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亞里士多德,我最欣賞的一個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亞里士多德,我最欣賞的一個人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如果你愛好哲學或略有了解,那麼你一定聽過這句話。這句話正是出自於亞里士多德。

  亞里士多德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看成希臘哲學集大成者。他從17歲開始入師門,跟隨柏拉圖達20年之久。他對老師非常尊敬,師徒二人也是很好的朋友。然而在追隨真理的征程中,師徒二人存在嚴重的分歧,亞里士多德勇敢、堅定地指出了柏拉圖的錯誤和缺點。於是有人指責他背叛老師。他對此回敬了一句話——“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

  這就是我欣賞亞里士多德最主要的原因。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我們要尊敬自己的師長,但更要尊重客觀事實規律,尊重真理。

  有一次在數學課上,老師給我們講解一道壓軸題,我全神貫注地聽着,忽然我發現老師的解法中有一小步與我的不同,導致答案差了十萬八千里。我當即對老師提出了我的疑問,可是老是堅定的說:“不可能,我不會做錯的。”我沉默了,但是我的心裡依舊充滿了疑惑。中午,我將這題重新推導了兩遍,又倒推了一邊,發現我並沒有錯。於是我在下午找到數學老師,一同研究了這道題,終於數學老師承認了錯誤,還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揚了我。

  我們不應該迷信權威,對人對事應當有自己的見解。思想的開放與進步就是社會的開放與進步。歐洲國家為什麼會比中國強大?就是因為思想的開化。而中國,從秦始皇“焚書坑儒”,到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再到“文化大革命”,無一不是限制人們的思想。歐洲有文藝復興,日本有明治維新,而我們卻只有“天朝上國”和“天地君親師”。唯一的新文化運動也沒有喚醒大多數人。

  我們更不應該對壓制默不作聲,一旦發現真理就應當堅持下去。只有認為自己是對的,才能讓別人認同你的觀點。相信大家都有“固執”的家長,即使是他們錯了,他們也不會做出彌補,甚至是礙於面子一錯再錯。我想每個人都有這種經歷,對此,我覺得我們應該勇敢地指出他們的錯誤,而不是逆來順受。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即使做不到反抗也不要助紂為虐。恪守自己的原則,不可放縱、墮落,並勇敢追求真理,才能實現人生的價值。

  亞里士多德的思想給予了我許多人生啟示,我欣賞他,是因為他的思想與主張,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了解他,讓他的思想成為我們成功的墊腳石!

  初三:憶夢

您正在瀏覽: 亞里士多德,我最欣賞的一個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亞里士多德,我最欣賞的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