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文明中國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中國人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給四川乃至中國帶來沉重的打擊,然而一段歷史結束的時候,又是一段歷史開始的時候,地震毀掉了四川人民的家園,卻給中國點亮了一簇火把,讓火把下的人民愈加溫暖和團結,勝利的篝火又燃燒起來,而且更旺更亮。

  孟子曾曰:“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取義者也。”面對地震,無數英雄就如孟子所說為救他人奉獻出自己的生命,他們之中還有許多是陌生人,這種奉獻不是一個“義”字可以高度概括的,我們不禁感嘆:中國構建和諧社會主義是否向前邁進一層,人類的文明是否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地震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兩位老師,印象深,不是因為他們的事迹有多偉大,只是他們的經歷給了我很大的感觸——對文明的感觸。

  一位英語老師在發地震時帶領學生跑出教室,跑到三樓時,聽到四樓有學生在喊“救命”,老師把兩個和他一起跑的同學推了一把,說:“你們快走。”然後獨自跑上四樓尋找喊“救命”的學生,就在那生死60秒間,教學樓坍塌了,老師在地震中喪生了,那個學生也沒有就着,當在電視里看到老師抱頭痛哭的妻子和低聲哭泣的兒子時,我一陣心酸,多好的老師啊!

  還有一位語文老師,姓范,在博客上寫下了他地震時的經歷,地震時,他正在給學生上課,突然感覺地面晃動得厲害,他有意識地喊了一聲:“發地震了。”然後第一個跑出教室,事後,他說:“發地震時就算是我的父母,妹妹我也不會救。”帖子一發,引起無數人的批判,呈贊同意見的人只有少數,發地震逃生是人的一種自然屬性,是人與動物共同的本能反應,這一點是可以理解的,讓人費解的是他的話,什麼叫做“地震時就算是我父母,妹妹我也不會救”?又是什麼促使他有這樣的勇氣在博客上寫下這麼一段話?至少有一點我是可以肯定的:他是一名教師,而且是語文教師,他的做法對不起他的職業和姓,范,典範,可是他並沒有為學生樹立一個好的榜樣和典範。

  有時,我甚至在想,范老師是不是真的錯了?他只是比別人多一點致使和敢於承認自私的勇氣,社會鑄就人,或許是他所處的社會環境與我們不同,才會使他的思想與我們的思想有較大的差距,自私有錯嗎?如果那位英語老師在地震中有一絲自私心理侵佔他的大腦,他不去救喊“救命”的那個孩子,那麼他就不會死,他的家人也不會為他的死承擔那麼多……我又想起那位英語老師的兒子對記者說的話:“我為有這樣的爸爸感到驕傲。”的確,他是一名好老師,他是一個文明中國人,樂於助人,懂得奉獻,不圖回報,這些都是中華人民的優良傳統;為黨,為國家,為人民,這才是不做歷史的俘虜的文明中國人,誰對誰錯,誰是誰非,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要做文明中國人。

  感謝地震中的英雄們,感謝黨中央對災區人民的深入關心,感謝為地震災區付出的每一個人,你們是最可愛的!

  天災不由人,抗災不由天,地震並不可怕,只要我們記着自己的使命還有——

  我們是文明中國人!!!

您正在瀏覽: 文明中國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中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