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翠竹情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翠竹情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翠竹情 標籤:翠竹作文 竹情作文



  我愛家鄉的翠竹。

  凡到過我家鄉揚中的人,都會說揚中整個就是一個天然的大竹園,這話一點不假。家鄉翠竹遍地,春夏兩季放眼望去,片片蔥綠,自不必說,即使在水瘦山寒、樹葉凋零的冬天,家鄉依然不乏綠色。這翠竹,不怕酷暑,不畏嚴寒,剛勁挺拔,四季常綠,家鄉的村村舍舍,房前屋后,到處可見。如果把蜿蜒萬里的長江看成是我們偉大祖國的一條玉帶的話,那麼,揚中這塊翠竹遍生、蔥蘢可愛的江心小洲,就是鑲嵌在這條玉帶上的一塊綠色翡翠。

  每當春風吹綠大江兩岸,桃李爭芳鬥豔的時候,家鄉竹園的泥土就東一塊西一塊地向上拱起,這是春筍聽到了春風的召喚,開始萌動了。這些春筍以頑強的生命力衝破重重阻力,從泥土中鑽出來,一經春雨滋潤,一夜之間就能竄高許多。雨後的清晨,家鄉的竹園分外秀美。朝陽初升,一抹金色的陽光普照竹梢,高高矮矮的春筍挺着筆直的腰桿,筍尖的嫩葉上滾動着晶瑩的露珠,霧氣在竹林里慢慢浮動,像輕輕飄動的羽紗。春鳥在竹梢上歌唱,雞鴨在竹林中覓食,大紅公雞迎着燦爛的紅日引頸高歌……這竹林晨景,使我沉醉,使我留戀!

  家鄉翠竹的用途可大了!除了能編製大小不一、花式多樣的籃、籠、籮、匾、篩、席等竹器,還能做成各式各樣的工藝品遠銷國外。暮春時分,竹筍上市,此時您若來我的家鄉,好客的主人一定會用嫩筍為您做出許多鮮美的佳肴:筍炒韭菜、筍燒刀魚、筍燒肉片……最可口的,要數筍蒸雞蛋了。把筍的嫩尖切碎,加上一把蝦米和攪勻的蛋清蛋黃一起清蒸,沒有品嘗過的人,是很難想象出其中的美味的。

  兒時,每當夏日晚上,我總喜歡約幾個小夥伴搬上竹椅,坐在竹林中,聽爺爺講當年新四軍以竹林為掩護打鬼子的故事。這時,月色溶溶,竹影婆娑,涼風徐來,沁人心脾。爺爺的煙袋頭上時隱時現的一星光亮,更是給幽深的竹林增添了神秘的色彩。這靜謐的夏夜竹林和爺爺那動人心弦的故事,在我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永遠難忘的記憶。我感到,我對革命先輩的敬仰之意,對家鄉、對祖國的熱愛之情,就是在家鄉的竹林里產生的。

  有人說竹子是“鋼骨虛心”。我想,用這四個字來讚譽家鄉的翠竹,歌頌家鄉的人民,是再恰當不過了。不是嗎?在戰火紛飛的年月,揚中人民利用竹林和敵人周旋,譜寫了多少可歌可泣的詩篇;在“四害”橫行的日子裡,揚中人民橫眉冷對,抵制了沒收竹園、毀林種糧的歪風。揚中人民可謂“鋼骨”矣!現在,家鄉的人民正對江洲的竹器加以改進和創新,使它能進一步打進國際市場,家鄉的人民,更是虛心進取的人民。

  今天,家鄉的翠竹經過幾度春風的吹拂,幾陣春雨的澆灑,更加生氣勃勃。江洲上下,更加蔥蘢翠綠,長江之中的這塊翡翠更加玲瓏剔透、熠熠閃光。面對家鄉的翠竹,怎能不令人夢繞情牽!是你,裝點了家鄉的土地,才使江洲大地成為長江上的一塊翡翠;正是這塊翡翠裝點了祖國母親的玉帶。她和祖國的山山水水,爭妍鬥豔,使我們偉大祖國分外妖嬈。 

  家鄉的翠竹啊,我願你更加繁茂,親愛的祖國啊,我願你更加興旺!

您正在瀏覽: 翠竹情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翠竹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