜沽酒,因草廳坍塌,投宿廟中,情節由弛漸張,卻有驚無險,毒辣的殺機潛伏在林沖與自然環境的矛盾表象之中。到草料場大火燒天,不共戴天的仇敵也來到廟下避雪,同林沖只有一門之隔,情節的緊張達到驚心動魄的高潮。 

結局中,林沖手刃仇敵,邪惡的一方血染荒郊,暴屍野外,情節也由張變馳。林沖大步朝東,逃離現場,全文的情節也自然綰合。 

作者就是在這樣的情節張馳中,刻畫了林沖由隱忍到反抗的性格轉變。東嶽廟前,林沖懼於權勢,教訓高衙內的拳頭自行癱軟。誤入白虎堂,刺配滄洲道,野豬林中幾乎命喪黃泉,林沖卻苦勸魯智深饒過董超薜霸。來到滄洲后,又用白銀討好管營差撥,苟且偷生,身履死地還隨遇而安,想着請城裡匠人來修繕草廳。草廳倒塌后,還要親手摸摸炭火是否熄滅,可謂兢兢業業,盡心盡責。這一切都說明林沖本無反意,東京溫柔的好夢總是憧憬在林沖的幻想世界,成為他屈辱求生的精神支柱。然而身為大僚的高太尉為了滿足繼子的淫心,卻步步陷害,得寸進尺,追殺滄州營,火燒草料場,堵死了林沖所有的生路,只留下地獄一條通道。林衝到了不在反中為人,便在刀下為鬼的情況下,性格才產生了質的飛躍,表現出英雄本色,全部情節都是圍繞官逼民反的深刻主題安排提煉的。

您正在瀏覽: 我的作業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作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