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生活着的周庄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着的周庄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真正能夠走進周庄的,又有幾人?

  要到周庄的人,總是按捺不住內心的迫切心情,早早幻想着那片水意漫漶的世界。周庄的水,應清得讓人想象不出那是水,從每家每戶門前屋后流過。周庄的房屋、牆基是石頭的,長滿蔥鬱的青苔,屋頂上散蓋着江南灰色的小瓦,細雨飄灑,泛起淡的青光。持家的婦人,用竹棍撐起寬大的木窗,彎着腰趴在窗台上,垂下手就能就着河水濯衣、洗菜。如果是在微暖的春天,會有一兩尾小魚探出頭來,弄出唼唼喋喋吃水的聲音,迷暈了婦人的眼和耳朵。這且不算,遇着下雨的天氣,清亮的水滴從屋檐上滾落,婦人的眼中就早早布滿了憂鬱的影子。那影子總是外出做活的丈夫。還好,遠處的河面出現了只只小巧的木船,被思婦的眼線拖動着飛快地划向各戶的門前。年老的婦媼,靠着窗檯縫補衣服,舉頭一看,對面就是同樣坐在窗檯邊的老夥伴,一下子話語就多了,陳年舊事家常瑣碎被扯成細細的流水,從兩窗間緩緩流過。老翁該幹什麼呢?周庄的老翁,最愜意的休閑自然應該是當窗品茗賞景,口中茶香幽幽,窗外水聲叮咚。有時對岸正坐着老友,年輕時的強悍與風流剎那間滾過窄窄的河面,令雙方相視而笑??周庄的水應該有這樣的功效:它能夠隔出人與人的距離,卻又要連結起人與人距離。

  現實的周庄有水,有參差不齊的石子房,還有橋,有路。石子路傍河而建,與流水相依相伴,石橋跨河而坐,堅固而冷靜,使虛幻的周庄一下子顯得實在、篤厚。人,只有踏在堅實的路上才覺得踏實,出門離家坐在船上時間長了,就使人顯得慌張,憂心忡忡。周庄的橋和路並沒有使周庄消褪它水鄉之都的美譽,相反,它提供了人們奔波勞碌賴以為用的基礎,它使水意的周庄不再輕飄如空中的鴻毛。農人扛着犁頭下田須走過那石子路,牛自然也得走,不能一天到晚在水中遊盪;婦人們洗衣淘米也走過長長的石階,聚在一起既幹活又說笑;倒是老婦老翁,可以慢慢踱過石橋,到要好的家中坐坐??那其實與所有鄉土大眾的生活一樣,樸素平實。

  到了周庄,才發現周庄竟有些懶散。懶散的房屋、懶散的石橋,還有懶散的流水,醺醺然穿街而過。在周庄,誰都不能疾步向前沖,那地上隨意躺着小石子,常常糾纏你的腳。在周庄的小街上慢慢地踱着步,是一種享受,高低不平的印石不停地摩擦着腳板,痒痒的,無法言說的舒暢油然而生;但如迫不及待想踏遍周庄,雙腳毛躁躁只管不停地動,那一路顛簸,就是再健碩的腳板,也不免酸疼交加。周庄的道路就是這麼奇怪,它與我們走慣了的水泥路、柏油大道截然相反,它像歷盡滄桑的老人的皮膚,褶理突兀,高低相間,一切的護養與裝飾於它已無所謂,通紅沖血的激情也與它扯不上邊,只有自然和隨意漾在其上。

您正在瀏覽: 生活着的周庄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着的周庄 暫無評論