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的作業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作業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乃笑問襲人道:“今兒那個穿紅的是你什麼人?”襲人道:“那是我兩姨妹子。”寶玉聽了,讚歎了兩聲。襲人道:“嘆什麼?我知道你心裡的緣故,想是說他那裡配紅的。”寶玉笑道:“不是,不是。那樣的不配穿紅的,誰還敢穿。我因為見他實在好的很,怎麼也得他在咱們家就好了。 

  應當承認,賈寶玉的想法很符合人性的自然慾望,但是,對一個倚仗父祖餘蔭作踐女孩子的男人的自然慾望,我們是否應當同樣抱以關懷?他的行為,究竟是產生超越婚姻的性愛還是讓女性淪落為其洩慾的奴婢?襲人就已經看得很清楚: 

  襲人冷笑道:“我一個人是奴才命罷了,難道連我的親戚都是奴才命不成?定還要揀實在好的丫頭才往你家來。” 

  賈寶玉本身就是寄身於賈府話語權力體系中的一個節點,他不具備足以消解權力、解放自身和別人的力,所以他對女性的追求最終只能是使之淪落為奴婢妾婦。賈寶玉在大觀園擁有絕對的權力,然而這種權力本非根源於他自身的力,不是來源於他激情的衝動,也就毫無偉大可言。尼采認為,貴族具有“征服欲與偉大的愛的貪心”(見《權力意志》)。因此,貴族的愛情必然是持久但不能專一的。然而我們不能從一個人具有“愛的貪心”就反過來推論他是一個貴族。賈寶玉不同於其他紈絝子弟的地方,只是因為他建立了理論體系,他能夠為偽貴族玩弄女性提供詩意的解釋。正像一個現代知識分子與一個俗艷的女子都會關注個人甚於關注社會,關注人性甚於關注歷史,而他們的生命之間的距離卻無比遙遠——《紅樓夢》只是一個俗艷的女子。 

  必須指出,《紅樓夢》中自戀的並非賈寶玉一人,整個《紅樓夢》的精神就是幽閉並且自戀的。作者特地設立了一個逃避世俗世界的桃花源“大觀園”,滿足於自欺欺人的幽貞情懷當中。即使是《紅樓夢》中還算獨特的林黛玉,我們試看她為《牡丹亭》的感動: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林黛玉聽了,倒也十分感慨纏綿,便止住步側耳細聽,又聽唱道是:“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聽了這兩句,不覺點頭自嘆,心下自思道:“原來戲上也有好文章,可惜世人只知看戲,未必能領略這其中的趣味。”……只聽唱道:“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林黛玉聽了這兩句,不覺心動神搖。又聽道:“你在幽閨自憐”等句,亦發如醉如痴,站立不住,便一蹲身坐在一塊山子石上,細嚼“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八個字的滋味。忽又想起前日見古人詩中有“水流花謝兩無情”之句,再又有詞中有“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之句,又兼方才所見《西廂記》中“花落水流紅,閑愁萬種”之句,都一時想起來,湊聚在一處。仔細忖度,不覺心痛神痴,眼中落淚。 

  書中人物這種極度的自戀,其實倒多半緣於作者極度的自卑。因為他所倚仗以自覺為貴族的,不過是家中的勢位和金錢,而他又沒有足以支撐自己的的強勁生命力,只好對自己抱以影戀般的自憐。 

  應當承認,《紅樓夢》在抗拒封建道德這個龐然大物的問題上還是有一些進步的。迄今為止,沒有什麼勢力比封建道德更加損害人的精神。因為道德的本質就是否定生命,否定人的自然慾望。對於一切價值的重估,首先應當從道德開始。《紅樓夢》之值得肯定的地方就在於此。《紅樓夢》對於道德的反抗不僅表現在對於“世事通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這樣的世俗道德的排斥,對於“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這種功利的道德的逃避,更主要的是,它通過標榜“淫”來抗拒整個的道德體系。這不能不歸功於晚明文化氣脈對於《紅樓夢》的影響。

您正在瀏覽: 我的作業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作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